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档 12部影片“团聚”银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秋假期档 12部影片“团聚”银幕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9-17 08:53

  原标题:中秋假期档 12部影片“团聚”银幕

  新华日报记者 于 锋

  再过几天就是万家团圆的中秋节了。在中秋月圆之夜,和家人一起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也是一种不错的团圆方式。

  今年的电影中秋档,前有市场表现没有达到预期的暑期档,后有大体量电影扎堆上映的国庆档,中秋档将为观众献上怎样的影片,又能否为受到疫情影响的电影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受到影迷高度关注。

  在每年大大小小十几个档期中,中秋档并不算起眼,但近年来却表现不俗。2015年的中秋档累计票房达到6.04亿元;2019年中秋档累计票房达到7.36亿元。据统计,今年的中秋节期间,将有12部影片次第上映,涵盖灾难、爱情、青春、动画、喜剧、悬疑等各种题材类型。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写在中秋档影片《峰爆》海报上的一句话,也清晰点明了影片的主旨。这部将于9月17日正式上映的影片围绕一场罕见的地质灾害展开:云江县城突发地陷,山体滑坡、泥石流接踵袭来,县城16万民众危在旦夕,即将被泥石流吞没。千钧一发之际,以洪赟兵(黄志忠扮演)、洪翼舟(朱一龙扮演)父子为代表的“基建人”挺身而出,勇敢逆行,为救护民众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

  《峰爆》是国产片中不太多见的“灾难片”,此前同类型经典影片《唐山大地震》《烈火英雄》《中国机长》等均收获了较好的口碑和票房。《峰爆》有黄志忠、陈数、焦俊艳等实力派演员加盟,从前期曝光的预告片来看,该片特效运用也较为出色,有望领跑整个中秋档。

  9月19日中秋节假期首日上映的《关于我妈的一切》由赵天宇导演,徐帆、张婧仪、许亚军领衔主演。这是关于一个普通女性的故事:对外,“唠叨母亲”季佩珍是一个称职的老师,对内,她是一个任劳任怨的妻子、母亲、儿媳。除了工作,她把自己的大半辈子都用来照顾家庭,却并不能避免平静生活下的暗流涌动。与女儿的矛盾分歧,照顾阿尔兹海默症婆婆的心力交瘁,雪上加霜的是,刚刚退休不久,她就被查出得了癌症……

  入围2021年北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关于我妈的一切》,集中展现母女间的现实情感羁绊,投射真实而复杂的母女深情。纵观今年上映的影片,亲情题材类型颇为亮眼。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和清明档的《我的姐姐》均凭借真挚感情打动了万千观众。从前期点映的情况来看,《关于我妈的一切》也是一部“催泪弹”。影片在中秋佳节上映,时机选择得可谓巧妙。中秋节含有“万家团圆”的美好寓意,一家人一起观看这部温情影片,从中感受亲情的可贵,也愈加珍惜与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

  同样于9月19日上映的《我的青春有个你》改编自2004年出版的畅销小说《草样年华》,影片围绕邱飞和周舟两人的青春记忆、情感纠葛展开,讲述了一段炽热真诚却又留有遗憾的青春爱情故事。影片由林子平、孙睿执导,王可如、刘冬沁领衔主演。《草样年华》18年前曾“火爆全网”,光纸质小说就创下过300多万册的销量记录,版权销往33个国家和地区。原书作者孙睿此次担任《我的青春有个你》的编剧。这个中秋假期,很多当年《草样年华》的粉丝将走入影院,在大银幕上找回青春记忆。

  喜剧片方面,由于谦、贾冰、印小天主演的《狗果定理》将于9月19日上映。影片通过萌宠小狗“果汁儿”将四个独立而又彼此相关的故事紧密串联在一起。或关于自我、或关于亲情、或关于爱情,每一个故事的情感内核都准确击中都市人生活中常见的情感痛点。主人公们通过“果汁儿”寻找幸福,拨开心灵迷雾,得到对生活和情感的领悟。值得一提的是,影片还关注了流浪动物的生存问题,表现了人对流浪动物的爱与关怀。

  《日常幻想指南》由同名网络人气漫画改编,王彦霖、焦俊艳领衔主演。影片带有奇幻色彩,讲述主人公阿震在一次意外被雷击中后,获得与物品对话的超能力,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因而发生了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中秋节期间还将有三部动画电影上映,为带着孩子走进影院的家长提供丰富选择。《山海经之小人国》由《山海经》中“小人国”的故事内容改编,讲述了周饶小人国的王子锤木,意外之中闯下大祸,导致父亲变成石像,一路经历冒险,重新拯救了父亲和王国;《摇滚藏獒:蓝色光芒》是2016年暑期上映的《摇滚藏獒》的续集;西班牙动画电影《麦哲伦环游历险记》讲述了真实历史人物麦哲伦的奇妙探险旅程。

  著名导演贾樟柯的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也将在中秋假期上映,影片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和梁鸿作为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段惠芳一起,通过各自的表达,重新注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

  此外,中秋节期间,抗美援朝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也将继续放映。该片历时四年制作完成,通过26位平均年龄88岁的志愿军老兵的口述,表现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奏响他们谱写的一曲曲英雄赞歌。

  自从9月3日上映后,《1950他们正年轻》感动无数观众,赢得爆棚口碑,豆瓣评分已达9分。导演宋坤儒说:“这部纪录片就是百分之百为年轻观众打造的。”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走入影院观看这部影片:“我不是第一个拍摄这个题材的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纪录片的力量就在于启迪、光亮,我们是一根火柴,只要点燃,就会发亮。这个光亮,难道不是纪录片对于观众最大的意义吗?”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