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最接“冰气”的电影,让你在北影节提前感受冬奥氛围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部最接“冰气”的电影,让你在北影节提前感受冬奥氛围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3:27

  中工网讯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微信公众号消息,为配合我国首次举办北京冬奥会这一体育盛事,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特地设置了“冰雪冬奥”特展,精选经典老电影《冰上姐妹》、聚焦青少年滑冰题材的《冰上小虎队》、根据世界冠军叶乔波真人事迹改编的《冰与火》和关注基层冰雪运动教练的奥运献礼片《破冰》四部影片,以期与北影节的观众们一起,提前感受我国历代冰雪运动健儿拼搏、不屈的意志,也对这一相对陌生的领域增进了解。

  195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十年大庆,长春电影制片厂推出了聚焦速滑运动员比赛、训练和工作生活的《冰上姐妹》,由著名导演武兆堤执导,电影以全国女子速滑冠军王冬燕、速滑新秀于淑萍为主角,围绕她们的个性差异、对滑冰运动的训练态度,展现了当时我国滑冰运动的状态。对于今日已经习惯了我国冰雪项目专业管理、高科技配置的影迷们来说,这部电影更像一部纪录片,让大家看到我国冰雪运动最初朴素、稚嫩但又生机勃勃的样子。而女主角之一的卢桂兰,从影前出自沈阳体院水冰系,也为影片增加了真实度。

  九十年代上映的《冰上小虎队》,由擅长儿童题材的杨韬执导,聚焦少年冰雪运动领域,以成绩优秀的选手雷雷意外落选国家集训队这一剧情矛盾展开,将故事线集中在雷雷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落选国家队后的心理变化,以及基层教练们如何鼓励青少年运动员在逆境中坚定信念,体现出冰雪运动几代人的职业素养。随着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健康成长、入选国家队得到圆满解决,观众的观影情绪也随之达到顶点,本片还获得了第二届北京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献礼片,《破冰》以矿工出身的孟庆余为主角,将目光专注于基层的体育教练们,也正是他们克服物资、客观环境的不足,凭借一腔热爱,数十年如一日从基层发掘体育人才,并源源不断输送给省队、国家队。片中的孟庆余,因为热爱速滑运动,在20多年间不断发明、改革训练器材和方法,培养出多位优秀的速滑健将,也正是他们,保证了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可以源源不断有新鲜力量注入。本片上映后,获得第九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提名,导演徐耿和男主角任程伟也分获金鹿奖最佳个人奖项。

  而在四部展映冰雪题材影片中,《冰与火》无疑是最特别、且最贴近冬奥会的,本片改编中国冬奥代表团奖牌零的突破者、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的成长经历,而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叶乔波也积极参与到奥运前期宣传中。作为我国及亚洲第一个短距离速滑全能世界冠军,叶乔波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共获得133枚奖牌、23项世界冠军,并创造了世界冰坛罕见的大满贯传奇,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冰雪女王。影片聚焦女主角凭不懈努力入选国家队、克服伤病征战世锦赛和冬奥会的经历,还原了中国冰雪运动那个激情燃烧的时代。本片曾获得第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提名、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四项技术类提名,是想要了解九十年代中国冰雪运动的影迷不能错过的经典之作。

  秋意正浓、热爱不减,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将于9月17日一30日与你相约,期待展映单元的四部冰雪题材影片,可以让影迷在北影节打造的光影盛宴之中,提前感受冬奥会的热情昂扬,一起期待、一起享受。

北京国际电影节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