《屠呦呦的礼物》开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视剧《功勋》推出新单元

《屠呦呦的礼物》开播

来源:今晚报
2021-10-16 15:54

  原标题:电视剧《功勋》推出新单元(引题)

  《屠呦呦的礼物》开播(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刘桂芳)电视剧《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单元昨晚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敦淇担任制片人,周迅主演,主要讲述了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屠呦呦研发抗疟新药青蒿素的故事。

  编剧王小平在《功勋》中之所以选择担任《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的编剧工作,是因为王小平从小生活在中国科学家们聚集的大本营——中关村,她的母亲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创始人之一,其单位也是屠呦呦“523工程”的协作研究单位。参与创作这样一部作品,也是对妈妈最好的纪念。经过大量的采访、下生活、与屠呦呦身边人的接触,主创们找到了屠呦呦的人物特质——心无旁骛的专注。

  《屠呦呦的礼物》单元主创团队称得上是“细节控”。为了展现那个时代的面貌,剧组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从服装制作到当时女性发型的还原;小到一副眼镜、一个笔记本,大到还原主场景中医药研究院的“大白楼”,在海南搭建当时越南军队的野战医院,再到从象山不远万里运来七个沉重的萃取青蒿素的道具大缸……方方面面,剧组均力求高度还原。由于剧集涉及严谨的科学实验,剧组还制作了青蒿素研究的大量实验仪器。郑晓龙导演和主创们不仅学习了解了每个仪器的使用方法,还请专家在拍摄期间驻组对演员进行操作培训。“越是这种细节的专业,越容易让观众感受到情节的真实。”这是郑晓龙导演在创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

  在人物塑造上,剧组也极其注重细节。拍摄之前,导演、编剧、主演等专程去拜访了屠呦呦。谈及对屠呦呦的印象,郑晓龙表示:“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她说千万不要把这个事说成就我一个人的功劳,她说是大家的功劳,是一个集体的劳动,她反复强调这个,所以说我觉得屠呦呦作为一个科学家,是非常让人尊敬的。”剧中,张颂文饰演的屠呦呦的丈夫李廷钊,为了让妻子专注事业,一人包揽所有的家事,是屠呦呦科研生涯最坚实的后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