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演出“黄牛”困在“规范”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实施一个月 演出票房信息正式向公众开放

将演出“黄牛”困在“规范”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15 10:46

  原标题:《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实施一个月 演出票房信息正式向公众开放(引题)

  将演出“黄牛”困在“规范”里(主题)

  本组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明明一直在蹲点抢票,为什么自己总买不到?到底放了多少票?正规的票务平台显示没票了,可黄牛手里怎么就那么多票?——喜欢看演出的读者,多多少少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观众小莉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她曾经因为买不到周杰伦演唱会的门票而找了黄牛,正常售价680元的票,在黄牛那儿里花15000元,“本来门票就不便宜,黄牛那儿还要加价,但有什么办法呢,去正规的票务平台买不到。”

  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国内首个演出票务领域的行业标准《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2021年8月19日起实施。这个被寄予打击演出市场黄牛票厚望的规范,是否真能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治理行业乱象?

  “规范”管什么?

  每张演出票都有全国统一编码

  普通观众可能并不了解,国内演出行业长期存在多重票务系统并存的局面,既有业务覆盖全国的大型平台,也有为数众多的地域性票务公司,其中包括剧院自有票务系统,以及掌握一定演出资源,却并不具备相应资质,独立开发一套系统即上线进行演出票销售的小型公司。这些使得演出票务市场信息极不透明,演出票务欠缺统一标准,滋生种种票务乱象,如演出组织方不合理锁票、“黄牛”倒票等。

  《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牵头起草,用于统一全国演出票务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要求,规范购票、检票、退票等流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介绍,“规范”出台之后,所有的票务平台都要接入全国统一的票务信息采集平台,所有从事演出票务的平台和管理系统都必须按照标准进行复查,演出票务销售信息都会在平台上显示,管理部门可以实时监控票务销售情况。

  举个例子,“规范”首次进行了有关票务的编码规范。这意味着未来每张演出票的编码都有全国统一标准,可以实现全流程追踪,快速对应大数据筛查,便捷掌握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演出产品销售的真实情况。

  “规范”还要求提供演出票务管理的系统应当具有“实名制”购票和使用电子票据的功能,对行业实现“实名制”购票和电子票的应用与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此,潘燕表示:“规范”正是解决行业乱象的第一步,在统一的标准下进入统一的管理平台。管理“黄牛”的问题,首先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在“规范”实施的基础上出台更具体的行政措施,比如一些热门的演出,要求统一施行实名制购票,或者提高门票公开销售的比例,来规范票务市场。如果有不按照规定销售的情况,管理部门都可以进行监管处理,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这样就从技术上为消费者购买演出门票提供支持,消费者无需去找“黄牛”。“真正解决‘黄牛’问题,需要管理方、主办方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潘燕说。

  对于观众担心的“实名购票管理”后不能到场该怎么办的疑问,潘燕表示,演出退票的“规范”正在制定当中,其中明确了哪些情况可以退票、哪些情况退票需手续费等问题。

  “规范”怎么做?

  所有“出票系统”要先认证后上岗

  “规范”实施之后,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负责建设运营的“全国演出票务信息采集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采集与服务平台”)随即启动。

  潘燕介绍,采集与服务平台是演出行业首个票房信息采集和管理平台,也是推动我国演出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她透露,接下来各演出票务平台将全面按照《演出票务服务与技术规范》改进票务管理系统和票务销售系统,逐步消除品类划分不一、统计口径不齐的问题,保证所有“出票系统”先认证后上岗。这样做,是为了确保全国票务系统的数据能顺利与该平台对接,初步实现演出票务信息的实时采集与统计。

  从9月13日起,采集与服务平台所采集的演出票房信息通过灯塔专业版对公众开放。北青报记者体验后发现,数据模块横向覆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苑杂坛、旅游演艺、综艺等六大一级演出品类;纵向辐射演出票房、在售项目、平均票价、票房排名等十余个细分维度。

  灯塔业务总经理郑勇介绍,该数据库每日6点起更新,可自定义筛选行业核心指标。郑勇表示,采集与服务平台的建立解决了行业数据归一的问题,而灯塔演出板块要解决的是数据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灯塔专业版接入大盘数据后,将着力解决演出行业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未来,在票房数据实时更新、宣发动作智能预估的环境下,演出主办方可以精准地锚定、触达、转化、留存目标观众,实现有效决策。2019陈粒“洄游”全国巡回演唱会、音乐剧《摇滚莫扎特》均凭借灯塔宣发服务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

  据悉,截至目前,灯塔演出板块有近300个商家入驻,其中包括CMC Live集团、孟京辉工作室、北京开心麻花、张杰工作室等多个业内知名经纪公司和演出商。

  “规范”管用不?

  将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

  资深媒体从业者陆沅认为,在演出市场,“黄牛”的存在既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危害了正常的演艺市场秩序,出台相关的行业政策势在必行。“规范”的实施,以及采集和服务平台的上线,表明推进演出票房的透明化管理迈出了重要一步。业内人士预测,“规范”将完善演出票务管理,有效打击“黄牛”生存空间。

  北京宇悦文化唱片总经理晓飞分析,“规范”完成了售票信息透明、观众实名核销,有助于从根本上杜绝钻市场空子、肆意哄抬价格等扰乱演出市场秩序的行为,可谓利民、利行业发展,“过去买火车票难,‘黄牛’倒票现象猖獗,后来采取实名制,所有车票在平台上清晰可见,取得明显效果。演出行业也需要跟上市场步伐,透明合理,让真实的消费者获得服务,让艺术生产生态更清新。”

  与此同时,晓飞也认为,这些举措将是对从业人员的严峻考验,“我曾在五棵松体育馆看过不少知名演出,‘黄牛’兜售的有高价票,也有很多打折票。我就很好奇,这么多票怎么到他们手里的?现在的演出团队如雨后春笋,业内人士都不一定十分了解其名气、潜力和影响力,那些蹲点的非法票贩子是如何了解,又是如何敢囤票的?他们手里的票是怎么来的?”

  内存

  文旅部:热门演出门票销售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80%

  2019年1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的《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部分专门就做好票务信息公开、加强重点演出票务监管、加强票源流向监管作出规定:

  (一)做好票务信息公开。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要按照《文化部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文市发〔2017〕15号)要求,及时公布全场可售门票总张数、不同座位区域票价,实时公示已售、待售区域。严格执行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演出门票数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70%。经公安部门批准,全场可售门票数量确需调整的,应当及时明示相应区域并予以说明。

  (二)加强重点演出票务监管。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涉外营业性演出、大型演唱会以及有较高知名度的演员参演的演出活动等票务销售情况的预研预判,及时将可能引发票务紧张或炒作的演出活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文化和旅游部定期发布重点营业性演出目录指导各地提前预防。对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的演出活动,演出举办单位或票务经营单位要在演出举办前将票务销售方案、座位区域分布图以及工作用票、媒体和赞助商赠票等非销售用票数量及对应座位区域等情况报审批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备案。重点营业性演出公开销售的演出门票数量不得低于公安部门核准观众数量的80%。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用票、赠票使用等,防止转卖牟利,保证重点演出活动票务市场总体稳定。

  (三)加强票源流向监管。支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实时监测演出票源及流向,推动票仓公开透明,促进演出票务公平交易。演出举办单位或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应当留存演出门票销售记录及相关合同6个月,以备查验。

  统筹/刘江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