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扑水的少年》被赞青春片清流 导演宋灏霖:希望更多观众看到影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个扑水的少年》被赞青春片清流 导演宋灏霖:希望更多观众看到影片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10-15 15:34

  原标题:

  《五个扑水的少年》被赞青春片清流,导演宋灏霖:希望更多观众看到影片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云儿

  正在上映中的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虽然在《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的夹击下票房表现不佳,目前刚刚突破5100万元,但影片凭借励志的主题和清新幽默的风格却得到观众和业内的好评,目前豆瓣评分7.4分,被赞国产青春片的一股清流。该片导演宋灏霖说,相较于票房,更关心演员和主创们的努力,有没有被更多的观众们看到,也希望影片传递的不甘平庸、励志拼搏的精神可以激励更多人。

  影片以五个男高中生为主角,因为体育老师的一次意外“误听”,他们组成了一支男子花样游泳队。面对同学的嘲笑、老师的质疑、父母的反对,小伙子们反而燃起了“想要赢一次”的念头。

  宋灏霖坦言,他一开始接到这个项目时兴趣并不大,觉得缺乏一个让自己有强烈创作激情的主题,在出品方的鼓励下,他开始闭关寻找灵感。“有一天早上起来,看着窗户外面,行人在马路上走来走去,我突然有一个强大的感受,能不能从普通人这个点下手?我想去讲这些看上去默默无闻、根本不会被注意到的普通人,他们的生活里也一定有着波澜壮阔,某一刻也一定曾经闪亮过。”找到这个主题后,宋灏霖一下兴奋了,于是开始往下树立人物,建立起整个电影。片中的五个主角,就像任何一所高中里的普通高中生一样,联系花样游泳这段经历,是他们普通青春岁月里一段不普通的高光记忆。

  由于片中有很多花样游泳戏,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训练,在选角上,宋灏霖将目光投向了能够充分配合的新人演员。最终出演的五位演员,有的是还没拍过几部戏的新人,有的甚至表演专业在读。宋灏霖说,一开始他们考虑过专业运动员出演,但发现在表演上难度较大,而且运动员与高中生的气质相差太大,后来剧组也曾试图找素人出演,结果发现素人的表演更青涩,所以最终选择对表演有一定理解的年轻演员。“选角的过程跟上班似的,将近4个月,每天视频连线,每周安排试镜,每两周安排试戏,循环往复,一共看了大概一千多名适龄演员。还有一个问题是他们之间在一起要互相搭配,不能五个人站在一起不像一个世界的人。”宋灏霖笑言,这是一个特别复杂的排列组合的过程。

  片中的五位少年性格各异:队长张伟就跟他的名字一样普通,长相、性格、学习各方面都表现平平,因此希望通过花样游泳来证明自己;陈铭涵是学霸;高飞性格酷,运动能力最强;曲小东是个话痨,跟谁都能自来熟;王子看起来最稚嫩,性格也最呆萌。宋灏霖说,在写剧本时,他会根据演员的特征对剧本做出一些调整,让剧本更符合演员本人。“比如王子一开始设定他是个小胖子,后来发现如果这样选演员画风不太搭配,最后饰演这个角色的演员吴俊霆身高1米89,平时反应有点慢半拍,声线又特别低,很有反差萌,我们就把这个角色写得有点憨憨的感觉。”

  为了呈现片中的花样游泳戏,五位演员进行了封闭式训练,刚开始每天6小时,后来增加到每天8小时,体能、技巧都得练。“刚建组时他们都说自己会游泳,因为年轻演员想争取机会嘛,结果真正训练的时候才发现,只有一个可以算会游,另外三个顶多说淹不死,还有一个饰演高飞的演员李孝谦,1米84的个子差点在1米65的水池里溺水。”宋灏霖笑言,一开始他看到演员们的状态,特别沮丧,觉得肯定来不及了,但在专业教练的训练下,李孝谦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学会了蛙泳、自由泳和洋泳三种泳姿,半个月以后,小伙子们自由泳的速度已经把游泳不错的宋灏霖远远甩在后面。

  片中有一个托举翻滚的技巧动作,训练的情况和剧情基本类似,都是经历了大量练习才最终完成。做这个动作的演员辛云来先在蹦床上加练后空翻,三天就能翻过去了,七天动作就非常稳了,然后再转入水中,让其他四位小伙伴配合他完成托举。“训练的过程跟电影几乎一模一样,大家一遍遍陪着他练,今天不行,明天再去,终于有一天成功了,全场欢呼。”宋灏霖说。

  对于目前影片的票房表现,宋灏霖说:“我们现在还在坚持做路演,还在做直播,就是希望我们的电影能被更多的观众们看到,还在像电影的情节一样在做努力。”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