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俊:六演周恩来后 交入党申请书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炼成钢》中饰演周恩来 年龄跨度大、用细节展现不同阶段

夏德俊:六演周恩来后 交入党申请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26 08:39

  原标题:《百炼成钢》中饰演周恩来 年龄跨度大、用细节展现不同阶段(引题)

  夏德俊:六演周恩来后 交入党申请书(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以党史为“经”,以音乐作“纬”,通过歌咏史再现建党百年辉煌的42集电视剧《百炼成钢》6月13日在湖南卫视首播,目前该剧正在广东卫视热播。继《觉醒年代》中饰演青年周恩来后,夏德俊再次在《百炼成钢》里饰演周恩来一角。

  这已是夏德俊在荧幕上第六次扮演周恩来,与以往所不同的是,这次他饰演的周恩来的革命故事从1921年讲起,一直到1968年,时间跨度长达47年。

  7月23日下午见到夏德俊时,他正和《觉醒年代》剧组主创人员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夏德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这里,他才更深刻地理解到,为什么北大红楼能成为新文化运动的摇篮以及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觉醒年代》里的周恩来风华正茂,是天津学界的积极分子,在找一条适合中国发展、能够让中国崛起的道路。“拍这部戏,让我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并在接下来拍摄的电视剧《百炼成钢》里实施了——我向剧组临时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如今已是一名预备党员。”夏德俊说道。

  六部戏有哪些不同

  北青报:您在电视剧《毛泽东》《秋收起义》《觉醒年代》《百炼成钢》等六部电视剧中饰演周恩来这一角色。每一部里的周恩来,有哪些不同?

  夏德俊:每一部戏的侧重点不同,主旨思想也不同,所以我在这些电视剧里所塑造的周恩来形象也是不尽相同的。

  从我个人创作经历和拍摄经验上来讲的话,那肯定是越拍经验越丰富,越拍越自信,越拍状态越好。我的工作量和戏份也越来越多。比如,在《觉醒年代》之后拍摄的《百炼成钢》里,我所塑造的周恩来形象更丰满一些。因为年度跨越比较久,从1921年一直演到1968年,这样周恩来青年、中年、晚年的形象都在这部戏里面有所展现。将近47年的时间跨度,所要做的工作量和阅读量,在我演艺生涯中也是最大的。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及人物之多,人物关系之广之复杂,也需要我不断地去研习。

  如何体现伟人的性格特征

  北青报:您怎样去表现周恩来的性格特征?

  夏德俊:周恩来能文能武:他精通笔墨,运筹帷幄,大家说他是书生中的武将,是一个非常卓越的军事家,在战略战术方面有很高造诣。针对这些情况,我还做了调查,了解到周恩来在天津南开时期跟别人习过武,在学校参加各种体育竞赛,跳高比赛拿过第三名,还代表班级里面参加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等等。他的精力是很充沛的,也很有阳刚之气。这些性格特质我会在戏里刻画。

  另外,我还要在剧中表现周恩来的睿智果敢。记得有这样一场戏,杨开慧烈士牺牲了,她和毛泽东的孩子由弟弟毛泽民护送到上海白区。当时白区是很危险的,一到车站就会有警察查证件,周恩来要到车站去接孩子。周恩来是不抽烟的,为了表现他在危急时刻的沉着冷静与睿智,我跟导演商量加了一段戏,让剧组给我的口袋里装了烟,我拿着烟、说着上海话跟警察套近乎,孩子们由此躲过了暴露的危险。为此,我还让上海的朋友教我上海话。

  饰演周恩来这样的伟大人物,一定要走进他的灵魂和精神世界。我除了看一些周恩来的传记,还看他的诗——诗言志,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我也去全国各地一些跟周恩来有关的纪念馆,看到他生前留下的一些遗物,去感受那些物件饱含的气息,揣摩体会他当时的状态。

  用端茶姿势刻画不同年龄段形象

  北青报:具体表演中,您是如何去表现周恩来从青年到中年再到晚年的精神状态及生活阅历的?

  夏德俊:我首先得研究周恩来的一些身体特征。1939年他在延安坠马导致右臂残疾,自此右臂弯曲无法伸直。那么我在剧中从这以后也得一直保持右臂弯曲的姿势。

  说到这里,首先得感谢我的化妆师团队。我是1981年出生的,今年刚满40岁。我这形象饰演周恩来的青壮年时期是没任何问题的。但在《百炼成钢》这部剧里,我第一次饰演新中国建国以后的周恩来总理形象,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可以说,在生理年龄上的这种差距是需要外部化妆的手段来介入,帮助我完成周总理的晚年形象。我们的化妆团队给了我这方面很大的自信。导演也要求我在拍摄之余,观看一些周恩来生前的影像资料、纪录片等等。我基本上每天拍戏前化妆的时候,就把这些影像资料放在化妆台前,对照化妆,尽量做到形似。

  生理年龄可以用化妆来辅助,心理年龄就要靠我自己去揣摩了,这些需要一些生活细节去表达。比如,我用端茶倒水这个姿势反映了周恩来不同年龄时期的人物形象及性格特征。1921年,周恩来赴法国勤工俭学前,聆听李大钊先生的教诲,听到先生说中国也要成立自己的布尔什维克之后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这时的周恩来对李大钊充满了崇敬之情,很恭敬地给戏里的李大钊先生倒茶。到了1934年年底湘江战役失败,周恩来跟李德发生争执的这段戏,我在演的时候采取了一个先礼后兵的办法:先将一杯沏好的茶端给了他,然后好言相劝,让他理解我的意图;解放战争时期,我给毛主席倒茶的时候,又是另外一种姿势。后来周恩来成了共和国的大管家,对于任何人、任何事都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处处为他人着想。我把这个动作贯穿全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