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炫:“曲高和寡”对我来说是一种赞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声歌王”登台《流淌的歌声》第三季

林志炫:“曲高和寡”对我来说是一种赞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8-15 13:52

  原标题:“美声歌王”登台《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引题)

  林志炫:“曲高和寡”对我来说是一种赞美(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正在广东卫视热播。近日,林志炫、江美琪、黄品源、孟慧圆现身广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担任时代传唱团嘉宾,参与“一路有你”主题节目的录制。

  录制间隙,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歌手林志炫,听这位入行30年的“美声歌王”畅谈自己对于音乐初心不改的执着与追求。

  林志炫唱功了得

  林志炫正在参加《披荆斩棘的哥哥》

  林志炫到东北师大附中履行“十年之约”

  曾因歌词问题拒唱《单身情歌》

  林志炫的代表作众多,但诞生于1999年的《单身情歌》无疑是受众最广的一首。“爱要越挫越勇,爱要肯定执着”的励志歌词鼓舞了无数渴望爱与被爱的人们。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将这首歌当作“光棍节”保留歌曲,连续多年“双11”全校学生齐聚走廊高歌。这不仅引发网友和媒体关注,林志炫也闻讯而来,与学生们约定,在大合唱活动进行到第10年的时候,自己将亲身献唱。

  羊城晚报:初次来到《流淌的歌声》舞台的录制感受怎么样?

  林志炫: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档纯粹的音综,我在台上唱了好多歌,有一些是整首,有一些是片段,但都是值得细品的好歌。对于一个喜欢唱歌的人来讲,有不错的作品,有能尽情高唱的舞台,还能跟孟慧圆这样相当有潜力的新人合唱,是相当愉快的经历。

  羊城晚报:出道30年,发歌无数,你心中的经典代表作有哪些?

  林志炫:其实,从我出道第一首歌《认错》开始,《蒙娜丽莎的眼泪》《散了吧》《单身情歌》……都算得上经典。

  节目组选择《单身情歌》这首歌,我理解,毕竟它的知名度最广。但如果让我选,我可能会选别的作品。不过,这次我也带了一个很不一样的编曲,此版《单身情歌》跟以往大家在各平台上听到的《单身情歌》会有明显的不同,这也是我对《流淌的歌声》这个节目的一份诚意。

  羊城晚报:去年11月11日,你在疫情阴霾下,前往东北师范大学附中与师生共唱《单身情歌》,履行“十年之约”。你这么做的初心是什么?

  林志炫:其实,我最开始注意到这个合唱活动时,他们才刚刚举行了2年,没想到学生们一直传承了下来,变成了他们学校的一个小传统。我想鼓励这些学生——当你很专注做一件事,坚持下去就会有不错的结果。我也非常赞赏东北师大附中开明的校园风气——老师们对于学生在课余时间的自娱自乐,抱持着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我觉得这非常好。于是,我就跟他们约定“当你们坚持满十年的时候我就会出现”。

  去年碰上疫情,我经过隔离,辗转到达了学校,这也是我继1998年校园巡演后,再次踏入学校大门,对我来说也意义非凡。这些学生们的成绩都相当好,也特别有礼貌,是热情又有秩序的师生们,这让我感受特别好。

  羊城晚报:除此之外,《单身情歌》背后还有没有其他小故事?

  林志炫:其实,在最开始的时候,我是抗拒这首歌的——原版的歌词有些地方很不符合我的理念,我接受不了。我一度跟唱片公司放话,“歌词不改,我不进录音室”。后来,歌词被改得比较符合我对于情感的观点,它也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至于具体改了哪些地方,我会在台上详细揭秘,请大家准时收看节目(笑)。

  希望引领年轻人的音乐品位

  林志炫一直试图引领更多年轻人进入到自己的音乐世界,“让他们熟悉、理解什么是好音乐”。他坦言这是一件“不容易但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人建议我‘适应一下年轻人的口味’,但我想的从来不是‘适应’,而是‘引领且提升他们的口味’。这确实有难度,但这做起来才比较过瘾。”

  羊城晚报: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一路有你”,在你心中,这个“你”指的是什么?

