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片《柳青》再现人民作家精神内核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传记片《柳青》再现人民作家精神内核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22 14:35

原标题:传记片《柳青》再现人民作家精神内核

北京晚报讯(记者袁云儿)“要想写作,就先生活。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先塑造自己。”这是作家柳青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传记电影《柳青》想要传递给观众的精神内核。这部讲述作家柳青历经10余年写就长篇小说《创业史》的影片昨天全国上映。

电影中,作家柳青为了创作一部反映新中国农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条件,带着妻儿落户陕西长安皇甫村。他的一生虽饱经风雨,却始终坚持真理,用自己的一生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该片除了再现柳青的人生经历和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艺术追求的心路历程,还全景式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以宏大的历史视角生动呈现了波澜壮阔的农业建设和农村改革,通过鲜活的文艺形象回应了“新时代呼唤怎样的人民文艺”这一时代之问。

该片历经六年时间创作,如今终于上映,导演田波显得格外激动,首映式现场发言一度哽咽。他说,自己是被柳青无私无我、为人民书写的事迹和精神所震撼和感动,才萌发出拍摄这部电影的念头。为写作剧本,他开展了长达三年的采风调查,走访柳青的家人、朋友及曾接触过柳青的老百姓。在此过程中,田波还拍摄了一部关于柳青的纪录片。写剧本时,他给自己立下“六不三坚持”的原则:不篡改,不拔高,不贬低,不概念,不说教,不献媚;坚持精益求精,坚持真实还原,坚持创作初心。剧本完成后,田波还找来二十多位党史专家、文学评论家等相关专家学者,请他们提意见。

饰演柳青的演员成泰燊则说,自己很荣幸能够在电影里塑造这样一位人民作家,“柳青可能现在的年轻人不太熟悉,但他对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文学陕军’有很大的影响,我当时接到这部戏时又忐忑又欣喜,作为一名文艺青年能扮演这么伟大的作家,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该片由著名电影美术霍廷霄担任监制,充满地域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