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教年轻人选人生道路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谢芳张目夫妇讲电影党课

《青春之歌》教年轻人选人生道路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06 15:56

原标题:谢芳张目夫妇讲电影党课(引题)

《青春之歌》教年轻人选人生道路(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李俐 汪凯戈摄

一部《青春之歌》,回响在几代中国人的记忆里,也让谢芳塑造的进步知识女性林道静,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人物形象。7月4日,谢芳、张目夫妇携手来到国图艺术中心参加电影《青春之歌》展映活动,并以一堂生动的电影党课,和观众们分享了这部经典背后的故事。

■演林道静得刚柔并济

1959年,为了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北京电影制片厂决定将杨沫的小说《青春之歌》搬上大银幕。为了找到最合适的林道静,导演崔嵬开始在全国“海选”女主角,许多热心的观众还拟出演员名单寄到北影厂。这时,身在武汉的谢芳也接到了剧组的试镜通知。

“试了两次,第一次是无声的,导演把我正面、侧面都仔仔细细拍了一通,就是要看我上不上镜。第二次试镜就有台词了,一场戏是试林道静和余永泽离婚后,同王晓燕的一段对话;还有一场是在监狱中同反动派斗争的戏。”谢芳认为,导演之所以选择这两场戏,其实是要看她身上是否具备林道静的气质,“这个女主角不能光有风花雪月的一面,还要有革命气质,得刚柔并济才行。”没过多久,导演就通知谢芳,林道静这个角色定了她了。

谢芳回忆,在参演《青春之歌》的过程中,最难把握的其实是哭戏。“当我看到剧本中‘林道静的眼泪慢慢地流下来’时,就有点紧张。毕竟一般表情都还好做,但哭戏你得流眼泪啊,那就有点难度。”后来,凭借联想和充分调动真情实感,谢芳终于能够在镜头前“慢慢地流下眼泪”了。她笑着总结说:“好的女演员都得会流眼泪。”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青春之歌》里有个投河的镜头。“当时是要真的跳呀。导演要求,跳下去不能马上浮出水面,要游出画面,从另一个地方上来。”这个镜头,谢芳没用替身就顺利地完成了,她自豪地说:“我不但会游泳,还会潜泳呢,游上来之后,剧组还给我喝了点白酒。”

■到日本访问才知道电影力量的强大

1959年10月1日,《青春之歌》与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影片在北京公开上映。该片在观众中反响极好,北京市各家电影院全部爆满,很多影院24小时放映,昼夜不停,有的影院前甚至出现了观众饿着肚子通宵达旦排长队买电影票的盛况。这在新中国的电影史上极为少见。随着影片的热映,片中的那首流行于抗战时期的歌曲《五月的鲜花》也再次风靡全国。

电影火了,但当时的谢芳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她坐着火车回到武汉,继续在剧院里工作。直到1961年春,她随鲁迅夫人许广平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赴日本访问,看到街头悬挂着一层楼高的《青春之歌》巨幅剧照,才知道这部电影如此受欢迎。当时甚至有热情的日本青年追着谢芳,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大喊:“林道静!林道静!”看到一部抗日题材的中国电影能在日本产生这样大的影响,谢芳第一次感到,电影的力量是强大的。

1962年春夏之交,在全国各大小电影院、俱乐部里,几乎同时挂上了刚刚评选出来的“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大幅照片,其中就有谢芳。“这次评选是周总理提议的,因为当时的电影院里挂的都是苏联演员的照片,总理就提出来,为什么不能挂我们自己的明星照片呢?于是就从各大制片厂选,我和祝希娟是最年轻的两个。”谢芳的老伴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张目回忆,“二十二大电影明星”选出来之后非常轰动,“在他们的照片背面,还印着电影里的经典歌曲,当时很多人抢购这些照片。”

一部《青春之歌》让谢芳从此走上电影之路,此后她又参演了《早春二月》《舞台姐妹》等50多部影视剧,并获得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生成就奖。《青春之歌》改变了谢芳的人生,她始终强调,“这是编导演、摄录美、服化道等一系列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成果,谢谢国家对我的培养,人民对我的支持。”

■年轻人在大是大非面前要选对道路

今年,《青春之歌》被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的片单。“重温这部电影就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张目认为,《青春之歌》对现在的年轻人仍有教育意义,“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年轻人该如何选择?电影中的林道静,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走投无路的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所以说,年轻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选对道路。”

《青春之歌》是谢芳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很多人都觉得她幸运。其实,她当时并不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演员。1951年,谢芳考入中南文工团,不到18岁就在歌剧《小二黑结婚》中担当了主演,还主演过歌剧《白毛女》《刘三姐》等经典剧目。这些舞台经验都为她后来从影奠定了基础。

在歌剧的舞台上,谢芳还收获了爱情,这就是当年和她一同考入文工团的张目。1952年,两人一起去湖南参加土改。土改回来以后,全团开大会总结表彰。轮到谢芳发言时,她突然自我检讨起来:“当时有规定,不许在土改工作期间谈恋爱。我说我呢也没谈恋爱,只是对张目比较有好感。”就这样,一段朦胧的感情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

舞台上,他们是《小二黑结婚》中的二黑哥和小芹;舞台下,他们携手走过了6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今几乎是形影不离。“我91岁了,她86岁。她负责主讲,我负责陪同。”活动现场,两位老艺术家穿着红色情侣装,为观众们唱起了《红尘情歌》,歌声依旧甜蜜、幸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