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剧本土化现实化才接地气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真人秀、纪录片、脱口秀花样百出

职场剧本土化现实化才接地气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8-17 08:41

  原标题:真人秀、纪录片、脱口秀花样百出(引题)

  职场剧本土化现实化才接地气(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近日,刘进执导,孙俪、赵又廷、于和伟等主演的聚焦建筑行业的职场剧《理想之城》开播,与以往的职场剧不同,这是一部颇接地气的现实主义题材剧,不仅演员表演精彩,剧情也很出彩。这部剧对职场剧的本土化、现实化都很值得关注,希望这样有着审美创新的好职场剧越来越多。

新鲜的职场人物

这部剧主要角色刻画得相当不错。孙俪饰演的女主角苏筱是建筑公司造价师,不利益输送、不沾染复杂人情关系,专业能力扎实,坚守安全质量底线,她追求的是做干净的职场人。这样一个干净的职场新人,被扔到了一个大的建筑集团公司里,这里各大分公司的中层、高层清一色都是男性,且都是在底层摸爬滚打斗出来的,职场斗争经验丰富。在一个复杂的职场中,新手苏筱当然被接二连三地针对,刚开篇就因业务能力太突出,让顶头上司借“安居工程”墙体倒塌事故把她开除;进入新公司后虽帮助公司拿下了几个项目,依旧是得不到认可,做好被领导夸赞的准备,结果又是成全了别人。苏筱是很多普通职场打工人的缩影,拼命工作、遵守原则、保持底线,但不同的是她是职场上的女版“许三多”,有着强大的自我驱动力,她一腔孤勇揭露错综复杂利益中的违规操作,被职场“老油条”一次次打击、利用仍不放弃,上演了一场建筑造价师小白的职场逆袭。

剧中其他角色也都很接地气,赵又廷饰演的男主角夏明不显山不露水,是高深莫测的职场高手,作为经济师,他掌控的分公司只见业务翻倍,不见上缴利润增长,公司账面很干净,集团审计只能干着急,但找不出任何把柄。这个男主角绝不是职场中令人心动的完美霸道总裁,在刚播出的剧情中,他把女主角拉入自己的阴谋中,很好地利用了一把苏筱的天真,成功击退了集团审计。这种手段狠、接地气的男主角在都市剧中很稀缺。

这部剧中,于和伟、陈明昊、李传缨、李洪涛等“老戏骨”云集,他们所饰演的各大分公司经理都是高手,精于算计、利欲熏心,有的随时可以背弃承诺,拖欠工人血汗钱;有的中饱私囊,与合作公司一起谋取灰色收益;有的贪得无厌、野心勃勃,随时准备干下大领导自己上。他们所诠释的职场江湖高深莫测、暗涌流动,有非常接地气的现实一面,同时又非常具有戏剧性。这部剧从“造价表是关系表”的讨论出发,呈现建筑公司中接地气的职场,同时还刻画了职场年轻人对职场顽疾的对抗,让正义感和职业精神得到彰显。

真正刻画职场浮世绘

《理想之城》接地气的剧情,让其成为真正的职场剧,而不是打着职场剧幌子的爱情剧或家庭剧。这部剧在对人物关系的刻画上,非常值得其他职场剧学习。一般职场剧都是男女主角的“双双逆袭”,或者是男女主角在互帮互助中达到人生巅峰。《理想之城》中的苏筱和夏明则是“对抗”关系,是一体两面,苏筱是干净、正义感的代表,坚守“造价表干净,工程就干净”;而夏明是苏筱的镜像人物,后者坚持人情世故才是职场真谛,“造价表就是关系表,职场就是计算人心”。剧中男主角呈现出截然相反的价值取向,且通过大篇幅来刻画这两种价值取向的冲突与矛盾,这深化了该剧的主题,也拓展了人物的层次感和深度感。

很多职场剧,职场很陌生,职业很新鲜,但因创作者没有深入了解这些职业,职场写得很虚幻,最终只能写成几个人的纠葛故事。比如《完美关系》就没能体现出公关行业具有的特殊职业魅力,而是将其弱化为三四个人物的职场纠葛、情感纠葛。剧中出现的公关危机被弱化为男主角对女主角的英雄救美。这是很多职场剧的通病,把应该属于职场部分的内容,都拉扯到感情关系上。《理想之城》虽然重点刻画男女主角价值取向的不同,但没有将其单薄化,而是将这种冲突放在一个大的职场环境,一个大的职场浮世绘中去刻画。丰富、多元的职场人物群像刻画,让男女主角的成长和价值观的坚守都有了丰富的铺垫,人物也是扎扎实实地在职场中摔打成长的,主角遭遇职场的困境,又用当事人身份做出价值选择,而非其他职场剧中充满浪漫的“幻象”和“假象”。《理想之城》中的女主角是真实的在劳动、实践自己的价值观的,这一点很动人。

《理想之城》虽然也改编自网络小说,但这部剧有着很传统的国产现实题材剧的味道。它聚焦的不是什么前沿、光彩亮丽的新职业,而是聚焦了过去几十年来城市迅速发展过程中起到很重要作用的一个群体和职业。剧中位于上海的建筑集团非常高大上,但能看到这家公司在建筑行业野蛮生长过程中留下的痕迹,这里充满了戾气、金钱、人性与欲望的较量,但这里也萌发了人性的光辉、对理想的追求。两代建筑人如何博弈,是要国际化、现代化,还是要传统土路数,小人物的理想如何对抗大的职场斗兽场,人性坚守如何在纠葛的灰色地带得以生长,都是该剧的看点。《理想之城》写出了建筑企业的复杂性,是一部颇接地气的本土现实题材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