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13元 重温“黑浪潮电影”经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电影展”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

票价13元 重温“黑浪潮电影”经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07 11:01

  原标题:“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电影展”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引题)

  票价13元 重温“黑浪潮电影”经典(主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南斯拉夫时代塞尔维亚电影展”作为2021年中国电影博物馆国际电影展映第二期,于9月7日至9月12日举行,届时将放映《三故事》《回归》《姑娘》《当爱已成往事》以及《雨滴,水,士兵》五部值得反复回味的南斯拉夫时期经典影片,这些电影基本上都属于“黑浪潮电影”,票价网售13元/张。

  提到南斯拉夫电影,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电影史上的一个特有名词:“黑浪潮”。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南斯拉夫“黑浪潮”电影运动可谓名垂史册。在那样一个各种思潮激烈碰撞,社会格局激烈变革的年代,南斯拉夫创作者们的电影创作路线和风格突破了古典主义审美,开始走向实验先锋。

  因本地的制片和人力成本低廉,20世纪50年代的南斯拉夫吸引了一大批好莱坞制片厂到此创作,故而吸收了许多好莱坞创作技法和经验。又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他们深受苏联无声电影与蒙太奇学派的熏陶,并将法国超现实主义电影、波兰和捷克的黑色纪录片等元素兼收并蓄。可以说,南斯拉夫“黑浪潮”电影是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独特的艺术性,以及无法复刻性的庞大作品谱系。

  简介

  五部影片各有特色

  《三故事》:顾名思义,由三个故事组成,彼此相互关联,围绕主人公米洛斯讲述了二战时期极致的人性、救赎与宽恕。本片是南斯拉夫“黑浪潮”头号人物亚历山大·彼得洛维奇的杰作,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有着近乎纯电影的美妙。故事串联起了二战中南斯拉夫的几个面向,同一个演员带出了一种轻巧的关联性,段落之间的蒙太奇效果带来恍若隔世的感觉,目睹的三次死亡又带出一种闪烁着人性光辉的诗意,长焦特写与横移镜头配合当时少有的航拍,呈现出各种意象化的符号表达。

  《回归》:是南斯拉夫“黑浪潮”三号人物日沃因·帕夫洛维奇的长片处女作。影片的主角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大明星“老虎”巴塔出演,讲述外号“阿尔·卡彭”的前黑帮分子入狱六年后回归社会,立志做个好人,却被两伙黑帮争相威逼利诱再度入伙,并因意外卷入警察的围捕行动而被击毙的故事。他想逃脱,挽救自己,但悲剧的命运却在前面等待着他。

  《雨滴,水,士兵》:是“贝尔格莱德”电影俱乐部成员合作完成的三段式电影。第一部分“水”是一部无对话的戏剧,描绘了地下组织成员与一名小女孩短暂而亲切的时光;第二部分“士兵”讲述的其实是医院里的伤兵,以及他们心底的秘密;第三部分“雨滴”是一个关于爱情美好和苦涩的故事。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一次语法实验。场景均在封闭空间里完成,颇有欧·亨利短篇小说的调调,不仅多次使用了声画分立的手法,而且还用到了“评论性的音乐”。

  《姑娘》:是一个充满诗意的战时故事,讲述了一个年轻游击队员和一个乡村女孩之间的爱情。通过乡村女孩、年轻游击队员、一名摄影师和一名德国军官的讲述,给我们刻画了他们对战争时期的主观印象。本片为戏剧改编,大量独白、对白台词很美;意识流剪辑极富有创造力。

  《当爱已成往事》:讲述年轻建筑师米尔科在贝尔格莱德的电影院前偶然遇上音乐学院学生乔瓦娜。米尔科对乔瓦娜一见钟情。然后,他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她,并得知她已经有男朋友。但是米尔科坚持不懈,在学院门口等她,最后她决定移情别恋。这对年轻人在一年里愈爱愈深,可是在米尔科的心中,爱却逐渐消亡了。

  观众可通过关注“中国电影博物馆”或“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公众号,及时了解更多的影展资讯。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