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信:秒换人格,我有诀窍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刑侦日记》演技获赞

王浩信:秒换人格,我有诀窍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23 15:03

  原标题:《刑侦日记》演技获赞(引题)

  王浩信:秒换人格,我有诀窍(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由关树明监制,惠英红、王浩信、姜皓文、袁伟豪、黄智雯、黎诺懿、王敏奕等主演的悬疑心理剧《刑侦日记》正在优酷独播。“全员有病”的高能设定与一众实力派演员的高超演技,让该剧在豆瓣获得8.4分的优良口碑,为今年低迷的港剧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剧集播出一周以来,男主角王浩信的演技再次得到内地观众的认可。近日,王浩信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近年在内地工作的机会增多,更考虑回到出生地深圳居住。37岁的王浩信能否成为下一个在内地站稳脚跟的中国香港演员?

  人格转换,全靠演技

  在《刑侦日记》里,王浩信首次挑战多重人格的角色。他透露,无论是拍摄的手法还是自己的表演都尽量往真实感方向靠拢:“这次我们不靠剪辑、音效等技巧去处理人格转换。因为资料显示,真实的多重人格患者在转换人格时其实没有太剧烈的反应,可能是一阵偏头痛,或是在‘断片’的瞬间就完成了转换。”没了后期的“花活”,表现人格转换的重担几乎完全落到王浩信的演技上。尤其剧中还有不少“秒换人格”的场面,王浩信坦言这非常考验演技:“我必须对每一个人格的特点都非常清楚,而且精神要高度集中。每天顶多拍八九个小时,我就差不多‘停电’了。”最厉害的一次,由于角色人格转换次数太多,拍完之后导演直接送他回家休息。如此投入,要抽离出角色也是一件难事。王浩信说:“有个好朋友提醒我,每天回到家要告诉自己‘你是王浩信’,因为太进入角色的时候我会忘记自己。”

  王浩信在剧中的主人格叫叶劲峰,他是一名卧底,身手了得但放荡不羁;副人格朱玑则是一名笔迹专家,斯文稳重,温柔善良。这两个人格在外形上就有极大的区别:叶劲峰怕热且爱秀肌肉,经常穿无袖上衣,是左撇子;朱玑体弱怕冷,要戴围巾、穿长袖,是右撇子、近视眼。此外,王浩信还根据他们的性格,在语气、肢体语言上作出区分:“朱玑是一个思考型的人格,他的动作幅度没那么大,反应稍微慢一点;说话的时候发音位置比较靠后,声音偏温柔;他很怕冷,大家看到他在搓手、戴围巾,就知道那个人是朱玑了;他还有一条比较浪漫的感情线,我用了拍爱情片的方式来演绎他。叶劲峰的能量值比较高,他说话大声,每次出场都让大家觉得很搞笑,我用了喜剧的方式来表演。”剧中还不时出现两个人格互相扮演对方的场面,为此,王浩信细致地准备了一些“穿帮位”:“在一个人格扮演另一个人格时,我会留一些痕迹。因为剧中人不是演员,他不可能把另一个人格演得那么像。”

  对王浩信而言,扮演叶劲峰的时候就是他的“轻松一刻”:“在拍摄现场,我需要很多能量去集中精神,没多少空间让自己放松。但叶劲峰这条线是比较喜感的,而且他经常有脱衣服的戏,所以我在现场休息的时候就会举举哑铃、做做俯卧撑,保持肌肉充血的状态。我觉得这就是拍摄时最轻松的时刻了。”他还笑言,为了扮演叶劲峰而练出的好身材,也算他人生的一座新“里程碑”。

  感谢红姐,激发潜能

  《刑侦日记》中,王浩信和惠英红饰演母子。儿子多重人格,母亲精神分裂,两人的关系是剧集的一大主线。惠英红曾在采访中表示《刑侦日记》是她拍过最难的TVB剧集。王浩信也坦言,这部剧在他的作品里难度可以排上前三位,而与高手过招无疑更能激发他的潜能:“我们不太觉得这是‘飙戏’,更多的是一种合作。我把我的世界里所有的画面和情感清晰地呈现出来,交给红姐,她就会回应你同样分量的交流。她是非常值得信任、非常棒的一个对手。”他还稍微剧透了一点结局:“大结局非常催泪,我、红姐和大家的情绪都被推到最高,连导演都哭着看我们的表演。这是非常难忘的一场戏,希望以后有机会跟红姐再次合作。”

