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版京剧《江姐》即将登上保利舞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版京剧《江姐》即将登上保利舞台

来源:国际在线
2021-06-17 14:11

  原标题:青春版京剧《江姐》即将登上保利舞台

  国际在线消息:“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一曲悠扬婉转的“红梅赞”传唱了半个多世纪,江姐的故事更是被世人传颂至今。2021年6月27日,由张火丁的五名学生联袂出演的青春版京剧《江姐》将于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据了解,青春版京剧《江姐》由张火丁京剧程派传承中心与国家京剧院三团合作演出。江姐的饰演者由翟谦、马凤凤、郑雪莲、殷婵娟、潘钰五位研习班学员共同担纲,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沈养斋一角将由北京京剧院老生名家杜镇杰出演。

  海报 演出方供图

  京剧《江姐》是由张火丁首演的一出大型现代程派剧目。剧中,张火丁传神、细腻的表演再现了江姐的铮铮铁骨与隽永柔情,优美动听的唱腔皴染了一名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精神世界与情怀理想。

  该剧唱腔设计万瑞兴先生于2020年溘然辞世,他将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戏曲音乐事业,尤其在与张火丁长达二十年的合作中,先后为张火丁度身定制了《白蛇传》《江姐》《梁祝》《霸王别姬》等程派新编剧目的音乐唱腔,留下了诸多“立得住、传得开、唱得响”的经典唱段。京剧《江姐》是万瑞兴先生一生艺术精华的浓缩体现,也是他艺术人生中的高峰之作。剧中的大段【反二黄】“春蚕到死丝不尽”、【慢板】“绣红旗”以及【四平调】“红梅赞”等唱段既保留了原有歌剧的基础旋律,又凸显出程派唱腔的风格韵味,万瑞兴先生以师古而不泥古的创作理念为传统唱腔赋予新意,使京剧《江姐》焕发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

  一部京剧艺术发展史,就是一代代京剧人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的历史。京剧《江姐》的成功,离不开张火丁与众多艺术家多年来的求精探索,二十年后的今天,张火丁的学生们将接续这份沉甸甸的艺术使命,秉持初心,传承经典,为京剧《江姐》再次注入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由张火丁的五名学生联袂出演的青春版京剧《江姐》将于2021年6月2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