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将重新大洗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络平台、影视音乐行业纷纷表态支持整顿“饭圈”

娱乐圈将重新大洗牌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8-29 14:58

原标题:网络平台、影视音乐行业纷纷表态支持整顿“饭圈”(引题)

娱乐圈将重新大洗牌(主题)

8月27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十项措施。在从业者看来,文娱行业困于“饭圈”乱象久矣,这次整治应该能够正本清源,让影视回归生产正道。

网络平台

纷纷下架明星相关排行榜

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针对“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重点打击5类“饭圈”乱象行为。此次于8月27日推出的“饭圈治理新十条”,其实是对饭圈乱象问题治理力度的再加码。

8月27日当天,新浪微博随即发布关于治理“饭圈”的最新公告,公告称微博已于8月6日主动下线“明星势力榜”,8月27日全面下线超话模块中明星、CP、音乐分类超话排行。微博称,未来将建立健全饭圈乱象长效治理机制。同时,微博还推出《明星经纪公司及官方粉丝团社区行为指引》。

相关网络平台如腾讯,8月28日发布公告称,将对所有涉明星艺人榜单、应援集资类小程序下线整改;对所有名称含有“粉丝团”、“后援会”等内容的账号和群组进行清理,此外,还将加大力度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应援集资、刷量控评、诱导未成年人追星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杜绝未成年人参与应援消费,严禁其创建或管理粉丝群组。视频网站方面,爱奇艺创始人龚宇也公开表示,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对于“清朗”专项行动,相关艺人经纪公司也纷纷表态。8月26日至27日,肖战工作室、乐华娱乐、时代峰峻、嘉行传媒、悦凯影视、耀客传媒、博众星和等艺人经纪公司纷纷发布倡议书,累计共有百余位明星纷纷表态,积极响应“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北京晚报记者 李夏至

电影行业

好电影不靠“流量明星”照样卖座

“治理饭圈肯定是一个好事!”恒业影业董事长陈辉说,对于电影公司而言,我们常年制作影片,每部电影都要跟很多演员合作,合作过程中,对电影公司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来自于如果一些演员有违法失德行为,会对电影产生很大的影响。“国家推出一系列‘清朗’行动,从长期来讲,可以让电影行业更加风清气正,对整个社会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对于新规是否会影响到电影宣发,陈辉认为,首先电影是否卖座,最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影内容,好内容的电影不靠明星带流量,一样可以卖座。“如果说在过去的一些电影宣发过程中,前期宣传流量演员,热度是有保证,有些公司可能会鼓动粉丝参与投票、打分或者点赞什么的,如果哪一家公司整体的预算投入比较大,可能在这一方面也会做得比较好。但其实这样并不好,因为如果电影本身不好,靠这些动作,也帮不了大忙,反而会伤害其他电影。所以现在大家回到同一起跑线,以内容为本体做宣发,这是好事。”陈辉说。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直言,“唯流量论”的乱象早就应该整治了。“有的榜单,很多可能背后都有利益纠葛、有资本,把整个生态都带偏了。大家都去追逐流量或者背后的利益,很多有价值的好作品反而得不到更多的关注。因此,这些整顿是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在他看来,我国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一个更加健康的舆论环境,让那些坚持艺术创作初心的艺术家有更大的平台,得到更多的回报,而不是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或者背后的资本。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表示,相关部门的重拳整治乱象,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也是对文娱事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作为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的影视公司,华谊兄弟将继续扎根创作,用积极向上的态度为社会传递正向价值观,为创造行业清朗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维护行业的良好生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北京晚报记者 袁云儿

音乐行业

整治“饭圈”可避免未成年人被骗

此次整治“饭圈”,也得到音乐界的热烈欢迎。“原来大家喜欢一个明星是喜欢他的作品,哪怕很喜欢周杰伦,他发了不好听的歌也会骂,但现在饭圈生态畸形化,粉丝关注的偶像本身,别说批评偶像了,你不给偶像花钱、甚至花钱花少了都会被骂。”行业观察人、《音乐先声》创始人范志辉说,这种“饭圈”风气滋生了为偶像打榜、做数据的行为。

范志辉说,粉丝群体中,未成年人群体占相当多的比例,此番网信办公布“饭圈整顿十条”中也明确“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的条款,被演艺界人士、演出行业从业者大为肯定。

“粉丝中未成年人很多,很多未成年人追星的初心是从偶像身上找到力量,或得到共鸣,然后对偶像产生仰望的心态。这个心态本身没有问题,但在饭圈歪风的带领下,很容易被扭曲或放大为盲目偏激的心态,引发互撕、做数据等现象。”范志辉注意到,此次整顿《通知》中指出:明确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等线上活动不得影响未成年人正常学习、休息,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种线上集会。这将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他们营造健康的成长背景。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秘书长瞿涛表示,行业中的部分内容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价值观极易产生错误引导,平台和相关机构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引导有品质有价值的内容供给。 北京晚报记者 韩轩

电视行业

“塌房”对资方是一种警示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范宗钗表示,近期关于文艺界违法失德的事件接连在网络媒体上引发热议,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文艺工作者形象,扰乱行业风气和正常秩序,电视界对一切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都态度鲜明地坚决抵制。

中国视协副主席林永健则认为,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守住法律道德底线,更要追求德艺双馨。要尊重艺术规律和原则,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不靠演技靠“流量”,演员这条路走不长远。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表示,一个行业只有崇德尚艺,才可能有更长远的发展。正午阳光在演员的选取上一贯坚持以道德品质为先、专业能力为先、团队配合度为先,接下来也将继续以坚持精品化,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此次整顿对于过去影视行业被流量明星支配、“饭圈”逻辑压倒一切的不正之风会有遏制。影视策划人、制作人谭飞认为,过去几年来“饭圈”文化盛行,将撕番位、打榜打投和虚假流量的恶疾带入影视圈,劣质的“饭圈”文化部分程度上助长了明星的唯我独尊,这次整顿对于流量明星是一次警钟,“也是娱乐圈的一次洗牌,最终目的是良币驱除劣币,让娱乐圈的生态向善、向好、向正。”

知名剧评人、“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认为,由流量明星带来的饭圈文化近些年对于正常的影视作品生产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客观上我们承认在某些类型剧上这种模式可能可以奏效,但如果影视行业想多出精品,这显然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李星文认为,明星屡屡发生的“塌房”行为对于平台和资方也是一种警示。北京晚报记者 李夏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