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老爸》:中国式父爱与解绑的亲情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了不起的老爸》:中国式父爱与解绑的亲情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7-06 08:59

  原标题:《了不起的老爸》:(引题)

  中国式父爱与解绑的亲情(主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由王砚辉、张宥浩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老爸》成为近期的口碑黑马,目前豆瓣评分超过7分,热血阳光的体育题材,含蓄内敛的父子亲情,在暑期影市里显得格外亮眼。

  《了不起的老爸》讲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老爸和他几乎失明的儿子的故事。儿子肖尔东(张宥浩 饰)患有先天遗传病,成年后有很大概率会失明,父亲肖大明(王砚辉 饰)因此总是强迫儿子提前适应盲人生活,并为他安排了“盲人钢琴师”的人生规划,希望他能凭借盲弹钢琴的手艺谋生。但儿子热爱马拉松,肖大明从最初的强烈反对,到最后充当陪跑,帮助儿子实现跑完全程马拉松比赛的梦想。

  马来西亚导演周青元擅长拍摄体育题材,他过往的作品中,有展现马来西亚特色文化“舞虎”的《大日子》,也有以足球为题材的《辉煌年代》,还有以滑板为题材的《极限17滑魂》,这次《了不起的老爸》选择了马拉松,更加贴近生活。据了解,影片中儿子肖尔东的人物原型是来自四川的“盲人跑者”何亚君,何亚君不仅自己跑马拉松,还组建了“何亚君助盲团”,带领更多盲友踏上跑步之路,《了不起的老爸》中也有根据何亚君部分真实事件改编的情节。

  从故事模板来讲,《了不起的老爸》有点《摔跤吧!爸爸》的味道,同样是体育题材,主角都不是成功者,但都想要培养出成功者,甚至连影片名字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相比较起来,《摔跤吧!爸爸》是一部追逐梦想的成长传记,《了不起的老爸》在体育外壳之外,内核是代际关系与父子亲情。

  “李焕英”之后,王砚辉饰演的肖大明浓缩了一个中国式父亲的剪影,含蓄、内敛、沉稳,还有“为你好”的强硬和粗糙。肖大明曾是一名歌舞团的小号手,节衣缩食也要让儿子学钢琴,爱人去世后,他作为单亲爸爸扛起了整个家。生活让肖大明吃了很多苦,他从来不管儿子内心的爱好和追求是什么,一心想让儿子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走,这种不由分说的“为你好”伴随着强制、苦恼和无奈,互不理解的父子开始不断碰撞和博弈。

  王砚辉之前总演恶人,《李米的猜想》中他是无知的法盲毒贩,《心花路放》里他是满脸横肉的社会大哥,《我不是药神》里他饰演的假药贩子精明凶狠,《风平浪静》中他扮演一个为了前途让儿子当替罪羊的父亲……但在《了不起的老爸》中,王砚辉扮演充满生活气息的父亲再次惊艳,观众很容易在肖大明身上找到熟悉的感觉。

  肖大明沉默如山的父爱令人倍感心酸。影片中大部分时间,肖大明的情绪是平静隐忍的,他只崩溃过一次,儿子疾病复发,必须要打激素才能控制,这对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肖大明一直以来绷紧的硬壳裂了缝,他开着出租车在夜里穿行,崩溃大哭;儿子失明后不愿与父亲和解,肖大明看着儿子的后背,只能假装另一个身份跟他相处,他用声音一人分饰两角,自己跟自己打架,掐着脖子把“肖大明”赶出房间,以“赵师傅”的身份才得到儿子的信任,好笑又心酸。

  影片最后,肖大明决定陪视障的儿子跑完马拉松,父子二人用一根红绳连接,一起出发。但父亲拼了命也跑不完全程,在接近终点时,肖大明甩出红绳,放手让儿子奔向终点。这种放手也意味着亲情的解绑,戳中泪点的同时引人遐想,父子以后或许会换一种方式相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