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歆艺:“二姐”成了妈妈,曾经不理解的都想通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歆艺:“二姐”成了妈妈,曾经不理解的都想通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0-02 15:11

张歆艺:“二姐”成了妈妈,曾经不理解的都想通了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关于我妈的一切》,一部关于爱和生命的“小片”,却从中秋档火到了国庆档。观众被片中徐帆和张婧仪饰演的母女情感动,也有很多人意外地发现,他们竟为片中张歆艺饰演的一名“普通病友”几番湿了眼眶。

猫眼9.3分,淘票票9.3分,豆瓣6.9分,《关于我妈的一切》让观众叫好之余,也让他们发现了印象里大大咧咧的“二姐”张歆艺细腻的演技。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张歆艺,听她聊聊这个“好哭”的角色,以及她对生活、婚姻、家庭的看法。

上学时就很喜欢徐帆,飙戏感觉特别爽

《关于我妈的一切》主线是季佩珍(徐帆饰)和小美(张婧仪饰)这对母女,张歆艺扮演季佩珍的同房病友刘玫,一个患了癌症却整日乐呵呵不认命的“奇女子”。虽然跟她的相处时间不长,但无论是戏里的季佩珍和小美,还是戏外的观众,都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

羊城晚报:最早让你决定接这个角色的原因是什么?

张歆艺:我一开始是拒绝这个角色的,觉得自己和癌症患者的状态稍微有点距离。在我的印象中,得了胃癌四期的人是很消瘦的,毕竟接受了化疗。如果我要达到那个状态,可能要断食加运动一两个月。后来我去见了赵天宇导演,他说这个人物对外形的要求不是那么高,她的能量才是最重要的。然后导演把整个故事讲了一遍,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美好感人的故事,就决定出演。

羊城晚报:进剧组前,对于跟徐帆“飙戏”这一点有没有期待?

张歆艺:很期待,上大学时我就特别崇拜帆姐。在片场我们也很合得来,因为我特别喜欢看舞蹈节目,所以休息时总拉着她一起看。

羊城晚报:刘玫这个角色的特殊之处在于,她所有的呈现其实都是透过季佩珍和小美这对母女的视角。她们从她的求生欲里得到能量,又通过她的死亡再一次理解了生命。关于这一点,你的理解是什么?

张歆艺:刘玫是一个很有能量的人,她也把那种积极的能量和对生的希望传给了季佩珍。另一方面,刘玫虽然看起来很乐观,可是她始终都在死亡的边缘徘徊,所以她一定是害怕的。

吃火锅那场戏,跟徐帆真喝了白酒

片中好几幕,很多观众都被张歆艺饰演的刘玫震撼。一幕是季佩珍化疗后因剃发心情苦闷,一直以完美形象示人的刘玫突然摘掉了自己的假发,笑着鼓励对方:“不许丧!”另一幕则是得知自己病愈无望的刘枚,带着季佩珍“夜逃”到自己开的火锅店,两人喝酒吃火锅。有观众说:“张歆艺的表演让我看到了一种向死而生的真正的生命力。”

羊城晚报:季佩珍是一个妻子和母亲,她有很大的精神寄托。但刘玫这个角色之所以打动很多人,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她是以一个更年轻也更孤独的状态去面对死亡。对于这一点,你的理解是怎样?

张歆艺:刘玫是很孤独的。原本的剧情里,她带季佩珍去火锅店之前先去了自己家。她家特别豪华,但只有一条狗,我记得当时有一段台词是:“我本来是把它送走的,没承想它把我送走了。”我当时看这段剧情的时候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我觉得这个女的太可怜了。

羊城晚报:从一开始自称“生命奇迹”,到后来流露出内心的恐惧,到最后带着季佩珍从病房里跑出去吃火锅……你怎么理解刘玫这个人物的心路历程?

张歆艺:在中后段,我一度哭得特别惨,因为觉得她太可怜、太孤独了。其实,她一直很勇敢,包括她决定用实验中的药,在病房里练瑜伽,她都是想要活下去。只是到后面已经没有药可以治她了,她就把吊瓶拔了,带着季佩珍出去,把自己的华丽篇章留下来。

羊城晚报:《关于我妈的一切》你觉得最难的是哪一场戏?

张歆艺:吃火锅那场戏吧!那场戏拍的时候是用了真的白酒,刘玫和季佩珍两个人你来我往一直在谈心。我们拍好后一起看回放的时候,导演说怎么感觉你们俩有点像一对儿呢?帆姐就开玩笑说:我们俩被发现了。

还有刘玫和季佩珍喝酒回来下车那场戏,有一幕是下车后刘玫把卖假发商家的名片给了小美,然后看着季佩珍的家人把她拉走,那一瞬间我觉得刘玫很羡慕这家人的感情。

羊城晚报:你希望观众从这个角色身上汲取到什么力量,得到什么样的启发?

张歆艺:刘玫最特别的就是她身上的正能量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现在很多人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压力很大,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吸收到刘玫身上的正能量,乐观对待每一件事情。

跟过去对比,对角色的理解更深

过去,张歆艺在很多人印象中就是大大咧咧的爽朗妹子。但在《关于我妈的一切》之后,人们或许会改变这个刻板印象。而在张歆艺看来,婚姻和家庭在她成为一个更好演员的路上助力良多。

羊城晚报:你曾为自己深入人心的“二姐”形象烦恼吗,甚至影响你的选角标准吗?

张歆艺:不会烦恼,因为这就是我生活中真实的一面。在工作的选择上,不管她是一个很豪爽的角色或者很丧的角色,只要剧本能够打动我,让我有心动的感觉,那我就会选择去演绎。

羊城晚报:老公袁弘平时会对你接角色给怎样的建议,比如这一次?

张歆艺:他很支持我。不管是我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一些决定,他都很支持,这一次也一样。

羊城晚报:婚姻和家庭生活,对你塑造角色有怎样的作用?

张歆艺:我当了母亲之后真的很幸福,和过去对比,对戏和角色的理解会更深。可能因为当了母亲后,之前不能理解的一些事情一下子就想通了。所以这个故事我就特别有感触,特别能够理解季佩珍对于小美的感情。

羊城晚报:虽然没人能真正做到“工作生活两平衡”,但还是想问,你是怎么保持这种“平衡”的?

张歆艺:我会有一个时间的分配。我会拿出一段时间去有效工作,全身心投入地去演好那个角色。另一部分时间我就回归家庭,好好去陪孩子。虽然带孩子也很辛苦,但会因为他睡觉之前的一句“妈咪你真好,好爱你”,仿佛所有的辛苦都消失了,觉得所有的付出很值得。

羊城晚报:很多网友爱看你们夫妻参加的综艺,还有你们在微博上的日常小互动,觉得真实又温馨。你俩不担心暴露太多隐私吗,愿意分享的原因是什么?

张歆艺:我觉得这得看个人选择,有些人喜欢分享,有些人就不喜欢。而我恰好属于喜欢分享的那一类。我觉得有意思的事情、值得纪念的事情,就想要分享给我的朋友和喜欢我的粉丝们。

羊城晚报:听说最近你正在为上话剧舞台而努力。对你来说,话剧舞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歆艺:在话剧舞台上我算是一个新人,最大的挑战可能就在于它不能NG,你必须全身心投入到剧情和角色里,一遍一遍去排练,直到把人物完全拿捏住,很熟练很完整地演绎出来。

羊城晚报:接下来还有什么新作,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歆艺:现在正在拍摄的作品是《我的名字》,一部现实题材的剧,至于具体是什么样的就请大家先期待一下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