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海报设计引发关注 “雄鸡”一鸣惊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鸡奖海报设计引发关注 “雄鸡”一鸣惊人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9-13 14:45

原标题:金鸡奖海报设计引发关注(引题)

“雄鸡”一鸣惊人(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最近,你有被一只五彩斑斓的雄鸡“凝视”吗?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报设计大赛的网络人气投票中,一幅画风迥异的作品《雄鸡凝视》获得了第一名。这只眼神犀利、睥睨众生的雄鸡能否成为最终的主视觉海报尚未可知,但是它目前已经成功地让自己和金鸡奖获得了C位关注。

网友主动送其“出道”

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设立的第40年,金鸡奖也在历史上首次将电影节海报的设计工作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最终收到了1600多份海报设计作品,其中有的来自专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有的来自国内八大美院以及海外的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大学等院校的学生投稿,还有一小部分来自于电影或者设计爱好者。经过初选,有100幅作品进入到了网络人气投票环节,没想到,最后是一幅卡通动漫风格的插画手绘作品获得了第一名。

这幅名为《雄鸡凝视》的作品,跳脱的画风让它与其他作品看起来截然不同,仿佛是业余选手在陪跑。起初,《雄鸡凝视》的得票率在100幅作品中是远远落后的,而它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经过传播之后,迅速破圈,激发了网友们的投票热情。短短20分钟的时间,《雄鸡凝视》便逆袭反超,最终以领先第二名4万票的成绩获得“断层式”第一。

《雄鸡凝视》能够火速圈粉,其本身具有的网感是独一无二的。有网友从它身上看出了“丑萌”,有人从它身上看出了“铁憨”,有人从它身上看出了“孤傲”,还有人看出了毕加索的风格。《雄鸡凝视》瞬间俘获了大量网友的眼缘,大家主动表示要“送它出道”,甚至为其拉票:“你不投我不投,金鸡何时能出头”。

这样的结果让《雄鸡凝视》的创作者MR.Q表示没有想到大家会有这样的热情,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还能够入选第二轮评审。“采用我的方案的专家们,对于艺术和审美的态度是开放的,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也是一个特别积极的方向,只有不把自己局限起来,才能有更多不同的事物出现。”

作为活动组委会成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闫少非正是力推这幅海报入围的专家之一。“它有它自己的气度,是一个具有严肃性的作品,同时也让观众感到亲近。”他表示,今年金鸡奖海报设计是面向全社会的一张英雄帖,参与面之大超出了组委会的意料。“几乎覆盖全年龄段,其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才5岁。从大众的参与度可以看出,大家对电影的关注度和热情很高。”

互动感拉近距离

金鸡奖是中国电影唯一一个国家级的“专家奖”,《雄鸡凝视》出圈爆红,也出现了一些过度娱乐、哗众取宠的争议。不过这次金鸡奖海报设计将采取“专家+大众”的两层评选,虽然《雄鸡凝视》获得了网络投票第一名,最终的海报设计方案还要由来自专家组委会的把关,相信不会和金鸡奖的基调相去太远。

比起中规中矩的设计,《雄鸡凝视》凭借另类出圈,更像为将于两个月后举办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前进行了一波网络宣传,而且宣传效果一鸣惊人。金鸡奖的海报设计,从之前的网友留言发表意见评论,到现在能够网罗全社会设计者参与、由网友为作品投票,在这种高互动感中,金鸡奖拉近了和大众的距离。闫少非说,“通过关注这只‘插画雄鸡’去关注背后的金鸡奖,进而关注金鸡奖背后的中国电影。从这个角度讲,《雄鸡凝视》已经立功了。”

此次金鸡奖海报设计大赛网络人气投票共收获了166万张选票,人们也关注到了其他的优秀设计作品。比如获得第二名的《金鸡啼晓 万象争鸣》,用层峦叠嶂的山水画形式塑造出“金鸡”造型,将电影节主题和国风底蕴进行了有机结合。获得第三名的《巍巍雄鸡 东方破晓》用电影胶片构成“金鸡”羽毛,充满巧思。《电影之光》的设计则充满了现代感,而且融合了金鸡奖40年的寓意。不管《雄鸡凝视》最终能否成为金鸡奖的主视觉海报,主办方已经开始考虑用它来做电影节周边衍生品,比如手办,而且今年金鸡奖的主题海报可能会不止一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