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张良讲党课 传递董存瑞精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88岁张良讲党课 传递董存瑞精神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8-15 13:52

  原标题:88岁张良讲党课 传递董存瑞精神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为了新中国,前进!”1955年拍摄的红色经典影片《董存瑞》中,解放军战士董存瑞手托炸药包、毅然拉响导火索的一幕,多年来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观众。8月10日,珠江电影集团举办“看电影学党史”专题电影党课,组织集团党员干部观看电影《董存瑞》,邀请董存瑞扮演者、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珠影老艺术家张良讲党课。时隔66年,88岁高龄的张良再次做出“手托炸药包”这一动作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董存瑞》剧照

  张良导演

  回忆起当年拍摄《董存瑞》的情景,张良至今仍激动不已。他透露,当时拍摄条件十分艰苦,但摄制组以董存瑞精神塑造银幕上的“董存瑞”,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一部高质量的红色电影经典。“董存瑞精神可以概括为八个字——舍身报国、无私奉献。我这一生无论走到哪儿,人家都叫我‘董存瑞’,英雄的精神影响了我一辈子。”张良说,“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为建设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学习他们那种为国牺牲、为民奉献的精神,始终用英雄的事迹鼓舞人、教育人、感染人,不管走多远、走到哪里,都要讲好英雄故事,做英雄精神的传人。”

  张良还深情回忆了自己入党70年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往事。他曾作为解放军战士参加开国大典,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抗美援朝,改革开放后转型做导演,执导《雅马哈鱼档》《特区打工妹》等多部经典影片。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

  当天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代表珠影人向张良88岁生日送上祝福。王垂林表示:“重温红色经典电影《董存瑞》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英雄董存瑞舍身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银幕英雄张良老师对电影事业的坚定执着,对今天的电影工作者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要从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艺术人生中汲取宝贵营养和经验,学习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献身党的电影事业,学习他们坚守人民立场、贴近时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学习他们坚持艺术创新、不断超越自我,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续写珠影经典,再创珠影辉煌。”

  “看电影学党史”主题活动是珠江电影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品牌项目,今年3月以来,该集团下辖院线影城共组织影城放映、流动放映红色主题电影300余场,将红色经典送到学校、军营、社区、企事业单位。“电影党课”为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所喜闻乐见,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