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首播,“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功勋》首播,“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

来源:中工网
2021-09-29 08:38

  中工网讯(记者杨召奎)“看着他们年轻的脸,我破防了”“致敬先辈”“原来‘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多幸运生在当下”……弹幕、微博、豆瓣等,网友们留下高度一致的评价。

  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重磅登场。首个单元《李延年》播出,贴近历史真实的影像把观众带回历史的“现场”。从谈判桌到沙场,从战前的缜密推演到前线的舍生忘死,在沉浸式观剧体验中,观众为能文能武的李延年折服,为无惧美军王牌誓要保家卫国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人民志愿军战士动容,更真切体会到70多年前“最可爱的人”是怎样浴血奋战捍卫了新生的共和国、拼来了从此山河无恙。

《功勋》剧照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由春羽影视制作发行,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每晚黄金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导演,刘戈建/李修文编剧,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王雷饰)担任指导员的三营七连如何夺回346.6高地并顶住敌人多次反扑的故事。

  “共和国勋章”、特等功、一级英雄,这些都是李延年被授予的勋章与褒奖。至高无上的荣誉怎样具象化,功勋人物怎样塑造得可亲可信,一直以来都是英模人物题材创作的重点。《功勋》之《李延年》用立体而富有感染力的“人”来破题,让观众从有血有肉的人物身上感知、致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作为骁勇善战、有胆有识的战斗英雄,李延年在战场上的彪炳战绩是他相对为人熟知的A面。但《功勋》向观众展示的,不只是一员战能胜的武将,还是一名信仰坚定、胸襟开阔同时知人善用的政治思想干部,是李延年同样了不起的B面。沙盘推演时,他既能洞悉计划背后的深意,也坦然面对主攻还是助攻的战术分工;为小安东力劝一众将士时,一番话入情入理,燃点与泪点兼具;扳机扣动后,他发射的子弹擦着小安东头皮而去,许多网友与剧中人发出相似的感慨:精准如斯,眼光格局与军事技术缺一不可。在演员王雷的准确演绎下,一位能文能武的战斗英雄形象初露端倪。

  “志愿军战士不是生来勇敢,但他们每一个都在诠释‘最可爱的人’是如何炼成的。”有网友这样留言。《李延年》前两集,剧中塑造的一组群像也得到了观众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带领观众重返“历史的现场”,演员们在拍摄时首先让自己“返回”70年前的人物状态。包括主演王雷在内,所有演员都把剧组的战壕当成自己的“战场”。在每场道具灯光调整准备时,大家都在战壕内等候,让身体始终保持备战状态,随时都能冲锋,穿越密集爆破、枪林弹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