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 传统文化传承红军精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 传统文化传承红军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8 10:20

原标题: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 传统文化传承红军精神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 7月26日,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电影出品方、主创代表等出席活动,并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谭孝曾等参会嘉宾、专家学者们交流互动,评析解读影片以京剧元素为创作形式的创新独特之处和历史、现实意义。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大合影

该片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版块组合而成,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的崇高精神。

早在2018年,京剧《红军故事》就曾作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剧目被搬上舞台,成为文化传承与创新艺术的范本,此次京剧电影《红军故事》登上大银幕,首映后收获众多好评。

谈及该片的创作初衷,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表示:“片中涉及的故事是伟大红军长征途中众多感人故事中的一部分,彰显了伟大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与人民同甘共苦一条心的精神。我们希望可以将这样的精神和文化艺术交融赓续传承下去。”

忆起拍摄过程,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表示:“我们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是推陈出新,艺术宗旨是守正创新,其实现代戏对我们来说具有一定创作难度,我们希望在推出一出新戏的同时也推出京剧院青年演员里的优秀人才,通过《红军故事》出人出戏,为京剧院的人才培养进行承继。”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主演合影

老班长刘洪根的扮演者李博表达了自己首次参与电影半实景拍摄的感受;老年周国才的扮演者张小清带大家回顾了“四年磨砺出一剑”的每个动人时刻,希望可以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共鸣。

演员周婧、郭凡嘉、郭霄、赵辉辉、王珺等亦表达了各自的拍摄感受,赵辉辉提及的拍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拍《半截皮带》时有一个渡嘉陵窜高的技巧是电影版新添加的,他需要在坑洼不平的草地上演绎翻腾撺越等高难技巧,为了拍好这个镜头反复拍了17条,还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错位等病症。赵辉辉表示:“看完电影,感觉一切的病痛都是值得的。”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专家研讨会合影

到场专家亦对《红军故事》的形式创新和艺术价值给予深度剖析和肯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评价道:“这部电影一方面是情节、人物、背景的提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故事简单纯粹,一上来很快进入高潮唱腔;另一方面是整体实化,背景、台词的实化,京剧主要的唱念做打都出来了,唱、做都很好,对于典型情感、形象、想象的突出很到位。文艺创作,必须增添新东西才能适应新时代。”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则认为:“《红军故事》起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的艺术功能,影片在京剧艺术与电影艺术的结合上做出了探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