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流击水》CCTV-1热播,导演宋业明分享创作心得:

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03 15:01

原标题:《中流击水》CCTV-1热播,导演宋业明分享创作心得:(引题)

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由宋业明执导,王仁君、董勇、王志飞、马少骅领衔主演的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该剧在忠于史实的基础上,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理念,追求创新表达,全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率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进的辉煌历史。

导演宋业明拍摄革命历史题材剧已是轻车熟路,此前由他掌镜的《延安颂》《八路军》《彭德怀元帅》《外交风云》等作品兼具艺术感与历史厚重感,播出后均收获不俗反响。“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中的人物。这是我最看重也最想在作品当中突出的一点。”近日接受采访时,宋业明分享了执导该类题材的创作心得。他坦言,《中流击水》就是他“以历史人物反映大时代,以时代挖掘历史人物闪光点”创作理念的一次实践。

宋业明

打造英雄人物群像

《中流击水》以“红船精神”为统领,讲述了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28年井冈山会师这十年间,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宋业明称:“那段历史非常值得观众看,为什么在那个节点上引入马克思主义、组建中国共产党?我觉得这些都需要通过一部电视剧,呈现给大家。”

“中流击水”,出自毛泽东所著《沁园春·长沙》中的“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敢于冒险的精神。“这也是这部剧想要给予观众的精神内涵。”宋业明说,“《中流击水》是一部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更是一部英豪们热血沸腾、朝气蓬勃地为了信仰、为了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浪漫史。”

“人物塑造是我们创作的重中之重。”宋业明强调,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展现他们真正的精神境界,才能给今天的观众带来激励,才会让观众喜欢。“《中流击水》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泽东,他和其他先驱者一起构成了这部剧的英雄人物群像。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中的人物。这是我最看重也最想在作品当中突出的一点。”

实地取景有真实感

2020年10月,拍摄《中流击水》的任务落到了宋业明的身上,但准备时间只有短短两个月。时间紧、任务重,他投入研究史料,深入挖掘历史细节和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将主要精力放在对剧本的理解和主题、故事主线的确立两方面。“通过认真分析剧本,让结构、主题变得更清晰,想清楚这个戏要表达什么以及如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这个节点上去表现它。”

理清了创作思路,宋业明便带领团队开始了紧张的拍摄。他坦言,除了要克服拍摄周期紧张的难题,反季节拍摄也是操作中的一大挑战。剧中呈现的历史大事件——7月份建党、8月份建军,都发生在夏天,但拍摄是在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个月进行的。此外,疫情防控也给演员、剧组的调动造成诸多不变:原来选择的很多演员,春节前无法赶到横店参与拍摄;一些原本计划拍摄的外景戏,也不能如期进行……“这些都给拍摄带来很大难处,也颠覆了我们原来筹备期的一些预案和想法。”宋业明说。

好在全组上下齐心协力,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拍摄。据悉,全剧主要还原了48个历史场景,辗转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四省,分三组同时拍摄。其中,有10个历史场景选择在原址取景,比如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的杨开慧故居、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等。

演员搭配找新鲜感

与大多革命历史题材剧选用特型演员不同,《中流击水》选择王仁君饰演毛泽东、董勇饰演李大钊、王志飞饰演陈独秀,阵容搭配有些出人意料。宋业明表示,演员是本剧二度创作的关键:“以往已经有多部反映这一历史时期的剧作,我们的思路是既要让演员把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物塑造好,又能够有别于其他作品。所以我们更多的是选择一些新的演员,这样在视觉上能够新颖一点。”

王仁君曾在电影《古田军号》中首次扮演毛泽东,获得观众好评,《中流击水》是他第三次挑战伟人的角色。回忆起选角过程,宋业明说:“选角花了很长时间,我们也试了很多演员。和王仁君聊天,我就知道他看过大量关于毛泽东的史料。毛泽东的眼神是演不出来的,必须从心里面流露出来,我觉得王仁君的眼神就不是演出来的,是在他骨子里面,我感觉他已经把自己融入这个人物当中了,这一点特别打动我。”

剧中陈独秀的高发际线造型一度引发讨论。扮演者王志飞在采访中透露,导演最初不忍心让自己剃头发,“因为他深知一剪子下去,可能这个演员三个月或者半年拍不了下一个戏,要等头发长出来”,但为了全方位靠近角色,他最终还是剃掉了一部分头发,形象上更贴近史料中的呈现。对于王志飞的表演,宋业明称赞不已:“虽然有不少演员扮演过陈独秀,也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好评,但王志飞有他自己独特的理解。从观众角度来说,也有新鲜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