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 演《守岛人》是一次精神洗礼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烨 演《守岛人》是一次精神洗礼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25 15:41

  原标题:刘烨 演《守岛人》是一次精神洗礼

  6月18日,由刘烨、宫哲等主演的电影《守岛人》全国公映,影片根据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的开山岛守卫者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刘烨在片中扮演王继才。影片公映至今,好评不断。这次拍摄,不但让他在表演上提升了一个层次,同时,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他感受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持和党性,“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之旅。”

  “你的性格跟我父亲很像”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1986年7月14日,有军人情结的王继才,接下了值守开山岛的“苦差事”。在他上岛前,已经有4批十多名民兵轮流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开山岛离陆地12海里,是祖国的海上东大门,但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很快,他的妻子王仕花辞掉了教师工作,把女儿托付给婆婆,追随丈夫上了岛,从此,“你守着岛,我守着你”,这一守,就是32年。岛上生存条件恶劣,只有三只小狗陪伴着夫妻俩。清苦寂寞的守岛岁月一直持续到2018年7月27日,积劳成疾的王继才,倒在了开山岛的台阶上……

  2019年年底,导演陈力带着演员们到开山岛采风,眼前的开山岛让刘烨大吃一惊,“都是那种冰冷的光秃秃的石头,当天的天气也特别不好,我就有一个特别大的感触,什么人可以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没水没电没信号,一呆就是30多年?我就觉得王继才特别不容易。”随后,他和王继才的夫人王仕花聊了很长时间,虽然聊的都是家长里短的东西,但刘烨能够体会到这些东西蕴含的力量。

  让刘烨非常感动的是,王继才的儿子王治国看到他后,跟他说,“刘老师,你跟我父亲在很多性格上都很像,我相信你能演好。”这份信任,既给了刘烨压力,也给了他动力,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演好王继才这个角色。

  第一场戏就拍了27条

  刘烨2019年下半年开始体验生活,到2021年初拍完,前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因为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所以在拍摄上也是尽量还原真实,很多场戏都是实景拍摄。《守岛人》大部分的戏是在福建平潭岛拍摄的,期间还赶上了两次台风,剧组抓住机会,正好现场拍摄。

  影片中的水下画面,是在青岛拍的。刘烨之前拍《恋之风景》时,就在青岛拍过戏。因为受到太太安娜的影响,刘烨平常喜欢水肺潜水和自由潜水,也练就了在水下能睁着眼睛的“绝技”,这次正好用在电影中,让剧组的人啧啧称奇,“水下的戏,都是在海里实景拍摄的。”

  在表演上,这部戏也给刘烨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他拍的第一场戏,就演了27条,“当时也是有点儿蒙,因为演了好多年戏了,超过十几条都已经很少了。”原来陈力导演对表演提出了高要求,“要‘无表演的表演’,尽量还原真正的生活,要像纪录片一样去表演。”刘烨当演员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些表演习惯,比如,他会设计很多小的细节,来体现人物的个性,但在这部影片中,做到这些显然是不够的,尤其是在片中演他妻子的宫哲,她是非职业演员,她的表演真实、本能、浓烈,“我和侯勇都说压力挺大的,因为宫哲演出来的那种东西,有时候就把我们职业演员给‘出卖’了。”

  演出王继才的内在力量最难

  刘烨之前也扮演过一些历史人物,但这次王继才不一样,他2018年才去世,有大量的纪录片、新闻资料和照片可以看到他真实的样子,“如何去真实还原王继才,是最大的问题,尤其是他身上的精神特质,需要准确地传达出来。”

  刘烨抓住了王继才的一个特点,就是他对“人这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不亏心”的承诺,这种内在的力量感,是王继才身上最打动刘烨的地方。有了这份承诺和坚持,刘烨在表演上就找到了抓手,演起来就自如多了。

  有一场戏,让刘烨回忆起来很感动。片中的王继才因为不能下岛,女儿很早就辍学了,她去海鲜市场打工,以此分担父母的压力,同时还要供弟弟上学。这场戏说的是王继才难得一次下岛,就偷偷去看望女儿,结果看到女儿小小年纪就跟一群女工一起,在一堆海蛎子上挑挑拣拣,手上被划得满是血。拍摄前,陈力导演故意不让他出现在现场,不想让他有情绪酝酿的准备。等到现场准备就绪,才让刘烨突然出现在这里。看到此情此景,刘烨脑海里马上想起了自己的女儿,跟片中王继才女儿年龄相仿,“当时自己一下就崩溃了,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下流。”没想到陈力导演马上喊停,她告诉刘烨,“如果王继才被一件这样的事情打垮的话,他就不是王继才了,也不可能在岛上坚守32年。”陈力让刘烨在表演上要收着演,刘烨很快就明白了,他很感动,觉得导演观察得很敏锐。现在出现在银幕上的是,王继才从远处看着女儿,眼睛噙满了泪水,但并没有失态。这场戏,感动了很多观众。

  每一次拍升旗都内心涌动

  影片中还有一件道具至关重要,那就是国旗。“王继才和王仕花能够坚持32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升国旗。”刘烨告诉记者,《守岛人》中拍了很多夫妻俩一起升国旗的画面,都用在了电影里。每次拍升国旗的戏时,刘烨的内心都会涌起崇敬的心理,尤其是抬头看国旗的那一刻,他心潮澎湃,仿佛化身为王继才本人,“这是很奇妙的感觉,他们在岛上升了三十多年旗,每天重复这样的工作,二百多面国旗就是被大风撕碎了的,我相信,每一天重复升旗的过程,一定带给他们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

  是什么让王继才夫妇能够坚守开山岛32年?在刘烨看来,一开始是王继才对王长杰的一个承诺,“这个承诺至诚至纯,一诺千金”;其次是爱情,王仕花和王继才彼此的爱,也在片中得到了充分的刻画,“爱情是他的另一个精神支柱。”最后,是王继才对自己的总结那样,“守岛就是守国,我觉得是他个人的一个升华。”

  结婚这些年,妻子安娜对刘烨的影响很大,她常常对他说,拍电影,就要拍能留下来的作品。刘烨最近几年深有同感,虽然他之前也演过不少好戏,但年过四十后,他希望自己的表演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守岛人》正好给了他机会。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