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送别好导演林汝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导演《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等经典作品

今天送别好导演林汝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6-16 15:28

  原标题:导演《四世同堂》《便衣警察》等经典作品(引题)

  今天送别好导演林汝为(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邱伟)今天上午,著名导演林汝为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导演郑晓龙、演员刘劲等影视界人士前来送别最后一程,表达内心的悼念与感怀。

  告别厅里没有哀乐,只有经典作品和曾经的音容笑貌,让大家穿越回与林导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河山待重整,艺林四世皆忆汝,壮志不言愁,影坛三栖且作为”的挽联中,包含了林汝为的名字,还写进了林汝为两部最著名的作品:《四世同堂》和《便衣警察》中最为脍炙人口的歌词。“重整河山待后生”和“少年壮志不言愁”是两部电视剧的精髓,也不禁让人想起林汝为艺术生涯和执导的多部电视剧中的伯乐之举。

  演员刘劲是昨天连夜从外地赶回来,就为了今天能送送林汝为导演。刘劲告诉记者,林汝为导演对自己来说,像亲人、像妈妈,更是自己艺术道路上的指路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刚刚大学毕业的刘劲就被林汝为导演选中,饰演了电视剧《苍生》中的田保根。回忆起当年,刘劲说,那时候林汝为导演看到他年轻爱玩,就让他每天晚上去给饰演母亲的赵丽蓉老师读剧本,说“赵老师不识字”。“后来我才知道,赵老师识字啊,林导是为了拉近我和赵老师的感情,让我尽快进入状态、进入人物。”

  演员徐美玲在《四世同堂》中饰演的是尤桐芳。获悉林导去世当天,她就订机票从厦门的剧组赶回北京。30多年前,《四世同堂》剧组选角,林汝为导演起用了很多戏曲演员,徐美玲当时在中国戏曲学院。她记得,第一次见面,林导给她讲尤桐芳是个怎样的悲剧人物。“我们坐得很近,林导那双锐利的眼睛一直看着我。她讲尤桐芳的悲惨身世,一步一步带着我走进那个人物。”讲着讲着,林导的眼圈泛红了,听到动情之处,徐美玲的眼泪瞬间滴落……随即,林导收住了情绪:好,就是你了。就这样,25岁的戏曲演员徐美玲饰演了第一个影视角色。

  在告别仪式上,当“几度风雨几度春秋”的歌声响起时,现场很多人潸然泪下。郑晓龙导演表示,林汝为导演是现实主义创作的践行者,她为人和风细雨,在艺术创作上又有自己的坚持,“林汝为导演培养出了很多影视人才,我自己也受益良多。”面对现场的影视界同仁,郑晓龙号召大家继承林导的精神,“做好片子,做现实主义的片子。”

  北京晚报记者 吴镝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