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电影大师百年诞辰 上海国际电影节致敬孙道临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恰逢电影大师百年诞辰 上海国际电影节致敬孙道临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6-01 08:20

  原标题:恰逢电影大师百年诞辰 上海国际电影节致敬孙道临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即将于6月11日至20日举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已揭晓的大师包括匈牙利电影大师杨索、法国电影大师克里斯·马克、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内、日本电影大师筱田正浩。“向大师致敬”单元近日公布了最后一位大师,那就是中国电影大师孙道临。2021年正值孙道临百年诞辰,而他正是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持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出演首部红色谍战片

  孙道临于1921年生于北京,在青少年时期就展现出过人的艺术天赋,曾创作短篇小说《母子俩》,17岁考入燕京大学文学院学习哲学。抗战期间,孙道临先后在两个话剧团演出,成为话剧界的一颗新星。

  孙道临第一次登上电影大银幕是1948年清华影片公司的创业作《大团圆》,此后又出演了陈铿然执导的《大雷雨》、郑君里执导的《乌鸦与麻雀》。《乌鸦与麻雀》上映于1949年,这是一出群星荟萃的小市民悲喜剧。该片是昆仑影业公司在上海解放前夕开拍的讽刺喜剧,讲述1948年冬天上海某弄堂的一幢房子里,一群各个阶层的小市民智斗强占房子的国民党官员及其情妇的故事。影片拍摄期间一度被国民党查封,胶片也被没收,直到上海解放后,影片才续拍完成。赵丹、吴茵、黄宗英、孙道临、上官云珠、李天济等演员的表演个个出彩,堪称中国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2013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时曾对此片进行了数字修复。

  孙道临以1954年的《渡江侦察记》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知名演员,随后又主演了一系列优秀影片,包括《南岛风云》《家》《不夜城》《永不消逝的电波》《革命家庭》等。1958年上映的《永不消逝的电波》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反映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上英雄人物事迹的电影,这也是红色谍战片的起点。《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烈士为原型,讲述电报专家李侠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利用秘密电台传递情报的故事。导演王苹认为孙道临有地下工作者的眼神,因此选他作为主角。孙道临为了演好角色,探访了李白夫人裘慧英及多位真正的地下工作者,并学会了发电报。一向扮演英雄人物的王心刚破天荒地在片中扮演反派,是影片的另一大看点。

  《革命家庭》一片中,着力塑造于蓝扮演的周莲这个角色,该片成为于蓝的大银幕代表作之一。扮演周莲丈夫江梅清的孙道临虽然出场不多,却演活了一个把全身心都献给党的革命者。该片荣获第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编剧奖。

  1962年,孙道临被评为“新中国二十二大影星”之一。1963年,孙道临主演了《早春二月》。在该片中,孙道临与谢芳和上官云珠上演了精彩的对手戏。该片根据柔石的小说《二月》改编,讲述1926年,青年知识分子肖涧秋来到芙蓉镇任教后因情感纠葛而幡然醒悟、投身革命的故事。影片由谢铁骊自编自导,夏衍对剧本做了关键性的修改。孙道临扮演气质儒雅的肖涧秋,谢芳和上官云珠分别扮演追求进步解放的陶岚和苦命悲情的文嫂,三人之间精彩的对手戏与影片淡雅哀怨的整体风格一样,富有古典韵味。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肖涧秋弹奏的《徘徊曲》是孙道临的即兴之作。

  成为译制片配音典范

  在《早春二月》之后,孙道临的表演艺术生涯一度中断,直到1979年,他才以《李四光》一片复出。进入20世纪80年代,孙道临先后自导自演了《雷雨》和《非常大总统》。1984年的《雷雨》,是孙道临首次自编、自导、自演。该片改编自曹禺的名剧,以周公馆两代人、八个人物之间的关系为线索,批判封建家庭的丑陋与腐朽。孙道临曾在1943年演出过话剧《雷雨》,扮演周萍,而这次则扮演大老爷周朴园,还集结了秦怡、顾永菲、马晓伟、张瑜等多位知名演员出演。加上曹禺对改编、选角、置景等方面的指点,令影片成为众多《雷雨》影视剧改编作品中的佼佼者。本片荣获上海电影制片厂小百花奖。

  上海电影制片厂为纪念鲁迅百年诞辰、《阿Q正传》创作60周年,于1981年拍摄完成了经典影片《阿Q正传》。该片由戏曲电影大师岑范执导、戏剧大师陈白尘编剧。孙道临虽然在片中未有出演,但却为鲁迅的旁白配音。《阿Q正传》还入围了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也是第一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国产片。

  2001年,八十高龄的孙道临执导了《詹天佑》。2005年,在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上,孙道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2007年12月28日,孙道临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86岁。

  孙道临的外语、文学和戏剧功底扎实,在大学期间曾翻译《呼啸山庄》和《砒霜与老式花边》并改编为话剧上演。新中国成立后,他全心投身于电影事业,在担任演员之余仍然热爱外国电影的翻译、介绍和配音工作。1958年,他为《王子复仇记》中的哈姆雷特配音,在反复的感悟与推敲之中,将复杂的情绪演绎得活灵活现,成为外国影片华语配音的典范。孙道临配音的外国译制片还有《列宁在1918》《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白痴》《守望莱茵河》《基督山伯爵》《钦差大臣》《摩索尔格斯基》《黎明前的战斗》等。孙道临主持翻译、导演、配音的外国电影有20部之多。

  孙道临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有着不解之缘。1993年,孙道临担任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的中英双语主持人。1995年,孙道临担任第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2021年正值孙道临百年诞辰,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将展映孙道临的多部经典作品,向这位塑造过无数个英俊潇洒的银幕形象、在艺术上多才多艺的大师致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