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抛脸”的演技派该火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有时可恨又迷人,有时正邪难辨

“剧抛脸”的演技派该火了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9-08 11:27

  原标题:有时可恨又迷人,有时正邪难辨(引题)

  “剧抛脸”的演技派该火了(副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睿

  口碑好剧《扫黑风暴》近日完结,看到大结局,观众们总算松了一口气:“幸好何勇不是坏蛋。”还有观众调侃:“有生之年总算看到刘奕君演好人了。”一些演技派演员的名字不被熟知,但观众可以记住他演的每一个角色,近年来,这些演员的名字也越来越被人提起。《扫黑风暴》中不只刘奕君,王志飞、吴越、宁理、吴晓亮等多名演技派戏骨也开始活跃在弹幕中。

  演员刘奕君在剧中饰演的何勇是专案组组长,剧情过半的时候,依然有观众担心他会被“渗透”反水,这种“坏人滤镜”不是没有理由,毕竟刘奕君之前演过太多反派形象,五花八门、性格各异,却个个深入人心。

  《琅琊榜》里的谢侯爷风度翩翩温文尔雅,却是个心机算尽的“笑面虎”;《远大前程》里,他饰演白发寸头的黑帮老大,脾气暴躁,心狠手辣,那句“放眼整个上海滩,谁敢动我张万霖”的台词十分经典,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人物的张狂;《伪装者》里的“毒蜂”王天风性格偏激,阴晴不定,为了胜利甚至将自己也算计在局中牺牲,让人又爱又怕。

  其实观众还忘记了,刘奕君还曾在《父母爱情》中饰演“老欧”欧阳懿,前期潇洒前卫,后期郁郁不得志,刘奕君入木三分的演绎让每一个人物都有血有肉,被称为“剧抛脸”。“剧抛脸”就是能让观众记住演员塑造过的每一个角色,但绝对不会串戏。

  跟一直被调侃“反派脸”的孙红雷相比,刘奕君没有鲜明的形象特征。《扫黑风暴》中,两人面对面飙戏的情节十分过瘾,时隔14年后再相见的试探与交锋,互相逐渐信任的惺惺相惜,对峙时的危险锋利,扫黑除恶时的坚定……刘奕君总能用高超的演技让观众相信他就是“何勇”,微跳动的眼周肌肉、突然泛红的眼球、抖动的嘴角,从眼角眉梢到肢体动作,细致入微的各种微表情用起来如鱼得水。

  《扫黑风暴》中,吴越饰演的公安局局长贺芸更是善恶难辨,直到大反派孙兴喊了一声“妈”,观众才彻底相信贺芸是反派。整部戏中,吴越的表演一直是隐忍克制的,“贺芸”的属性也是云里雾里的状态,前期从未见她有过任何过激的反应和狗血表现,审讯时义正辞言,面对督导组时是极力配合,难以发现她的任何反面情节。直到真相大白,贺芸在餐桌前望着孙兴留下的生日蛋糕一脸煞白,从指间开始颤抖,最终崩溃大哭。这是吴越在剧中唯一一次激烈的表演,身为母亲的牵挂、不舍和无奈,身为执法者却在背后翻云覆雨的恐惧和羞愧,这场哭戏足以看出她硬生生地扛了许多年。

  吴越另一个为人熟知的角色是《我的前半生》中的凌玲,这个角色让人恨得牙痒痒;在前段时间热播的《温暖的味道》中,她饰演泼辣的村姑刘海棠,完全不会引起观众的刻板印象。

  通过《白夜追凶》翻红的潘粤明更是“剧抛脸”的代表演员之一,不仅一人分饰两角,还需要分别扮演“假装哥哥的弟弟”和“假装弟弟的哥哥”,相当于一人出演四个人物,该剧结尾同一张脸出现“两个人的表情”更是被誉为神演技。不仅如此,老戏骨根本不惧怕“撞戏”,潘粤明在《龙岭迷窟》中饰演胡八一,但他早已在之前的《怒晴湘西》中出演“陈瞎子”,同一个IP、同一个故事、同一个宇宙,却能够让人完全信任他的角色。

  近期,《云南虫谷》正在热播,潘粤明继续出演胡八一,同样是腾讯视频的热播剧,他在前不久的《你是我的荣耀》中出演航天工程师“关在”一角。《扫黑风暴》中饰演大反派“高明远”的王志飞、饰演“马帅”的宁理、饰演“孙兴”的吴晓亮都是“剧抛脸”。这些演员们能够传递出到位的情绪,不用大吵大嚷,合理表达剧情,能够让观众更好地代入剧情,这就是好演员的功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