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不务正业”上综艺 尝试舞者多面性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响:“不务正业”上综艺 尝试舞者多面性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09 14:32

  原标题:“不务正业”上综艺 尝试舞者多面性

  北京晚报记者高倩

  “我来到这里,大家会不会说我是不务正业?”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开篇时,青年舞蹈家李响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今年29岁的李响已经跳舞25年,斩获过桃李杯、荷花奖等重量级舞蹈赛事的大奖。

  近两年,凭借在综艺节目《舞蹈风暴》中的一次次惊艳表现,早已足够优秀、但相对“冷门”的李响被更多人看见,观众们热爱他起舞时那份独有的轻盈矫健。“会有一些观众觉得,‘跳舞的你是我最想看到的样子’。”李响收到过苦口婆心的私信,劝他莫忘初心、坚守舞蹈,这也是许多被公众视线审视的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大家都在表达,他们希望看到怎样的我们,甚至幻想出来一种形象,但很少有人问过我,我到底想要做什么。”

  突破,是李响的关键词。参加《舞蹈风暴》时,初次亮相,古典舞《行者》让李响圈粉无数,那是他最擅长的表演方式。“身边有很多声音告诉我,应该继续跳古典舞。”李响却很倔强,他的坚持也相当明确,只把古典舞留给了决赛,除此之外,一路走来,他的作品风格各异,都不在自己的舒适圈里,“感到舒服和安逸的时候,一定是不会进步的。”植根在剧场中的表演者总是怀有一种天然的危机感,他们渴望留下作品,艺术生涯相对短暂的舞者们更是如此,“怎样让观众在有限的作品里看到无限的可能?只有依靠不断的突破。重复就是一种消耗。”

  《披荆斩棘的哥哥》把“突破”的外沿进一步拓展。在这个舞台上,唱歌是必备的技能,而跳舞不一定是,对李响来说,挑战显而易见,这既是他个人的未知领域,也是一些人质疑他“不务正业”的缘起,但节目组发来邀约时,他没有犹豫。“我很兴奋。这么一档大型的、‘全品类’的节目能够想到邀请舞者,在我的印象里是从来没有过的。”作为万千舞者中的一员,李响义无反顾,“它的覆盖范围比《舞蹈风暴》还要广,可能会有更多的观众通过节目去关注舞蹈行业。”这是一个值得被给予关注的艺术门类。那些令人惊叹的舞姿凝结着数不清的汗水和伤痛,李响的膝盖上有一块隆起的硬疙瘩,是跳跃和碰撞留下的痕迹,这样的伤,他身上太多了。

  在此基础上,李响想尝试舞者之外的多面性。在他学舞的童年时代,“艺术家”的形象鲜明得有些单调:他们怀着苦行僧般的坚定意志,用毕生时间在某个门类中钻研打磨,年老时回顾前路,要当得起一句“德艺双馨”。“这是我从小被灌输的一种观念,但时代不同了,世界越来越多元化。”李响说,“我们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但不代表要被它限制和束缚。”观众也许会一直用“舞蹈家”的滤镜来看待李响,“这些都没有问题,也无关对错,但没有人能左右别人的人生。”比起取悦外界的种种观点,李响更愿意“善待”自己。“披荆斩棘”是他的价值观,具体到这档综艺,就是“要做那些不属于我该做的事”。他有个小小的期待:回看节目时,屏幕上的那个人会让他感到惊讶,“不像是我自己”。

  《披荆斩棘的哥哥》中,参赛的哥哥们虽然来自不同赛道,但每个人都身怀绝技。“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对自己的专业高度专注。”李响很认可“一万小时定律”——在任何领域里,想要做到出类拔萃,都必须付出一万小时甚至更多的艰苦努力。有些艺术门类有着天然的吸引流量的特性,但抛开“娱乐”的标签,艺术的本质是共通的,“我可以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这是支持我和其他哥哥一起走下去的动力。”

  不管走得多远,“我不可能脱离舞蹈,舞蹈是我的根。”现在,根茎已经足够强壮,李响在做的许多工作,都是希望它能开出更多枝叶。“但根也是需要维护的,在舞蹈行业,我仍然需要做出成绩和作品,要有行动。”李响始终有自己的想法。未来,他会回归剧场,态度也会更加谨慎,“一定要给根选择好的营养液,而不是随便去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