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无穷之路》 陈贝儿:我被他们的笑容打动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纪录片《无穷之路》 陈贝儿:我被他们的笑容打动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0-04 14:00

  原标题:主持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无穷之路》,听被访者讲述今昔故事(引题)

  陈贝儿:我被他们的笑容打动了(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由TVB拍摄及制作的脱贫攻坚题材纪录片《无穷之路》在豆瓣获得9.6分的高分。节目里,主持人陈贝儿在四川凉山攀爬2556级“天梯”、在云南奔腾的怒江上以溜索渡江、在大西北经受风沙考验、在川藏高原克服高原反应,同时将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展示给观众。

  《无穷之路》也让更多内地观众关注到陈贝儿,这位在中国香港土生土长的城市女性,在面对与她成长背景、生活环境都截然不同的受访者时所展现的真诚和亲切,让人眼前一亮。近日,陈贝儿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坦言,节目如此受欢迎,让她非常惊喜:“我拍节目并没有带着什么预期,只是像一张白纸一样去探索、去学习,将我心里感受到的、眼睛看到的,用镜头记录下来,真实地呈献给观众。”

  走进脱贫地区  “感受到他们的珍惜和感恩”

  3个月的时间,跑遍内地从南到北6个省份14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陈贝儿形容这是一份“优差”:“当监制岑应跟我说要去悬崖村、怒江等平时很难去到的地方,我马上就答应了。我一向很喜欢冒险和探索,这次还可以多了解祖国人民的生活,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在出发之前,陈贝儿做了充足的准备:进行加倍的体能训练、恶补普通话、上网看采访地区的资料……她甚至看完了23集的电视剧《山海情》:“这部剧是我的功课之一,因为我要采访主人公的原型人物谢兴昌大哥,希望可以提前了解他的故事。《山海情》把整个西海固地区搬迁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出来,我很喜欢这部剧。”

  节目里,陈贝儿就像观众的“眼睛”,带着都市女性的视角走进脱贫地区,将她的体验和感受传达给观众。陈贝儿坦言,这趟旅程让她获益匪浅:“这次我到达了不同的地方,听不同的被访者讲述他们的今昔故事。他们跟我说过往的生活有多么不容易,现在的生活又多么幸福,我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很真实的。亲眼看到这样的笑容,我被打动了。”

  这趟旅程中,陈贝儿屡屡被当地人民打动:“对城市人而言,出门买包盐就是坐电梯下楼、开车出门这么简单,但悬崖村的村民过去要走2000多级阶梯,这对我来说是无法想象的。现在村民集体搬迁到山下,我能感受到他们非常珍惜和感恩现在的生活。”拍摄《无穷之路》时所感受到的善意和友好,更让陈贝儿感动:“我们拍了很多街景,大家都很热情。比如我们在悬崖村的时候,去一家幼儿园拍摄,那里的彝族小朋友非常开心地跟我们打招呼,一起玩、一起唱歌。”

  沟通贵在真诚  “我没把采访当成一件工作”

  在节目里,陈贝儿采访了形形色色的人:村医、扶贫书记、“理塘男孩”丁真、回乡创业的“90后”、重回学校的前失学少年……无论面对什么人,陈贝儿永远都能与受访者打成一片。有网友称赞她是“天生的主持人”:“主持风格相当自然,问题带出得毫不突兀,而且采访任何性格的人都能‘自来熟’。”对此陈贝儿说,她的采访诀窍就是真诚:“其实谈不上什么技巧,人与人相处,贵在真诚。我从小就喜欢认识新朋友,我没有把采访当成一件工作,而是打心底里想知道他们的想法。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大家比较容易对我敞开心扉。”

  在《无穷之路》里,陈贝儿走进了云南一所专为失学儿童设立的学校。镜头记录了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害羞和躲避,到后面与陈贝儿交心聊天的转变。这段采访经历让陈贝儿非常难忘:“他们都是山区的小朋友,见外人的机会不多。老师也觉得他们不太习惯跟外人沟通,会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但我会跟他们玩,一起自拍、唱歌,有时候拍拍他们的肩膀,其实很快就打成一片了。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很好奇,会问我香港是什么样,我们平时会做什么、吃什么等等。我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叫他们努力读书,他们也很听话。我们还交换了联系方式,很开心能认识到这帮小朋友。”

  因为这种以诚相待的态度,她与不少受访者都成了朋友。最近《无穷之路》悬崖村的“飞人”某色拉博开通微博,她在网上帮忙宣传;两年前拍《嫁到这世界边端3》认识的受访者,今年还会约出来小聚。陈贝儿的真诚甚至打动了木村拓哉——陈贝儿曾是香港第一代专职娱乐新闻主播,某一年在戛纳专访木村拓哉时,木村拓哉兴之所至,与她勾手指约定“下次再见”。谈起多年前这段让她名声大噪的采访,陈贝儿回忆:“当时他取消了所有媒体的访问,要提早回国。但我很不甘心,于是辗转打听到他在哪家酒店,等了三四个小时,他被我们的诚意打动,最后做了一个七八分钟的专访。他本人非常友善,采访的气氛很好,所以我们勾了勾手指,约定下次见。后来我的确又采访了他,再见面时也聊得非常投契。”

  无论是采访大明星还是普通人,陈贝儿都一视同仁:“我的初心就是认识朋友,受访者的身份和背景不会影响我的态度和投入程度。”

  热爱主持工作   “给我很多认识世界的机会”

  陈贝儿形容自己是个“充满问号的人”:“我从小就对世界充满好奇,我妈说我小时候很八卦,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大学选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选择了新闻专业,我的初衷就是透过我的眼睛看世界,再透过镜头告诉观众世界的模样。”

  陈贝儿的父亲是资深演唱会监制陈永镐。她说:“小时候因为爸爸工作的关系,我有机会见到谭咏麟、张国荣、梅艳芳等巨星是怎么工作的,无形中也培养了我对娱乐的兴趣。大学毕业之后,香港娱乐新闻台新开业,我顺理成章地从加拿大回到香港工作。”

  2003年,陈贝儿回到香港,成为香港第一代专职娱乐新闻主播,去过奥斯卡金像奖、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等盛事现场,也采访过迈克尔·杰克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木村拓哉等国际巨星。她说:“可能有人觉得做其他新闻会比做娱乐新闻更‘专业’,但我觉得并非如此。做娱乐新闻主播的采访经历同样是不可多得的,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多认识世界的机会。”

  2009年离开香港娱乐新闻台之后,陈贝儿一度转向幕后。2013年,她加盟TVB,担任主持工作。如今,陈贝儿是TVB的王牌主持之一,曾主持2016年的里约奥运转播、今年的东京奥运转播,以及2016年至今的香港国庆文艺晚会。陈贝儿非常享受这份工作:“每一次拍摄和旅程都是我人生的重要一课,这份工作满足了我的求知欲,可以说是‘寓工作于娱乐’,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由于《无穷之路》如今在内地大受欢迎,陈贝儿也开通了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社交账号,以此与内地观众更多地交流。她笑言:“每一条评论我都会看,虽然一开始并不太看得懂。比如我最近刚明白‘yyds’‘出圈’是什么意思,我会努力跟网络世界接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