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宋业明:历史剧要突出的是人物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流击水》拍摄辗转4省 还原48个历史场景

导演宋业明:历史剧要突出的是人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28 13:54

  原标题:《中流击水》拍摄辗转4省 还原48个历史场景(引题)

  导演宋业明:历史剧要突出的是人物(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祖薇薇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电视剧再现了早期共产党寻找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歌颂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敢为天下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顽强奋斗的忘我精神。

《中流击水》导演宋业明,此前曾执导过《延安颂》《彭德怀元帅》《外交风云》等作品。他介绍,《中流击水》每天的拍摄任务都很重。拍摄最大的难点之一,是反季节拍摄。此外,疫情的影响造成演员、剧组调动的诸多不变。原来选择的很多演员,春节前不能调动到横店。原来准备的一些场景,像广州、湖南、江西等,也不能够按照原计划去进行拍摄。这些都给拍摄带来很大难处,也颠覆了筹备期的一些预案和想法。

据介绍,《中流击水》剧组主要还原了48个历史场景,辗转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四省,分三组同时拍摄;选取了10个历史场景原貌拍摄。此外,搭建真实历史场景48个,拍摄场景(包括主场景与分场景)超过1058个,制作概念设计图420张。这些,增强了作品的可视性。

《中流击水》选择王仁君饰演毛泽东、王志飞饰演陈独秀、董勇饰演李大钊,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对此,宋业明解释:80后演员王仁君在电视剧作品中扮演毛泽东是头一次,但他对毛泽东这个人物的理解以及状态、神采和精神境界的表达,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董勇以往塑造的角色以军人、硬汉形象居多,但他对李大钊的人物基调、思想境界的把握还是比较准确的,突出一个“稳”字,“在这部剧里,李大钊和毛泽东两个人物是‘思想的布道者’,这两个演员都达到了我的预期。”

拍了那么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宋业明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一定要找到历史真实当中那些鲜活的人物。只有这样,观众才会喜欢。《中流击水》的核心人物就是毛泽东,“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中的人物。这是我最看重,也是最想在作品当中突出的一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