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击水》立体化塑造青年毛泽东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流击水》立体化塑造青年毛泽东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04 10:35

  原标题:《中流击水》立体化塑造青年毛泽东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夏至)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正在CCTV-1黄金时间热播,6月1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主办的《中流击水》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中流击水》播出后,以宏大的格局、高远的立意、精彩的故事、演员精湛的表演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据CSM全国网数据,截至5月31日,该剧平均收视率0.55%,平均收视份额2.8%,单集最高收视率0.74%,单集最高收视份额3.43%,收视率在同期热播剧中名列前茅;央视频平台视频总播放量超808万,成为央视频近期最热门影视内容;同时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播出,进入热度榜前列。观众点赞《中流击水》格局宏大、静水流深,“写出了筚路蓝缕的党史中鲜活的人性脉动”“诗意与豪情交汇,让党史活了起来,堪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中流击水》总导演宋业明回顾创作历程表示,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是本剧的贯穿人物。“《中流击水》首先是对历史的真实性把握,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找到承载历史的主要人物进行塑造。人物和人物的关系,是我们在拍摄中特别想探讨的,尽量把人物立体化,有血有肉展示给观众。”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认为,《中流击水》的“守正创新”最值得称道,“它真实再现了建党前后的历史本原,从历史思辨的角度,用道路选择来表达,为国家修史、为信仰求证。它讴歌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展现了革命先驱的青春时代,真正谱写了一曲青春之歌。”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流击水》唱响了青春选择的主旋律,塑造了青年毛泽东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形象,讲述了他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成长故事,“《中流击水》在对毛泽东青年往事的追溯叙事中,蕴含着对当代青年的期待与召唤,这是以历史向未来致盼的殷切献礼。”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