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雯:挑战急诊医生 专业性不掉链子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你好,火焰蓝》中与“蓝朋友”龚俊并肩作战

张慧雯:挑战急诊医生 专业性不掉链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5 08:51

  原标题:在《你好,火焰蓝》中与“蓝朋友”龚俊并肩作战(引题)

  张慧雯:挑战急诊医生 专业性不掉链子(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满羿

  在一次次危急关头,消防英雄“逆向而行”,保护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由龚俊、张慧雯领衔主演的《你好,火焰蓝》正在优酷热播中。这部聚焦消防员和急诊医生的都市题材剧,由于男主角龚俊的超高人气,消防队员也被追剧观众加封“蓝朋友”昵称,而女主角张慧雯也表现出了势均力敌的专业度,其饰演的急诊科医生晏蓝被评价专业度过关。

  张慧雯的演艺起点颇高,她在电影《归来》中的表演一鸣惊人,近年拍电视剧也步步珍惜羽毛,《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使徒行者》等都有惊艳亮相。眼下,张慧雯成为“新五美”正在拍摄《欢乐颂》。出道至今处在高压力和高关注度之下,但这位“小花”看中的更是可持续的长远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专访时了解到,此次在《你好,火焰蓝》中,张慧雯挑战急诊科医生,专业性不掉链子是她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她透露,自己在拍摄前,专门学习许多专业术语,还专门买了一张人体解剖图,学习研究人体结构,也跟在急诊科工作的朋友,了解真实生活中急诊科医生的状态。

  准备

  拍戏前一个月开始背台词

  曾买解剖图了解人体结构

  北青报:剧中涉及到很多专业的术语和台词,所以在拍之前有专门体验生活么,有做哪些准备工作?

  张慧雯:我在拍这个戏之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背“火焰蓝”的台词了,因为它里面很多都是医生的专业术语,所以要提前把它背熟。因为我以前演过一个名叫林奚中医的角色,所以对医生这块儿还是有一定的了解。之前我买了一张人体解剖图,对一些五脏六腑啊,包括人体结构都有自己私下学习过。

  拍戏

  临场“加戏”源自演员间的交流

  真实且让观众有共情是难点

  北青报:导演夸你非常努力认真,一直在尝试做不同的自己,这次在表演上自己感觉有什么样的收获和突破?

  张慧雯:我觉得有收获是因为剧里面有很多临场发挥,比如“车窗里对视”,其实是我们现场的临场发挥。还有我跟霍言两个人在车上的一些对话,一些花絮中能看到就是真的,很多都是我们互相的接词儿,并不是剧本上写的。有的时候剧本上只有0.2,0.3,很简单的,我们能把它演的1.0这么多,真的是演员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吧。

  北青报:这次拍摄之后对消防救援有没有新的了解和感受?平时生活中有亲眼目睹过这样的救援场面吗?

  张慧雯:我们拍摄的时候有很多爆破戏,我真的第一次见这种真实的。因为我们是在废弃的楼里面拍,里面真的是有炸点的,现场看完全跟实地演习一样。真的有消防员就在我们中间,是因为怕拍摄时出现着火,为了保障安全,所以他们都在现场。当时看完还挺震惊的,也挺害怕的。不过我觉得这些消防员真的挺不容易,很辛苦,非常辛苦。

  北青报:以医生为蓝本的职业剧越来越多,你觉得塑造行业剧角色难点是什么,尤其是还要跟另一个消防行业强配合的情况下。请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角色的重点。

  张慧雯:我在拍这个戏之前有看过美剧的《良医》,因为那完全是医生题材,还有韩剧的《机智的医生生活》,现在已经出第二季了,剧里中员间有很多交流场景、情绪等可以采纳一些。行业剧不像古装戏里面的医生,因为不是近现代的场景,你可以自己去诠释。现代戏呢,最难的在于一定要真实,一定要让观众有共情,让观众看完以后能理解你,而且能知道这是生活中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不然的话观众就会觉得你脱离了现实,完全进不去你想传递的那种状态。塑造角色重点的三个关键词是:真诚,温暖,专业。

  北青报:这次和龚俊合作演对手戏的感觉怎么样?

  张慧雯:跟龚俊在现场,有的时候我们拍戏确实会有一些比较逗的戏,比如说当时他捏我脸时,我说一些“大可爱,小可爱”呀之类,其实很多就是接到那个点,然后自由发挥,导演也给了我们这个空间,我觉得创作氛围很好。

  北青报:因为合作时和合作后搭档龚俊的人气流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这对于你来说会是一种压力吗?

  张慧雯:其实在戏拍完的时候,这个角色就已经在我们身上脱离走了。如果说压力的话,应该不是对我有压力吧?应该是对制片方或者是其他人的一种帮助吧。

  愿望

  想挑战全新角色

  接触内心戏较多的人物

  北青报:接剧本和挑选角色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偏好么?

  张慧雯:我挑角色的时候,基本上一定避开雷同,会想去挑战一些全新的角色,或者是跟我性格相反的一些角色。我之后可能想接触一些性格上面有缺陷或者是多重人格,内心戏比较多的,这样的角色对我来说会是一种挑战。

  北青报:过往饰演过角色的感情经历和感情观,会影响到自己的感情观么,对自己曾经拍摄过的哪个角色念念不忘?

  张慧雯:我觉得演完这个角色之后就更加觉得,就算谈恋爱也要在自己的领域先把工作做好,然后在感情方面互相支持,互相成为彼此的依靠吧。我觉得这个还是蛮关键的,心灵上的一个支撑。

  如果说角色的话,应该是以前的林奚呀,然后包括我刚开始拍的《归来》里的丹丹。我觉得这两个角色给我印象都挺深刻的,丹丹是让我打开演戏大门的角色,林奚是让我开窍的角色吧。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