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纪录节目《无穷之路》拿下超高分好评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扶贫纪录节目《无穷之路》拿下超高分好评

来源:文汇报
2021-09-30 15:19

  原标题:苍茫质朴的大地上,那些身影坚韧而挺拔(主题)

  首部以港人视角展开的扶贫纪录节目《无穷之路》拿下近乎“天花板”的超高分好评(副题)

  文汇报记者 汪荔诚

  扶贫工作者面对贫困户的不理解应该怎样进一步沟通?如何改变扶贫地区下一代的观念?近日热播的扶贫纪录节目《无穷之路》一一给出了解答。这部作品以全新的视角来讲述扶贫故事,没有戏剧性的煽情,却凭接地气的走访观察和娓娓道来的讲述,不仅在豆瓣上取得了9.6近乎“天花板”的超高分好评,“每集都追”“接地气,有共情”“充满正能量,国家扶贫了不起”“认识祖国,关心祖国”也成了观众热议的高频词。

  作为第一部以香港人视角展开的扶贫纪录节目,主持人陈贝儿所在的团队用三个月时间穿越了6个省份的崇山峻岭、荒漠戈壁,深入贫困山区居民的生活,感受这些昔日国内最贫穷的地方的翻天覆地变化,见证了祖国的脱贫攻坚战役所取得的一个个瞩目的成就。

  在苍茫大地上寻找留下过痕迹的粒粒微尘

  《无穷之路》的一大特点就是以平视的角度看待这些贫困山区,随着镜头的切换,观众跟陈贝儿一起踏上2556级的悬崖村天梯,或是克服恐惧体验怒江溜索,以同理心经历乡亲们的难路、险路、苦路,走进村民们的家中感受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故事,在苍茫大地上寻找留下过痕迹的粒粒微尘。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横断山脉、建在1500多米的悬崖顶……这个曾因导演竹内亮的纪录片《走近大凉山》走进过大众视野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悬崖村又一次被镜头聚焦。在过去,这里交通不便,阻碍了年轻人的前路,更影响整个村的收入。“小时候想喝水不得不去另一个村子里打,8岁时候每天天不亮沿着崎岖岩路上学,18岁之前从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如何……”当地居民拉博的描述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幅昔日生活的画面。

  2013年,精准扶贫的政策如同一束光,点亮了整个村子的希望——在凉山州政府的资助下,120吨重的钢管被运上山,钢梯终于修成。居民种上了脐橙,养了羊,还用上了自来水,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建成。4G网覆盖了全村,电视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拉博也成为了拍视频宣传家乡的“当地第一代网红”。村民通过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收入源源不断。一个闭塞的村落从此与外界接轨。2020年,政府还作了一个重大决定。他们在凉山周边县城、平原交通便利位置,花费三四年时间,建设总共1400多个安置社区,帮助全部2000多个贫困村庄,总共35万村民进行搬迁。村民们搬下山后,小孩上学再也不需要走那条险峻的天路了。

  和悬崖村命运相似的还有千千万万村落,这些村落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影响下,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飞跃。扶贫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面对贫困户不理解、不配合的时候,他们都不轻言放弃,耐心地沟通,让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有村落的阿婆担心不做农活没有收入来源,后来得知做手工编织刺绣也可以有收入,便豁然开朗。

  节目的片名《无穷之路》有着多层含义。无穷,是指“消除贫困”,扶贫的目的就是天下“无穷”。同时,“无穷”还有“无穷无尽”之意,消除贫困,需要一代代有雄心壮志的人民去奋斗,在这条无穷之路上走下去。

  质朴的土地上,人性的光芒无处不在

  《无穷之路》中,“人”始终是贯穿其中的至关重要的因素。陈贝儿在探索一个个偏远的村落的时候,目睹的不仅是自然风貌上的改变,更是人的命运的改变。那些命运因此而改变的人,有很多继续扎根于这片土地上,身体力行地改变更多人的命运。陈贝儿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闪烁着的人性的光辉。有网友如是评价:“中国人骨子里的温良,让整个节目充满了情和义。”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有一所专为辍学农村青年而建的学校,在这里任教的老师胡丽梅对孩子们说:“我们通过改变你们,改变你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这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这个学校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一技之长,还让他们懂得追逐自己的梦想。15岁的傈僳族少女阿恰达曾经对未来的憧憬只剩下嫁人。接受了这里的教育之后,她对烹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开自己的饭店。这片土地上,有着无数和阿恰达命运相似的人,他们曾经是失学青年,在胡丽梅等老师的劝说下走进了学校。教育,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

  在云南福贡县石月亮乡,有着“溜索医生”之称的邓前堆常背着药箱、手拿着电筒,坐溜索去对岸给人看病。溜索极其危险,近年来,已经有十多个人因坐溜索,不慎掉入江中。邓前堆所在的诊所,曾招过七个村医,但因这艰苦的交通条件,如今已有五人离职,邓前堆在坐溜索的过程中也一度撞到石头而受伤。他之所以选择留下来,是因为一个承诺。原来,早年邓前堆得过一场重病,多亏他的师傅送他住院,才得以医治。为了报答师傅的救命之恩,他去乡医院进修,学成后继承师傅的衣钵成为一名村医。

  镜头下,一个个扶贫的故事背后,有着无数和胡丽梅、邓前堆那样高尚的人,他们愿意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默默地奉献,让这片土地充满了生气,人性的光芒在纪录片中闪烁着,镜头前,这些人的身影,那样坚韧而挺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