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疫情期间创作录制新专辑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蔡健雅疫情期间创作录制新专辑

与阿云嘎合唱一曲关于地球的歌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8-16 15:38

  原标题:蔡健雅疫情期间创作录制新专辑(主题)

  与阿云嘎合唱一曲关于地球的歌(副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韩轩)久别歌迷三年之后,8月13日,音乐人蔡健雅推出新专辑《DEPART》。这是她在疫情期间有感而发的创作,以往会写一手好情歌的蔡健雅,突然想写另一种感情,“献给地球,献给人类。”

  蔡健雅包揽了这张专辑全部谱曲,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那时蔡健雅也只能在家,看着电视上的新闻报道,心里多少有些慌乱,为了平复自己的心情,蔡健雅开始大量看自然纪录片、听古典音乐,看到冰川消融、大自然风云变幻的画面,她由衷感叹人类的渺小,也因此有了创作灵感。

  新专辑的第二首歌名为《Into The Wild》,是蔡健雅与男歌手阿云嘎合唱的歌曲。蔡健雅谱曲完成,需要填词时,把自己的感受讲给著名词作家周耀辉,后来,蔡健雅拿到了歌词:“冰川为热闹塌下来,高楼把欲望撑起来……向天学云海,向地学青苔,我向天地学同在。”“他太懂我了,这就是我想说的!”蔡健雅十分兴奋。

  因为疫情的关系,这张专辑的录制也很特别。《Breakdown》这首歌中,蔡健雅认为只有弦乐才能呈现出起伏的情绪,描摹大家在疫情中的气氛和状态,于是整首歌从头到尾的编曲都用弦乐主导,通过朋友联系到保加利亚交响乐团进行合作录制。“我坚持用真实的交响乐团录制,编制越大越好。”蔡健雅说,但当地对人员聚集的规定一直在紧缩,最开始计划50人的乐团最后紧缩到37人,又经历了多次改期和录制中断,这首歌才在“云端”录制完成。

  “这是一张让我成就感最强的专辑,我很自豪能做成它。”蔡健雅说,这种成就不止在于克服很多困难,还在于自己心态的转变。在她看来,这也是一种“恍然大悟”,有了重新看世界的方式,才有了这张与过去创作完全不同的专辑,“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而是所有人的故事,世界瞬息万变,我们能保有的只能是自己的心,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