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红军故事》在京首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京剧电影《红军故事》在京首映

来源:国际在线
2021-07-27 15:30

  原标题:京剧电影《红军故事》在京首映

  国际在线消息:7月26日,京剧电影《红军故事》首映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携袁慧琴、魏积军、张小清、周婧、郭凡嘉、李博、郭霄、赵辉辉、王珺等主创出席活动,并在映后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谭孝曾等嘉宾及专家学者们交流互动。

  2018年,京剧《红军故事》曾作为国家京剧院重点剧目被搬上舞台。谈及此番将同名作品搬上大银幕的初衷,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表示:“影片讲述的故事,彰显了党领导下的伟大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困难,不怕牺牲,与人民同甘共苦一条心的精神。这也是国家京剧院赓续伟大长征精神的具体实践。”

  电影《红军故事》由《半截皮带》《半条棉被》《军需处长》三个版块组合而成,展现了长征路上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坚守革命信仰的崇高精神。 张小清曾经是舞台版《红军故事》的导演助理,也是此次电影版的副导演,他一面感慨《红军故事》“四年磨砺出一剑”的深刻记忆,同时希望这部京剧电影可以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共鸣。

  忆起拍摄过程,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满是欣慰:“国家京剧院的艺术风格是推陈出新,艺术宗旨是守正创新,其实现代戏对我们来说具有一定创作难度,我们希望在推出一出新戏的同时也推出京剧院青年演员里的优秀人才,通过《红军故事》出人出戏,为京剧院的人才培养进行承继。”

  《半截皮带》老班长刘洪根的扮演者李博表达了自己首次参与电影半实景拍摄的感受,从开始时面对镜头的忐忑到适应大荧幕表现方式,这期间是属于戏曲人的责任和为艺术贡献一己之力的心愿。演员赵辉辉提及的一个拍摄细节让人印象尤为深刻,拍《半截皮带》时有一场戏份需要在坑洼不平的草地上演绎翻腾撺越等高难技巧,为了拍好这个镜头反复拍了17条,还导致了他出现腰椎间盘突出、错位等病症。赵辉辉表示:“看完电影,感觉一切的病痛都是值得的”。

  到场专家亦纷纷对《红军故事》的形式创新和艺术价值给予深度剖析和肯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评价道:“这部电影一方面是情节、人物、背景的提炼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故事简单纯粹,一上来很快进入高潮唱腔;另一方面是整体实化,背景、台词的实化,京剧主要的唱念做打都出来了,唱、做都很好,对于典型情感、形象、想象的突出很到位。文艺创作,必须增添新东西才能适应新时代。”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则认为:“《红军故事》起到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重要的艺术功能,影片在京剧艺术与电影艺术的结合上做出了探索。”北京大学戏剧影视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表示:“这部京剧电影把京剧艺术的程式化,假定性的美学跟电影艺术的时空自由行以及场景的真实性结合的很好,真正做到了两种艺术高度的融合。”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