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题材剧势头旺盛 同质化剧集难出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性题材剧势头旺盛 同质化剧集难出圈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29 10:57

  原标题:女性题材剧势头旺盛 同质化剧集难出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女性群像剧过于套路化

  正在热播的《北辙南辕》,主角是五个女性。自2016年、2017年《欢乐颂》《欢乐颂2》接连爆红之后,女性群像剧成为影视市场的风口之一。尤其是近两年,女性群像剧迎来井喷期,从霸道女总裁到家庭主妇,从20岁到60岁,女性形象在荧幕上活跃,创造了不少爆款剧集。来到2021年,女性群像剧似乎遇到了瓶颈期,上半年播出的9部女性题材剧中,没有一部“破圈”的作品。

  女性题材剧势头旺盛

  女性是电视剧的主要消费群体,近几年女性市场和“她”意识的崛起让女性题材剧集异常活跃。这类剧集大都以闺蜜情作为主要人物关系,围绕职场、家庭、生活、爱情、成长等议题展开,最终回归到女性独立的主题上。

  国产女性群像剧,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播出的《粉红女郎》,这部讲述四个单身女孩关于友情、爱情和事业的漫改剧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剧中塑造的结婚狂、万人迷、男人婆、哈妹四个女性形象至今看来仍不过时。最近几年,观众印象最深刻的女性群像剧莫过于2016年播出的《欢乐颂》,高智商女霸总安迪、富家女曲筱绡、平凡姑娘邱莹莹、原生家庭不幸的樊胜美和乖乖女关雎尔组成的“五美”风靡一时。

  2020年是女性题材剧大年,不仅乘风破浪的姐姐出圈,也诞生了不少口碑、热度双高的剧集。《三十而已》成为《欢乐颂》之后的第二个爆款剧,剧中,金字塔上层的完美太太顾佳、“沪漂”丽人王漫妮、标准化的大多数钟晓芹,面临着不同的生活问题。同时期播出的《二十不惑》,冷美人梁爽、富家女段家宝、普通女孩姜小果以及家庭关系紧张的罗艳性格各异,讲述的则是二十岁女生即将踏入社会的青春朝气和困惑。年底播出的《流金岁月》也取得了不错口碑,家境不同、性格迥异的朱锁锁和蒋南孙一同经历亲情、爱情、职场的种种考验,相互扶持、同甘共苦的闺蜜情倒也十分治愈。

  同质化剧集难出圈

  《了不起的女孩》《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亲爱的自己》《不完美的她》《老闺蜜》等女性群像剧也在2020年竞相播出,剧集“同质化”的问题逐渐显露。纵观这类剧集,无非四要素:闺蜜情,爱情,职场家庭困境,个人成长。主角团的人设观众们都熟悉,必有美艳拽姐、高冷女强人、平凡普女搭配的设定,穿插着贫富差距、原生家庭等背景,剧情无非是职场打拼、家庭琐事、斗渣男以及女性自我成长。

  今年的女性群像剧似是“江郎才尽”,剧中的女孩们还是走着那条“觉醒、打拼、成长”的女性独立之路,不论剧情还是人设都过于套路化了。《正青春》中又出现了熟悉的霸道女总,殷桃饰演的林睿利落短发配红唇,走路带风,职场上杀伐果决;最近新播出的《我是真的爱你》中,刘涛再次饰演女强人,很难让人不怀疑是不是“安迪”上身。殷桃的另一部女性群像剧《爱的理想生活》改编自《粉红女郎》的原著漫画《涩女郎》,人设比起二十年前来毫无亮点,想要职场剧、轻喜剧两手抓,但是都没做好。

  刘涛主演的另一部群像剧《陪你一起长大》跟教育题材结合到一起,剧中塑造了几个妈妈形象,虽然评分不高,但颖儿饰演的富家太太林芸芸、陶昕然饰演的主妇沈晓燕倒是引起了不错的热度,却也没有跳出之前的套路。

  孙怡、张彬彬主演的《我和我们在一起》毫无水花,以母女作为女性群像的《生活家》《突如其来的假期》突破了以往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但因为缺乏社会议题,也较难引起社会共鸣。冯小刚首部网剧《北辙南辕》也选择了女性群像题材,虽然引起争议,但独特的风格让这部剧拥有超高热度,没有泯然众人矣。

  周雨彤、任素汐、孙千主演《我在他乡挺好的》意外成为今年女性群像剧的黑马,除了演员演技值得津津乐道,更重要的是,该剧以情感剧的模式打开剧集,从细微之处刻画人物内心,让许多观众感同身受。剧中,金靖饰演的胡晶晶自杀了,没有什么塌天大事,只是失业、好朋友被逼搬家、催债……各种生活琐事接踵而来。

  女性群像剧虽是风口,但这波红利也并不那么容易吃到,还是要凭借走心又创新的故事才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