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不同视角塑造李大钊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艺佳作庆祝建党百年

八个不同视角塑造李大钊

监制管虎在电影《革命者》中实验非常规叙事手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03 15:06

原标题:文艺佳作庆祝建党百年(引题)

八个不同视角塑造李大钊(主题)

监制管虎在电影《革命者》中实验非常规叙事手法(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在执导完两部历史战争题材的电影之后,导演管虎马上以监制的身份投入到建党百年献礼影片《革命者》的拍摄中。7月1日,电影《革命者》全国公映,影片非常规的叙事手法、唯美的摄影风格,以及张颂文、韩庚、李易峰、佟丽娅等演员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好评。管虎相信,李大钊先生身上体现出来的信仰和先锋性,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值得学习,“以往李大钊先生大多时候停留在文字和课本中,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他变成一个活生生的银幕形象。”

在银幕上展示一种力量

“拍摄《革命者》,我特别有兴趣,而且意义非凡。”接到邀请时,管虎觉得是一件大好事,“正好有机会来探讨中国共产党的起源,探求他们的信仰和力量之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管虎看来,从李大钊先生和陈独秀先生相约建党开始,信仰的力量就逐渐传播开来,由最初的几十人,到上百人、几万人,最终传播到全国,“这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革命者》就反映出了这种信仰的力量,“对年轻人来说,他们那种敢于挑战革新的精神,尤其值得学习。”

《革命者》英文名字是“pioneer”,直译就是“先锋者”。管虎认为,每个年代都会有先锋者,但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先锋者就是李大钊先生,我们希望用一种非常规、现代的电影语言,来展示李大钊身上体现出来的信仰的力量。”

叙事手法对观众有一点挑战

人物传记片非常难拍,管虎深知这一点,他不想墨守成规拍一部中规中矩的电影,“我们要有一些新鲜的东西。”

《革命者》以李大钊就义前的38小时为主线,以时间间隔不断缩小的方式,来营造影片的紧张感;同时,影片采用闪回的方式,以下到贩夫走卒、上到军阀政府官员等8个人的视角,从不同角度来看待李大钊先生。

管虎坦言,这一手法相当于浓缩了8部电影,拍摄和剪辑起来非常有难度,但这种复杂的叙事方式让管虎自己很着迷。李大钊先生1927年去世,林林总总的线索,要想在两个小时里展现出来,特别难完成,“我们就是想通过不同人眼中的他,演绎出他不同的侧面,组合成完整的、栩栩如生的李大钊先生。”

管虎知道这种叙事方式带有一点实验性,对观众来说也有一点点挑战,“这一点点实验性,对观众来说应该是新鲜的,也是能接受的。”在创作上,管虎从来不固步自封,“跟我自己比的话,我觉得自己在不断尝试,没有停留。”

张颂文做到了神形兼具

《革命者》中李大钊的扮演者是张颂文。“他的能力毋庸置疑,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好演员,而且在剧组上妆之后,他的外形和神情,跟李大钊先生也比较像。”管虎这样评价。在如何演好李大钊这个角色上,两人的意见居然高度一致,“你怎么演,都不可能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大钊,对演员来说,只能是内心的贴合,片中李大钊的领袖气质、邻家大叔的亲切感和视死如归的气概,所有的一切,都在他的内心中。只有从内心靠近他,才能让观众信服。”

《革命者》集中了李易峰、佟丽娅、韩庚、彭昱畅等青年演员,“挑选演员的标准就是合适。”管虎坦言,比如在片中扮演毛泽东的李易峰,很早就跟管虎认识,他们在《老炮儿》中有过合作。那时候的李易峰稍显青涩,但管虎看到了李易峰在表演上的潜能,“他有当一名好演员的潜质。”

影片对毛泽东和李大钊的交往有很细腻的描写,管虎认为,李大钊先生曾经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毛泽东当时是北大图书馆的图书管理员,两人交往是非常密切的。“主席自己说过,大钊先生是我的老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最后走上了武装革命的道路,也是受到了李大钊同志的启迪,这在影片中也有展现。

徐展雄是《革命者》的导演,作为监制的管虎全力帮助徐展雄完成拍摄,“电影的完成度比剧本还要高,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希望能带给大家一部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