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首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根据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首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10-10 08:41

  原标题:根据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首映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9日电 (陶拴科)9日上午,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乌鲁木齐首映,该片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事迹改编,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首映式现场,观众沉浸在生动的故事情节中,被电影里真实故事打动而感动落泪。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祖孙三代,在帕米尔高原戍边护边巡边的故事。以真实事迹为原型,用生动细腻的手法讲述了少年拉齐尼·巴依卡从小耳濡目染着爷爷凯力迪别克·迪里达尔、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义务守边护边,为边防官兵做向导,和边防战士们亲如家人的场景,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地就埋下了爱国主义的种子。

  当兵复员后,拉齐尼·巴依卡接过了父亲手里的牦牛鞭,继承了爷爷和父亲的护边事业。在巡边最危险的地段“死亡之谷”吾甫浪沟,他冒着生命危险勇救坠入雪崖冰裂的边防战士王烈,后二人结为生死兄弟;一直陪伴他十几年巡边的牦牛“汗恰”,在巡边路上不幸摔断了脊梁,最终冻死在茫茫雪域,成为他心中永久的痛。

  首映式当日,影片的创作团队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介绍,《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拍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们最初的想象,一百六十余人的拍摄团队,每天都跋涉在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的帕米尔高原上,前后七十余天。几乎每一位演职人员都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头痛头晕是常态,恶心呕吐流鼻血在现场时有发生。多位主创因心脏不适紧急下撤到医院;北京来的演员从抵达当日,就出现高反,边吸氧边坚持拍摄。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演员们不断地跳入刺骨的冰河,还要牵着牦牛穿过茫茫雪域高原。

  据了解,今年1月4日拉齐尼·巴依卡以无比坚定的毅力,超人的意志,用成就大爱的生命,托举解救落入冰库的儿童后,沉入冰冷的水中,将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今年3月,被追授为“时代楷模”称号。

  该片以拉齐尼·巴依卡的成长经历和英雄壮举贯穿始终,通过感人的故事情节,鲜活的人物形象,优美的画面音乐,全景式展现和颂扬了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爱国爱疆的执着信念,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甘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