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晚意:乔二强和我都有一股倔劲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晚意:乔二强和我都有一股倔劲儿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8-29 09:31

  原标题:乔二强和我都有一股倔劲儿(图)(主题)

  ──访《乔家的儿女》乔二强扮演者张晚意(副题)

  天津日报记者 张帆

  许多观众记住张晚意,是《觉醒年代》里陈延年的最后一个镜头,他的眼神闪烁着信仰与理想的光芒,击中无数观众的心。近日,张晚意又迎来了另一部重磅作品──正午阳光出品的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他在剧中饰演执拗、倔强、善良的乔家老二乔二强。

  张晚意透露,自己是靠试戏拿下乔二强这个角色。《乔家的儿女》于去年9月开拍,选角时《觉醒年代》尚未播出,张晚意还只是一位不太被人所知的“新人演员”。“正午阳光的戏一般以合适角色为主,不会优先考虑名气、流量。”当时他正在拍摄《风起霓裳》,已经到了尾声阶段,每天收工时间都在深夜,“下戏之后再去试戏、录像,就这样试了三次,最后完全通过试戏试来了‘乔二强’这个角色。”在张晚意看来,“乔二强是一个执拗、很倔、善良的男孩,他很内向,但对爱情又很执着,最后通过一己之力获得了幸福和事业。”不同于拥有家国情怀的革命者陈延年,乔二强是时代洪流下的小人物,张晚意感觉这个角色与自己更为贴近,尤其是身上的那股倔劲儿,“倔有的时候是一种执着,一种坚持,这是跟我本身性格比较贴近的地方。”

  《乔家的儿女》时间跨度长达30年,顺着时间线的脉络,如何展现岁月与生活在人物身上慢慢流淌的过程,对演员是个挑战。“对我来说,最大的难点是作为‘90后’要去演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物的故事。”张晚意首先做的功课,是了解时代背景和人物特质,“毕竟不是特别遥远的年代,我或多或少也知道一些关于那个年代的事情。”除此之外,就是在角色年龄跨度的处理上需要更细致。张晚意的方式是“用人物外部形体和内在呼吸变化去呈现”,因为呼吸是人物生理、心理变化最为直观、真实的反映,“年轻小伙子精力旺盛、行动敏捷,说话时语速相对明朗、活泼,肢体动作自然幅度较大。到了中年,他的性格变得沉稳,心中多了城府,动作相对舒缓,呼吸状态也会随之变化。”

  谈及乔二强的情感走向,张晚意说:“乔二强对于马素芹,一开始其实分不清楚到底是依赖还是喜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乔二强缺少母爱,他母亲去世早,家里没有大姐姐,只有大哥哥。工作时能遇到一个这样暖心的大姐姐呵护自己,有很大的依赖成分,然后慢慢情窦初开,由依赖演变成了喜欢,再到爱。”这样一段难以被旁人理解的情感,注定曲折而坎坷。张晚意说,乔二强性格偏内向,但对爱情又很执着,“后期他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爱情,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包括夫妻二人的事业,他一直在很用心、很努力地生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