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被嘲“比丫鬟更像丫鬟”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冬雨被嘲“比丫鬟更像丫鬟”

但古装剧同质化才是《千古玦尘》口碑不佳的根本原因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9 13:08

  原标题:周冬雨被嘲“比丫鬟更像丫鬟”(主题)

  但古装剧同质化才是《千古玦尘》口碑不佳的根本原因(副题)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由周冬雨、许凯主演的古装仙侠剧《千古玦尘》在腾讯视频开播近两周后,近日终于在豆瓣以4.8分“开分”。对一部“S+”评级的影视剧来说,这份口碑成绩单不算好看。不过,作为电影咖周冬雨的仙侠剧首作,该剧在猫眼、灯塔等影视数据统计平台的热度值均位列榜首。

  在开播阶段播放量与口碑成反比,这是近年古装剧尤其是“大IP+明星”模式的古装剧经常面对的尴尬。身为关注焦点的明星主演,更不得不为作品的口碑“背锅”。以《千古玦尘》为例,目前网络话题都集中在周冬雨的古装扮相“丑不丑”,却很少有人讨论古装剧近年广受诟病的根本原因。不过,有流量和演技作支撑,此类剧集也比其他剧作有更多口碑逆袭的机会。有《宸汐缘》“低开高走”的例子在前,《千古玦尘》未来也有机会让观众改变观感。

  剧情陷“师徒虐恋”套路

  许凯扮演的白玦人设是深情男

  周冬雨被质疑与角色气质不符

  资质

  制作投入大,幕后团队资深

  《千古玦尘》改编自星零的知名小说《上古》。故事营造了一个仙侠剧观众颇为熟悉的庞大世界观:祖神开辟天地,用混沌之力创造真神上古,又让真神白玦、天启、炙阳辅佐其管理三界,但混沌之劫来临,只有上古殉世才能拯救三界。在此基础上,该剧的故事线采取了标准的仙侠虐恋模式:周冬雨饰演的上古是祖神之女,许凯饰演的白玦则暗恋上古数万年,一直变换身份陪伴在她身边,两位神仙在爱恨痴缠中度过了三生三世。

  该剧制作投入巨大:整个拍摄基地占地9万平米,其中包括4万平米的摄影棚场景和5万平米的外景场景;主创团队还根据上古界、后古界的剧情,设置了朝圣殿、长渊殿、渊岭沼泽、混沌广场等18个风格各异的场景;结合东方美学风格,混搭青铜、金、银、玉石等多种材质,砸重金制作道具。

  资深的幕后团队也体现了“S+”评级影视剧的水准。制片人杨晓培是《寂寞空庭春欲晚》《择天记》《扶摇》等高热度古装剧的制片人,此外,她还打造过爆款电子竞技剧《全职高手》。导演尹涛、第一编剧饶俊也是古装剧专家:尹涛曾执导《大唐荣耀》《锦衣之下》《听雪楼》等作品;饶俊曾执笔《花千骨》《画江湖之不良人》《剑王朝》。值得一提的是,原著《上古》的作者星零也担任了《千古玦尘》的第三编剧。

  演员阵容则是该剧出圈的最重要因素。早年因《山楂树之恋》成为“谋女郎”、近年又凭《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等作品大放异彩的周冬雨,不到30岁已拿过金鸡奖、金像奖、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如今首演古装仙侠剧,在《千古玦尘》中扮演上古。男主角许凯三年前因爆款剧《延禧攻略》中的深情男“傅恒”一角成名,之后又凭主演古装喜剧《从前有座灵剑山》热度更上一层楼,今年他主演的影视剧《骊歌行》《千古玦尘》《你微笑时很美》均已开播,再加上拍完待播的《朝歌》《尚食》《爱的二八定律》,可谓近年不可小觑的人气小生代表。此外,张嘉倪、李泽锋、张云龙、代斯、赖艺、付辛博、黄觉等配角阵容同样具备一定的流量号召力。

