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要素让动画片火爆暑期档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汲取文化营养 找对表现形式 注重人文关怀

三要素让动画片火爆暑期档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8-13 13:31

  原标题:汲取文化营养 找对表现形式 注重人文关怀(引题)

  三要素让动画片火爆暑期档(图)(主题)

上映三周取得4.58亿元票房成绩,截至目前依旧是市场的主打片目,《白蛇2:青蛇劫起》以精美的特效和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吸引观众,成了今年暑期档的一大亮点。除该片外,《济公之降龙降世》《俑之城》《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4》《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十几部动画片共同带火暑期档。“系列IP”的不断延续;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营养的同时,找出赋予契合时代的表现形式和思想内涵以及注重人文关怀,成为国产动画不断取得成功的三大要素。

《白蛇2:青蛇劫起》

“系列IP”不断延续

被誉为“题材金矿”的“西游记IP”作品并未出现在今年的暑期档,但丝毫未影响观众的热情。改编自《白蛇传》《济公传》的《白蛇2:青蛇劫起》《济公之降龙降世》,以及以“兵马俑”为灵感拍摄的《俑之城》成功接棒,使得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改编的作品得以延续。这三部影片的共同点是:将传统美学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加之紧跟时代的故事设计,用现代人的眼光去解读千百年来家喻户晓的民间神话故事。此外,《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4》《贝肯熊2:金牌特工》《巧虎魔法岛历险记》《疯狂丑小鸭2:靠谱英雄》《三只小猪3:正义大联萌》等多部动画影片都是“系列IP”作品,制片方希望新片在前作基础上力争创新,为观众讲述新故事。

“中国风”成为兴起标志

从当年的《功夫熊猫》到以超50亿元创票房奇迹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风”成为动画片兴起的标志。在动画题材上,近年来很多动画作品采用中国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文学名著等作为创作灵感来源,《大圣归来》以《西游记》为蓝本;《大鱼海棠》以庄子《逍遥游》为创意原点;《哪吒之魔童降世》以《封神演义》为故事原型;《白蛇2:青蛇劫起》在民间故事《白蛇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这些作品的成功之处并非照搬传统文化故事,而是找到了与当下观众的共鸣点。《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我命由我不由天”饱含挑战封建权威的力量以及李靖最后不惜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孩子的深沉父爱;《白蛇2:青蛇劫起》则弱化了传统故事中的爱情成分,突出了白蛇、青蛇间的深厚姐妹之情,利用原作给予的人物形象与相互关系,凸显了女性的自强自立,赋予其契合时代的表现形式和思想内涵,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让作品与观众、与时代同频共振。能够得到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这些作品彰显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为国产动画如何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这一时代命题给出了答案。

好作品注重人文关怀

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动画片制作水准不断攀升,带给观众唯美的视听体验,成为观众前往影院观影的动因,但真正打动观众,让影片具有内涵的,还是依靠故事本身。一部优秀动画片需要有清晰并凝聚全片的核心,从而带出创作者所要传递出的讯息,而质量平平的作品往往只重视技术,却忽视了影片所应该具有的人文关怀。《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系列片导演何澄表示:“很多人认为动画电影必须好玩、有趣、想象力丰富,总之是充满了娱乐性,这些都没有错,但我们还要注重作品给观众带来乐趣之后的价值追求。”电脑特技的应用会提升作品的制作水准,为创作者发挥想象力而助力,但技术绝不是让其变懒的推手。《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2:青蛇劫起》等爆款动画片走红,更多是依赖这些作品在保持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基础上,又融入新时代语境,迸发新活力,展现新魅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