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创新戏跨界唱“谍战” 原著作者张勇亲自改编评剧版《伪装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评剧创新戏跨界唱“谍战” 原著作者张勇亲自改编评剧版《伪装者》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8-20 13:58

  原标题:评剧创新戏跨界唱“谍战”(主题)

  原著作者张勇亲自改编评剧版《伪装者》(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牛春梅

  因为疫情防控,演出取消,位于丰台区西罗园的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显得比往日宁静了许多,剧场门口多了些玩耍的孩子,对面假山上的喷泉在夏末的午后汩汩流淌,显得格外静谧……不过,这幅岁月静好的画面都是“伪装”,在中国评剧院楼上的排练厅里,气氛别提多紧张了!

  排练现场营造剑拔弩张氛围

  几十个演员随着简单的音乐节奏,或起舞,或对视,彼此上下打量,话里有话……排练厅里冷气十足,但依然能够感受到那种剑拔弩张、一点就着的氛围。这是中国评剧院新剧《伪装者》剧组正在排练全剧第一场戏。虽然开始排练才几天,但已经能感觉到剧中张力十足的谍战氛围。导演安凤英,眼睛盯着每一个演员,“人物性格别忘了,汪曼春必须火辣辣的!”“那个女孩子,你的手要抬得再高一点,软糯一点,眼睛看向对面……”“特务,特务的眼神要注意照顾全场……”她一边说,一边伸着手,似乎在用一条无形的线调度着台上的每一个演员。

  《伪装者》是前几年的爆款电视剧,捧红了一众演员,评剧来排这个戏是不是有点太跨界了?您别说,还真不是硬蹭热度。原来,《伪装者》小说作者和电视剧编剧张勇本来就是专业戏曲编剧,评剧《伪装者》的剧本就是他在自己写的越剧《伪装者》的基础上操刀改编而成的。专业戏曲编剧操刀改编自己原创的热门

  谍战剧,可以兼具话题性和专业性,这在近些年戏曲创作尤其是评剧新创剧目中可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对这个剧组的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次不能错过的机会。

  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演出,但这个剧组的氛围明显已经颇为紧张。“哪儿出拳都得是重拳!”已经五十多岁的安凤英看起来身材纤细,剧院同事都亲切地叫她“小仙女”,可她排练时一点仙女样都没有,还不时抛出一些狠话来。从上午九点多排练到下午五点,她身上一点不见疲态。看到主演串戏,后面的群演有些松懈时,她提醒说,“排练中大家一定要让自己的内心特别充实,不要有一秒钟空白,情感饱满了,内心充实了,戏才会好看!”

  每个主创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我们要展现的是那些在黑暗中跳起心灵之舞的舞者,是一群在黑暗中受苦受难的高贵的人,整部剧要乱中有序,动中有静,这种题材在评剧中太少见了,要想塑造好人物,对每一个主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安凤英说,用戏曲演绎《伪装者》这样的谍战作品,难度可想而知,但中国评剧院给过自己很多机会,她也想以好的作品回馈剧院,所以此次会顶着压力去创排这部作品。

  同样感受到压力的还有这部剧的主演王平和孙路阳。王平在剧中饰演明家大姐明镜,虽然还是排练,她已经穿上了典雅的旗袍和8厘米的高跟鞋。“没演过这样的角色,所以这次特别重视角色气质的把握。”王平说,早早穿上高跟鞋和旗袍是为了找到明镜的感觉,让自己尽快靠近角色。别人看评剧演谍战剧太跨界,王平则认为这恰恰体现了评剧的包容和宽泛,创作中没有禁区,也希望这个题材上的突破,让大家对评剧更了解一些。

  在剧中饰演男一号明楼的孙路阳坦言,刚刚开始排练,自己对这个人物还说不出太多感受。不过,在戏外他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为了让自己的形象与其他年轻演员差距不要太大,他早在半个多月前就开始节食减肥,还特意在剧院附近办了健身卡,每天中午休息时都去锻炼,短短半个月就已经减了4公斤。

  “要不就让演员们先回家休息吧?你采访完也排不了几分钟了。”看着还有十几分钟就五点了,一直在旁边陪着妻子排练的副导演韩剑光想让演员们先走,“不行,几分钟我也得再给他们说说。”安凤英匆匆结束了采访,扭过头又跟演员抠起了细节。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