  反响

  形象受挑剔,周冬雨上热搜

  《千古玦尘》开播后,引爆热搜榜的话题均和周冬雨有关。毫无疑问,周冬雨既是带动流量的关键因素,也是不少人攻击这部剧的“活靶子”。在周冬雨之前,“下凡”演古装剧的电影咖不少,《上阳赋》的章子怡、《如懿传》的周迅都是典型代表,倪妮的《宸汐缘》也算是仙侠剧的“正确示范”。但周冬雨演《千古玦尘》,却从选角阶段就不被看好。争议焦点当然不是演技,而在于形象。譬如,原著对上古的外形描述是“划破时间苍穹的古朴之感,就似自远古中走出一般”,周冬雨平日给观众的印象却是娇小俏皮,两者相差甚远。

  周冬雨过去曾不止一次表示,她没法演“古装美人”,如果演了那一定是“找骂”。她也曾婉拒过古装剧的邀约,称“我不是大眼睛美人,像貂蝉这种角色,我肯定演不了”。为此,不少网友夸赞她是有自知之明的演员。但没想到,周冬雨最终还是试水了古装剧,而正如她所预料的那样,其形象成了被炮轰的焦点。网友挑剔她的长相,“与丫鬟张嘉倪站到一起,周冬雨更像丫鬟”;挑剔她的身材,“每套戏服都压身高,像偷了大人衣服穿的小孩”;挑剔她的体态,“走路驼背、塌肩,没气质”;甚至挑剔她的身高,“跟男主、男配站在一起,像在参加《爸爸去哪儿》”。

  6月22日,制片人杨晓培通过微博转发剧评文章《周冬雨哪里“丑”了》,文章中细数《千古玦尘》上线以来网友对周冬雨古装形象的一系列争议,并呼吁:“我们为什么不容许一个更多元的标准,为什么不给‘不一样’多一点证明自己的时间?”杨晓培表示,希望观众“跳出套路和公式”来品剧。

  市场

  人设剧情老套,明星也难救

  近年市场对古装剧不算友好,《千古玦尘》之前的两部“大IP+明星”模式的“S+”评级影视剧,豆瓣评分也不高: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5.7分,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长歌行》6.1分。其实细究起来,视频平台对于“S+”评级影视剧的判断标准十分严格,其投入和制作皆有一定保证。问题在于,这类剧集大多刻画少男少女成长史,围绕他们从“菜鸡”成长为“大牛”的故事线,同质化严重的人设和剧情确实易令观众感觉审美疲劳。甚至不少观众只是匆匆看过首播集,便打低分、弃剧。

  《千古玦尘》同样如此,虽然具备成为“爆款”的条件,但前几集呈现的平庸世界观和故事线的确劝退了不少人。有观众反映,《千古玦尘》相当于“2.0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两部剧均讲述两位“真神”历经三生三世的深情虐恋,女主角的配音也都是季冠霖。许凯与周冬雨的关系走的是赵又廷、杨幂“师徒恋”的老套路,同样的人物关系还出现在霍建华、赵丽颖主演的爆款仙侠剧《花千骨》中。此外,剧中男主角的“冰山系”深情美男的人设同样让人觉得面目熟悉。

  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女主人公上古的人物性格逐渐变得饱满,故事线也开始进入“搞事业”拯救苍生的“正途”,如今已有不少观众转而觉得《千古玦尘》“真香”。此外,随着不少考完期末考试的学生观众加入追剧阵营,受众成分的改变也会对口碑产生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倪妮、张震主演的《宸汐缘》在开播阶段同样遭遇过大量差评,豆瓣开分仅为5.4分,但依靠扎实的情节推进和演员到位的演技,该剧后来实现了“低开高走”,最终以口碑8.3分收官。不少《千古玦尘》的粉丝期待,《千古玦尘》能像《宸汐缘》一样,“打脸”那些看了一集就给差评的“黑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