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歌方式引争议 蔡徐坤工作室道歉-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专辑11首歌 4个月等不齐“现货”

发歌方式引争议 蔡徐坤工作室道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01 07:26:11

  原标题:新专辑11首歌 4个月等不齐“现货”(引题)

  发歌方式引争议 蔡徐坤工作室道歉(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寿鹏寰

  今年4月,歌手蔡徐坤的新专辑《迷》上线,专辑歌曲列表中有11首歌,而当时上线的只有不到一半。据悉,这张专辑在音乐平台上售价26元,目前售卖金额已超过8000万元。于是,有网友质疑其“贷款”发歌。

  8月30日,专辑部分剩余新歌连夜上线。8月31日下午,蔡徐坤工作室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在专辑发售之初未尽到提前以显著方式提醒告知全部歌曲上线时间的义务,未来会更加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完善专辑的消费提示。

  缘起

  蔡徐坤新专辑 先交钱再等歌被质疑

  蔡徐坤的新专辑《迷》于今年4月上线并开启预售,但专辑歌曲列表中11首歌只有部分上线。当时,蔡徐坤工作室微博发布《迷》购买链接时,也未有任何“延期交付歌曲”等明确的相关提示。

  8月31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登录QQ音乐发现,蔡徐坤专辑《迷》的11首新歌中,除歌曲《Outro-》外,其余10首都已上线。在专辑简介中标明:“剩余1首歌曲将在合适时间与大家见面”。

  有律师认为,无论是蔡徐坤工作室的宣传微博还是音乐平台的售卖页面,均未明确告知或提示消费者,这意味着该产品为“先收费、后期交付”,已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此前,面对质疑,蔡徐坤工作室相关工作人员曾回复称这是正常的宣传节奏。8月31日,工作室发布致歉信,表示在专辑发售之初未尽到提前以显著方式提醒告知全部歌曲上线时间的义务,并表示未来将会更加严格地按照相关规定完善专辑的消费提示,保障每一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但不少网友对此并不接受,认为拖4个月都不更新,吊胃口,让消费者有被骗之感,“被抓到才道歉,没有抓到就继续割”“道歉就完了?” “等事情闹大了才憋出来”。

  案例

  有类似发售方式 但需明确相关提示

  有蔡徐坤的粉丝说,这种“先买专辑再等歌”的专辑发布方式,在国内外歌手中普遍存在,比如林俊杰、毛不易等都曾以这种方式发布专辑。但也有网友表示,国外歌手确实有“整张专辑中歌曲逐一发布”案例,但并不是先花钱买整张专辑再等歌,而是分批购买,发几首就收几首的钱。

  据了解,蔡徐坤粉丝提到的毛不易专辑《幼鸟指南》,在今年5月28日开启预约时,就明确了专辑发布方式并公布了曲目名单。3天后专辑正式发布,先推出3首主打歌,余下的8首歌在6月全部上线。

  与蔡徐坤专辑发布方式相类似的,是歌手林俊杰去年10月20日同时推出两张EP,其中一张直到今年3月底方才更新完,当时就有歌迷对这种销售方式表示不满。

  在网易云音乐平台,范丞丞6月发行的专辑《咦?》和“网红”丁真6月发行的《风的使者》(该专辑收益的30%将用于丁真家乡和高原地区的公益事业),也都采用了类似发售方法。但这两张专辑的售卖信息里,明确提到专辑中有尚未发布的作品。但QQ音乐平台蔡徐坤专辑售卖页面,确实并未有明确的相关提示。

  业内

  分段推广应分段收费 呼吁出台管理条例

  知名乐评人卢世伟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传统的方式,歌手出专辑会推出全部歌曲,但现在整个行业进入了单曲化和碎片化聆听音乐的时代,如果一张专辑一下全部发布,很有可能大家只关注到其中的一两首歌曲而忽略了其他作品。因此,现在很多歌手都采取这种分段式发表作品的方式,以推广单曲或者主打歌,保证重点作品能够得到重点推广和曝光。

  与此同时,卢世伟表示,分段式推广作品,一般都是分段式收费,发一首歌就收一首歌的钱,每一次付费都可以收到现货,但蔡徐坤的新专辑是付了费,却不能收到完全的现货,并且也没有事先告知,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这种做法确实存在漏洞。

  北京宇悦文化唱片总经理晓飞认为,此次蔡徐坤专辑事件关系到营销策略是销售还是预售的问题——如果是预售,那就需要明确等待期,粉丝愿意砸钱等无可厚非。晓飞提醒,音乐数位发行,不仅是线上分发分销,更是一个决定产业链是否长远发展的新市场,所以更需要有严格的管理政策。为此,他呼吁有关部门出台管理条例加以约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