  林志炫:我出道30年,但是我其实从17岁就开始唱歌,所以严格来说,音乐这件事在我的身体里面存在了近40年。所以对我来说,“一路有你”这个“你”指的是在我生命中出现的好歌与好音乐,以及一直陪伴着我的知音朋友们。

  羊城晚报:尽管过去很多年,但外界说到你的曲风,依然会联想起“绅士情歌”这个词。

  林志炫:事实上,我早已突破了“绅士情歌”的曲风。2013年、2017年,我两次参加《我是歌手》共演唱了20首歌。如果大家全部听完,就能理解我在音乐上的多元化,绝对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绅士情歌”,我可以绅士,也可以摇滚、爵士、拉丁,也可以是音乐剧风格。我想,情歌前面的两个字,可以变成一个填空题——我把自己一页一页翻开,再用不同的我,一项一项分别填进去。

  羊城晚报:你的音乐生命力长,但似乎从未迎来“爆红”,粉丝用“曲高和寡”这四个字来解释原因,对于这个评价,你怎么看?

  林志炫:我非常乐意接受这四个字,“曲高和寡”对我来讲,简直是一种赞美。我就是要做有品质的音乐,这当然“和寡”。在我心里,我从没打算去迎合或适应谁的品位,而是一直想要引领某些人的品位,这是我的音乐方向,是我的信仰。其实,我也不觉得“寡”,我寻找的是跟我有一样音乐信仰的同伴,不是单纯追求歌迷数量。

  羊城晚报:眼下,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年轻人听音乐的新渠道。作为歌坛常青树,面对平台和传播路径的变化,你适应吗?

  林志炫:会稍微有点困扰。一个经过酝酿积累的好作品,歌曲长度基本要达到4分钟以上,才能展露出完整的韵味来。但现在大部分的短视频受众,对于一首歌的耐心就只剩2分钟甚至更短。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坚持做对的,坚持做好的,坚持做优质的内容。可能我无法获得所有人的喜欢,但这样也有好处——当我跟我的歌迷对话的时候,不需要彼此适应,不需要再磨合,他们天生就了解你,这种“心心相印”更难得。

  演唱技巧不能凌驾在情感之上

  为了追求自己心中的品质音乐,林志炫自组公司成为独立音乐人。2008年,他开始推广“One take”(一次成型)演唱理念,告别录音室,先后推出现场录音专辑《擦声而过2》及《One take》,同时还自创了“鸡尾酒唱法”。即使面对《披荆斩棘的哥哥》这类新兴的综艺,林志炫对自己的要求也始终如一:“做好的音乐作品”。

  羊城晚报:除了纯音综,你最近又参加了一档大龄男团选秀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大家都觉得比较意外,你的初衷是?

  林志炫:在跟《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组互相面试的时候,我在一开始就表达了“我进去是要唱歌、要做好音乐”的初衷,也明确地表达“如果进去要跳舞的话,我的兴趣恐怕不高”。同时,我还表示我在节目里面所有的表演都要全开麦,这也得到了节目组的首肯……所以,我是问清楚了各种客观条件,与节目组达成了不违背我在音乐上面的坚持跟我的初心的默契才去的。

  另一方面,我觉得,以我打造音乐作品的能力,再加上节目组在舞台效果上的配合,我们可以做出有音乐剧质感的东西。我是打算去做好的音乐作品的,至于跟谁PK或干啥,在下完全没兴趣,我在里面就做我自己就可以了。

  羊城晚报:One take、鸡尾酒唱法、全开麦……技巧在你的演唱里占多大的比例?你怎么看待它跟情感之间的关系?

  林志炫:对我而言,技巧是基本要求,它是为感情服务的。当你的情感达到一个浓烈程度,倘若你的声带、肌肉,你的身体机能没有办法配合你将其完美表达出来时,那么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所以,日常生活当中,我就要让身体形成一整组的肌肉记忆,以便服务我的心、我的情感,可以让我随心所欲地实现我在情感上的任何表达。我的大脑、我的心对于我的身体在技巧上面所做的努力是感谢的,但是我不会让技巧凌驾在情感之上。

  羊城晚报:出道30载,一直拥有“美声歌王”的称号,你有什么保养嗓子的秘诀?

  林志炫:说老实话,我今年已经56岁了,平心而论,能维持现在的状态确实相当难得。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水分之外,我会建立一个预警机制——当我预感到声音有可能要出现状况的时候,我会警觉,我会马上“踩刹车”刻意地去减少我的工作。这意味着会放弃很多,但“有舍才有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