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描写普通家庭 细腻笔触成就“乔家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乔家的儿女》描写普通家庭 细腻笔触成就“乔家人”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11 10:58

原标题:《乔家的儿女》描写普通家庭(引题)

细腻笔触成就“乔家人”(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平凡生活里,你我都是‘乔家人’”。刚刚收官的现实题材家庭剧《乔家的儿女》收获好评,该剧以生动细腻的笔触、鲜活立体的人物、火辣的生活流情节打动观众。作为一部生活流的电视剧,《乔家的儿女》把视角放在一个普通家庭的“小切口”上,没有“见大”的野心,而将重心放在“见人”,写出了人性的多面性和复杂性,让剧中人物成为观众照见自己的一面镜子,实现了现实主义创作的一次回归。

普通生活引发共鸣

从最早的“国剧巅峰”《渴望》,到后来的《金婚》《父母爱情》等生活流热播剧,描写的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乔家的儿女》也不例外,从一家五口充满烟火气的平凡生活写起,每个人身上既有闪光点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正如原著作者兼编剧未夕所说:“这部剧的内核就是生活。我一向认为平凡的日子是最值得汲取的,普通的生活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还有什么比老百姓一天一天的日子更生动、更实在呢?”

为了更好地用镜头语言呈现“乔家”的故事,未夕打破原著以时间为线索的架构,把人物和事件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更为强烈的戏剧冲突及人物关联。小说《乔家的儿女》将三十年社会发展变迁作为背景,乔家五个孩子的人生故事相互穿插,带给读者平常、琐碎而真实的感受。未夕说,剧本若循着小说的脉络去写,生活流就会变成流水账,况且这是一部群像戏,必须注重人物之间的戏剧联系,最怕把人物写散。经过细致讨论后,未夕和导演张开宙确认了修改方向:“打破原先的时间线,在一个大的框架里虚化年代,把很多人物和事件融合在一起,形成更强烈的戏剧冲突及人物关联。”她还透露,剧本在整体基调上也做了调整,“观众会看到温暖多过阴郁,这是时代需要的一种力量。”

共情能力超越年代

和观众一样,开篇两集,未夕就被小演员击中了泪点:“我很意外,没想到小演员会这么出彩。其实最难拍的就是小孩戏,这些‘00后’‘10后’的孩子没有过那样的生活经历,怎么就演得那么好?我想这就是共情,虽然年代不一样,但共情能力是一致的。”

《乔家的儿女》开播,首先冲上热搜的是“渣爹”乔祖望。观众的评论令未夕印象深刻,“他们一边骂这个‘渣爹’,一边说他就像家里的谁谁谁。”未夕说,小说里的人物和故事都来自她对生活的观察,刘钧用传神的表演呈现了一个特别贴近现实的人物,“你会看到他有时流露出的‘父性’,比如对三丽的愧疚,送走四美时脸上的悲伤,一成考上大学时的欣慰,这些都是真实的。我不是为了洗白他,这个人物就应该是立体的。”

解读笔下人物时,未夕称一成、四美像爸,二强和三丽像妈,“成长过程中,父母一定会在孩子的性格上打上烙印,哪怕你想急于摆脱这种烙印,想去否认它,但它依然存在。”在她看来,《乔家的儿女》里没有绝对的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好人。比如很多观众喜欢的二姨,“她对小七伸出援手,从小照顾到大,这是她人性的高光。但她也是一个普通的市井大妈,也会有背后议论乔家孩子的时候,也会招人骂。”

剧中的核心人物乔一成也是一个复杂的人。“观众说他很会怼人,这是我创作这个人物的特色”。未夕说,当初写这个人物时并没有把他往“长兄如父”上去写,“我觉得他就是一个普通人,生在一个糟糕原生家庭里的普通人。他既讨厌自己的原生家庭,竭力想摆脱,又在抱怨中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奉献着。直到故事的最后,他才明白这个家庭才是他真正的归属和依赖。”而在乔一成的身上,未夕也寄托了她对普通百姓生活的理解,“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困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泥潭,为了一点点向上的光,我们都要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