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广东力量致敬国球运动健儿 “广州出品”《夺金》叫好叫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汇聚广东力量致敬国球运动健儿 “广州出品”《夺金》叫好叫座

来源:广州日报
2021-10-10 11:02

  原标题:汇聚广东力量致敬国球运动健儿(引题)

  “广州出品”《夺金》叫好叫座(主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通讯员 魏超然

  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远近闻名。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一共拿下4枚金牌和3枚银牌,“国乒”的拼搏精神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近日,以中国乒乓球发展历程为主线、展示令人敬佩的“乒乓精神”的电视剧《夺金》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收官。作为一部“广州出品”的作品,《夺金》叫好叫座,收视率和口碑都取得不俗的成绩。

  “广东力量”重现“夺金”之路

  电视剧《夺金》由中央电视台、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广州环球瑞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宁桔米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张前担任总导演,袁军、田勇联合执导,郑凯、张逗逗、夏星领衔主演。

  作为广东的重点扶持项目,《夺金》集结了强大的“广东力量”,主创均来自广东:总导演张前为广州人,早年在珠江电影制片厂担任摄影师和导演,凭借《和平年代》获得第1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奖;乒乓球总顾问许绍发退休后一直在广州继续为体育事业贡献力量;剧中客串乒乓球员的马琳是广东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培育出来的世界级乒乓球冠军;广州作曲名家李海鹰为该剧创作了20余首交响乐配乐,并亲自指挥广州交响乐团现场录制全剧配乐。

  制片人刘军表示,《夺金》剧组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拼搏奋斗、精益求精的精神作风,对专业和细节有着几近完美的苛求。全剧前期筹备8个月,拍摄期6个月,后期剪辑超过10个月,后期制作8个月,拍摄总素材超过5万条,全剧特效镜头量超过8000个。所有的努力只为不辱使命,重现“夺金”之路。

  “国手”指导还原运动员真实状态

  为了实现乒乓球竞技最大程度“保真”,《夺金》剧组邀请中国乒乓球名宿、国家乒乓球队前总教练许绍发担任技术指导总顾问,邀请乒乓球世锦赛冠军王俊作为技术指导长驻剧组,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剧本。王俊对演员的步法、姿势、握拍、发球乃至精神面貌都有着十分严苛的训练要求,甚至还要求演员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力图还原运动员的真实状态。

  出演男主人公刘争光的郑凯表示:“拍戏之前所有演员都在北京体育大学和专业的运动员一起同吃同住,封闭训练了3个月。我们的时间很短、训练量很大,平均每天要练8个小时的球,但是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3个月。”女主角之一许茜的扮演者夏星曾练过10年乒乓球,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得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冠军。她在采访中表示:“我感觉自己完全没有在演戏,好的表演是不演戏。”

  同时,该剧有超过30位曾获得过乒乓球世界冠军的选手加入助威,徐寅生、李富荣、马琳等著名“国手”友情出演,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看到自己熟悉和喜爱的球员。

  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夺金》以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乒乓球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以农村小伙刘争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人,从颇具天赋的“野球小子”成长为世界冠军的追梦之路。

  “接到《夺金》这个题材之后,我是很激动的。中国是个体育大国,应该有这样一部戏,能够反映和折射出中国体育人的精神,能够凝聚起中国人的国家荣誉感和自豪感。”导演张前表示:“乒乓精神是当下中国所需要的,《夺金》要把中国乒乓球这个‘魂’体现足。”张前导演透露,在创作中,《夺金》剧组牢牢把握住一点——“‘为国争光’是所有中国健儿的夙愿。《夺金》的故事时间跨度长达50年,如何能把住创作方向,让这个‘魂’不散,是我们要重点表现和重点解决的。”

  编剧张昆鹏表示,写《夺金》时曾“为梦想哭了很多次”,“用剧中人的梦想,折射中国乒乓人的梦想,让所有的中国观众在观看《夺金》的过程中感受到骄傲、自豪,受到鼓舞、振奋,这就是我的梦想”。

  剧组的努力,观众感受到了。不少观众表示,被《夺金》深深吸引,“非常好的一部励志类电视剧,看得人热血沸腾”“里面所有人物都刻画得非常生动,体现了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对事业的热爱和勇于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值得多看几遍”“看电视剧,我有一种现场看比赛的紧张感,很激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