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绮珊翻唱《蓝莲花》也犯怵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卫视“宝藏音综”回归,《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开唱

黄绮珊翻唱《蓝莲花》也犯怵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6 09:45

  原标题:广东卫视“宝藏音综”回归,《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开唱(引题)

  黄绮珊翻唱《蓝莲花》也犯怵(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用经典歌声致敬伟大时代,以红色旋律礼赞建党百年。今日起逢周五21:10,由广东卫视匠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将重磅归来。

名家聚首《流淌的歌声》

黄绮珊


唐汉霄

  开播

  音乐表达更多样

  红色主题吸眼球

  《流淌的歌声》前两季节目集结了100位实力歌手,唱响近四百首华语经典歌曲,平均收视排名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五,全网传播声量超26亿,多次受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权威媒体点赞,成为广东出品的“宝藏音综”。

  导演组透露,新一季节目将把“创新”进行到底,全面升级主题内容、嘉宾阵容、节目模式、互动玩法、舞美呈现。每期节目都有一个主题,以此深挖歌曲背后的音乐故事,并映照时代主旋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流淌的歌声》第三季特别引入多期红色主题,用红色旋律助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观众在跨越百年的时空中汲取精神力量,助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阵容方面,本季节目集结了张也、凤凰传奇、王珮瑜、姜育恒、钟镇涛、杨洪基、莫华伦等乐坛大咖演绎经典好歌,霍尊、王晰、黄龄、阿兰、唐汉霄、蔡程昱、黄霄云等新生代歌手也将唱响时代金曲,后续还将有众多神秘大咖和人气歌手加盟。

  不仅如此,《流淌的歌声》第三季的音乐表达也会更丰富多样:在保留往季“即点即唱”、个人独唱、集体合唱等演唱形式的基础上,新增“两两合唱”环节,让嘉宾通过合作搭档的方式,碰撞出火花和新意,力求在保证视听效果的基础上,给观众以新鲜感。

  另外,节目组还邀请多方跨界力量助力音乐破圈——由各行各业音乐爱好者组成的“欢唱团”,将在著名音乐制作人王厚明、拥有3200万粉丝的街头音乐人小阿七带领下,助力时代金曲破圈层、跨代际传播。

  采访

  黄绮珊:

  音乐让我找到价值

  6月25日21:10播出的本季首期节目将以“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国民组合凤凰传奇担任团长,携手杨洪基、黄绮珊、唐汉霄、小阿七,一同带来《亚洲雄风》《最炫民族风》《月亮之上》《蓝莲花》《你笑起来真好看》《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无名之辈》7首兼具励志、抒情的经典歌曲。

  一首《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让素有“铁肺”之称的黄绮珊展现了自己教科书级别的演唱。她还将搭档曾毅,挑战许巍名曲《蓝莲花》。面对此次翻唱任务,一贯直爽霸气的“黄妈”出人意料地表示:“说实话,我挺害怕翻唱《蓝莲花》的。不知道听了我的版本,许巍的歌迷会不会拿鸡蛋扔我(笑),因为原版真的太经典了。”黄绮珊表示,演唱《蓝莲花》的的难度不在于高音,而是“有没有唱出属于自己的精神、思想和状态”:“我整个人都有点战战兢兢,我是被导演组逼着唱这个作品的(笑)。”

  除了演唱,对于本期节目主题“美好生活”,经历过情感波折、事业起落,又在“40+”年龄里爆红的黄绮珊有自己的体会:“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生活。现实生活总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一定要在心中保留这样的期盼,这可以支撑我们不断追求,活出美好。”

  黄绮珊用“安静、安心”来形容自己当下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苦处,我也有软弱的时候,但是我可以给自己的心找到出路。音乐让我看到活着的价值,我可以用它去表达爱,也可以帮助、抚慰其他人。所以,当你想要否定自己的时候,一定要反问自己‘来世上干什么来了’。找到了你的人生价值,在哪个年龄你都不会嫌弃自己。”

  黄绮珊2015年推出专辑《小霞1.0》后,已时隔7年未再有音乐上的大动作,这也让歌迷催更不止。此次来参加《流淌的歌声》,黄绮珊透露《小霞2.0》已经“在路上”:“今年7月份会正式开录《小霞2.0》,Demo10首我都唱过了。我可以很坦率地告诉大家,2.0真的是超越1.0。这是一张深扎下去、用心打磨的有质感的唱片,我想看看它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唐汉霄:

  走到台前需要积累

  2019年,一首《无名之辈》随着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的热播而爆红。此次,《无名之辈》的词曲作者唐汉霄将站上《流淌的歌声》第三季首期舞台,亲自献唱这首励志歌曲,以致敬来自各行各业的“时代同行人”。

  对此,唐汉霄显得格外开心:“《流淌的歌声》一直致力于致敬华语音乐经典,很多来到这里的前辈,比如罗大佑,对我的音乐道路有很深的影响。我很幸运可以在这里唱自己写的歌,这代表着我的歌也有可能成为经典。”

  作为2008年《我型我秀》的全国总冠军,唐汉霄演过偶像剧、舞台剧,又转型幕后担任音乐制作,创作了一大批影视主题曲。出道13年,他直到2020年12月才发行了第一张专辑《阿波罗》。唐汉霄坦言,在他的音乐路上,很大比例都在书写别人的歌:“此前,我花了90%的时间做幕后搞创作,现在才开始以歌手的身份面对大家。”

  虽然有了代表作《无名之辈》,但离开舞台已久的唐汉霄难免要面对“歌红人不红”的尴尬,对此,他显得很坦然:“对于我来说,歌红比人红要重要得多,会留下来的一定是作品。”

  大多数选秀艺人都要面对“出道即巅峰”的困局,唐汉霄也不例外,但他表示自己并不焦虑:“我觉得所有的安排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我积累足够以后再作为一个创作歌手唱自己的歌,发专辑,会比较有底气。如果在刚刚出道时直接去做幕前,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准备好。”

  大量的影视OST和同行订制歌曲,让唐汉霄扎扎实实地有了积累,但他也承认写歌的过程有点像“命题作文”。“完完全全地做自己是极其奢侈的事情。就算是做自己的专辑,也会有想要去沟通的群体。既然要去沟通,就要在自己想说的事和大众的共鸣中取得平衡。如果追求完全的自我和自由,有可能我就不唱歌,去做一些实验音乐或装置艺术,那更能实现自我的表达。”

  唐汉霄认为“命题作文并不意味着不好”:“我会在这个框架内找到自己想说的事,帮《亲爱的,热爱的》写《无名之辈》,帮《摆渡人》写《让我留在你身边》,尽管要对照剧情,但我在写的时候,还是从自己的感情和经验有感而发。”

  未来将会如何分配自己台前与幕后的时间?唐汉霄表示:“从2008年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欣慰的是,我做音乐的状态没有变。从今年开始,我会花更多时间用于打磨自己的歌——我想找一个恰当的时机,把我的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唱出来,我觉得就是现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