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柳青》再现柳青精神力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柳青》再现柳青精神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5-28 09:22

原标题:电影《柳青》再现柳青精神力量

陕西日报记者 师念

5月21日,电影《柳青》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西北大学2020级电影学硕士生们集体观看了该影片,大家深受触动。

电影《柳青》以柳青扎根皇甫村创作《创业史》的真实故事为线索,讲述了柳青写作《创业史》的心路历程,以柳青的个体生命体验连起中国农村社会主义改造进程中的历史风貌,深度揭示了柳青的人格魅力,群像式的人物塑造中传递大时代中的历史深度,具有浓郁的史诗品质。

学生秦怡然从现实主义角度表达了观影感受:“《柳青》是一部有着动人现实主义特点的人物传记片。其现实主义表现是从宏观到微观,由表及里地渗透,从而感染观众。导演田波通过实景搭建、农民演员、方言讲述等最大限度地还原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的环境和风貌,展现了许多真实的场景,如干农活、成立互助社等,并以此承载整个故事的发展。”

或许对于部分青年人而言,柳青已是渐隐于历史长河中的一位作家。但柳青之精神,笔下之风貌,是永不褪色的。

学生任文瑞认为:“电影《柳青》通过线性叙事之手法,细致刻画了柳青为创作、为生活、为理想、为人民奔波的大半生,缓缓将柳青人生中每一节点展开,观众随他之喜而喜,随他之哀而悲。影片矛盾冲突之建构有的重笔墨,有的轻刻画,处理得详略得当,情绪拿捏妥帖。柳青在人生路上有着作为个体生命的自觉与思考,对于心中之信念亦非空谈,心之所向而路在脚下,他有着作为个体生命的痛苦与挣扎,他亦有着闪闪发光的执着。浮生万千,幸会柳青!”

不仅在陕西高校,5月21日下午,电影主创团队走进北京大学,将电影献给北大师生的同时,也与师生一起就柳青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

艺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徐俊菲表示:“电影《柳青》充满了柳青对文学、对土地、对人民群众的热爱,看完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更坚定了艺术创作永远是扎根于生活这个观念,伟大作品的诞生,一定是创作者摒弃了许多世俗杂念,经历常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煎熬与孤独,沉浸在作品中,才有可能感染观众。致敬所有伟大的艺术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毛俊欢看完电影后感触颇多。他说:“柳青的一生完美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历经人世浮沉,不改初心的政治本色。襟怀纳百川,志越万仞山。为了人民,他矢志不渝,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敬仰的同时,我也深感苦难烈火淬炼真金,弘毅实干岂容彷徨!今天的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不忘初心,服务人民,赓续精神血脉,勇于开拓进取,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瑾观影后感慨地说:“脱离真实的学习与研究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无论是做学术研究,还是做任何事情,只有真正踏实地深入体验、了解、实践,而不是嘴上空谈,异想天开,才能有所成就。当然这也需要坚强的毅力和不变的初心。这部作品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作家的榜样,更为每一个共产党员提供了榜样。”

电影《柳青》之所以能引起口碑爆棚,离不开主创团队的精雕细琢。导演田波是名“80后”陕北人,他和团队历时6年光阴,把柳青这位伟大的人民作家的初心和良心展现在了大银幕上。

“为什么要拍柳青?”在电影开拍前,面对大家的疑惑,田波说:“我身为陕西人,一边为文学陕军的成就自豪,一边又为柳青感到伤感,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把他遗忘了。他曾在祖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时候,辞掉北京优厚的干部待遇,落户在皇甫村,这一扎下去就是14年,这在中国文艺界没有第二个人。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了极致,他是真心热爱人民,他把整个人生都无私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党。我在皇甫村采访的时候,人们对他依旧赞不绝口,有村民多年来自愿打扫他的墓园,让墓园干干净净。当我研究了大量资料后,一个人民艺术家的形象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从2014年起我就萌发了一个电影梦,那就是在我40岁之前,真心实意地把人民作家柳青的故事拍成一部民族史诗大电影,献给全国人民,激励我们继续创业、继续奋斗。”

电影《柳青》是一部很虔诚的作品,主创团队在6年间逾越了无数困境。

“是什么支撑着我们走下来?我想正是柳青精神,他在他的那个时代做了最大的努力,我们在新时代也想有一番作为。”田波感慨说,“六年磨一剑,真磨下来也就体会了柳青,更深刻地体悟到我们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崛起的过程中是多么‍的不容易!”

“襟怀纳百川,志越万仞山。目极千年事,心地一平原。”田波真诚地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电影院观看《柳青》,去感受柳青的精神内核!”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