  《刑侦日记》整体风格偏惊悚,除了主角团“全员有病”之外,血字杀手案、爆炸案、焦尸案等案件也足够猎奇。有网友表示“被吓到”,王浩信笑言:“我们做这些音效、画面,就是想营造出惊吓的氛围。如果吓到大家,我说声不好意思,大家可以喝杯热水平复心情,或者多看几次就不会害怕了。”

  王浩信对《刑侦日记》寄予厚望:“希望观众觉得好看、感动、有启发性,然后对精神出现状况的人多一点关注。此外,我也希望这部剧能让懂粤语的朋友看得开心,带给他们一点亲切感。”

  深圳出生,普通话溜

  从《盲侠大律师》系列到《刑侦日记》,王浩信成为TVB与内地合拍剧风潮中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凭借这两部口碑不差的合拍剧,王浩信成为港剧黄金时代之后少有的能在内地拥有一定知名度的TVB演员。

  不少采访过王浩信的内地记者都被他那口标准的普通话震惊。事实上,他的普通话、粤语和潮州话都说得挺溜——平时,他与家人用普通话和潮州话交流,工作中则多用粤语。王浩信透露,他本人在深圳出生,爸爸是新疆人,妈妈是潮州人;他在8个月大的时候跟随家人移居香港,但3岁前经常来往于香港和深圳之间。虽然小时候在内地生活的记忆已经模糊,但王浩信坦言自己对深圳很有归属感:“这几年我不断有机会来内地工作,感觉现在内地的城市都很有活力。我有很多家人在内地生活,我自己也在深圳出生,之前还在深圳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聊着聊着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在同一家医院出生的。”近年越来越多中国香港演员来内地置业定居,王浩信坦言自己也考虑回深圳居住以方便工作。

  今年,王浩信首次登上内地综艺的舞台,在《我是女演员》中担任代课老师。这次经历让他倍感新鲜:“拍摄的规模、团队的成熟度、节目的节奏和剪辑的效果都让我大开眼界。”在节目上与老友重逢或结识新朋友,都让王浩信感到兴奋:“很开心见到李治廷,我们以前在香港做音乐的时候就交流过。这次我也有机会接触到刘涛、严屹宽等内地演员,过去我看过他们的作品。这还是我第一次教学生,能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其他朋友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流利的普通话则为他开拓内地市场锦上添花,他说:“用母语交流的感觉很舒服。”

  王浩信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参加演技类综艺节目:“比如《演员请就位》《我就是演员》等,我都很想参加。我在《刑侦日记》里的‘妈妈’红姐之前也上过这类型的节目,希望今后有机会跟她在综艺里合作。”

  试水电影,想拍喜剧

  王浩信说,近年香港的影视作品不断求变:“现在亚洲各地制作的电视剧水准越来越高,TVB也一直在寻求突破,《刑侦日记》就是一个例子。它在拍摄的角度、灯光的处理、演员的造型,以及后期的音乐、剪辑和调色方面都比较追求电影感。我们希望为观众端上一道‘不一样的菜’。”

  王浩信本人也在寻求突破。《刑侦日记》是王浩信目前在TVB的最后一部“存货”,去年他就签约了TVB的兄弟公司——邵氏兄弟,从此有了更多TVB以外的工作机会。从去年到今年,王浩信总共拍了三部电影,其中两部已经官宣,均为将在内地视频平台上线的网络电影:在《兵王之绝境狙杀》中首次饰演内地特种兵,为此还剃了平头;另一部惊悚电影《见怪》则由得过香港金像奖的金牌制作班底打造。近年来网络电影正往精品化方向发展,这也为王浩信的内地打拼之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有作品在院线上映、产生票房,这的确是演员的最高指标。但现阶段无论是网剧还是网络电影都很受欢迎,而且受到疫情影响,观众可能更倾向于留在家里观影。”

  在TVB,王浩信尝试过很多复杂多变的角色。《盲侠大律师》中身残志坚的盲人律师、《反黑路人甲》里误打误撞当了卧底的龙套演员、《刑侦日记》中的多重人格患者,这些都在他的演艺履历上记下漂亮一笔,成为他外闯的敲门砖。如今在电影领域,王浩信同样觉得受益良多:“电影拍摄节奏慢,一天拍两三场,我可以跟导演商量怎样做得更好,这是我拍电影的最大享受。”他说,目前最想挑战的是喜剧片:“我觉得喜剧是最难的片种,但也是观众最喜欢看的。就像我看《你好,李焕英》的时候会被打动,那种有笑有泪的感觉也是我最希望带给观众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