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使命》:红色交通线的无名英雄如何展现险境里的忠诚担当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创新中抒写信仰之美,网友留言“看了这部剧,就明白现在我们为什么强大地屹立世界”

《绝密使命》:红色交通线的无名英雄如何展现险境里的忠诚担当

来源:文汇报
2021-05-20 08:01

原标题:在创新中抒写信仰之美,网友留言“看了这部剧,就明白现在我们为什么强大地屹立世界”(引题)

《绝密使命》:红色交通线的无名英雄如何展现险境里的忠诚担当(主题)

文汇报首席记者 王彦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峥嵘岁月,战场有前线与后方不同,英雄却无大小之分。

日前在央视一套收官的电视剧《绝密使命》便从一群看似平凡的交通员讲起,从一座小小交通站潜入一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全剧终时,网友以这样的留言与它告别:“看了这部剧,就明白现在我们为什么强大地屹立世界。”

日前在央视一套收官的电视剧《绝密使命》从一群看似平凡的交通员讲起,从一座小小交通站潜入一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

在“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电视剧展播的重点片单里,《绝密使命》是略显特殊的。作为描写上世纪30年代的革命题材,它不直击激烈厮杀的战场,转而将目光投向鲜为人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聚焦荆棘密布中那些无名英雄,讴歌险境里的忠诚担当。

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所言,这部作品在突破创新中抒写了信仰之美,“这种信仰的魅力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艰苦卓绝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弱到强,在困难重重的局面下,最终为历史和人民所选择”。

以小站点书写大风云,以小人物弘扬大格局

《绝密使命》与此前曾在央视播出的《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同属“闽西红色三绝”系列。但与前两部作品讴歌红五军团34师、落笔古田会议不同,《绝密使命》以小写大。尹鸿说:“一条交通线在整个宏观革命历史中,可能不算太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它关联着从中央到苏区几乎所有的重大事件,比如中央向苏区的转移,其中有一段复杂的党史。这部作品通过一条交通线,将复杂的大时代环境和事件串联了起来,以一个小切口展现特殊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可以说是以小站点书写了大风云,以小人物弘扬大格局。”

具体来说,剧中涉及的顾顺章叛变、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上海中共中央与赣闽地区的合并等重大事件,都以小处着眼的方式呈现。通过交通员传递上层叛变的情报,来展现事件的严重性与紧迫感;通过运送食用盐、药品等战略物资,来体现国民党围剿期间,中央苏区生活条件的艰苦;通过护送“大表哥” (原型叶剑英)、“爷叔” (原型周恩来)等重要人物过境,昭示中央领导机关的转移。

而在人物塑造方面,剧中主角潘雨青、邹叔宝等基层交通员,都不是冲锋陷阵的将军。相反,他们烟火气十足,船工、酒家、贩夫走卒等便是他们的日常身份。这样的人物接地气,亦带有当地“土著”文化色彩,是中国共产党与工农群众紧密结合的具象体现。《绝密使命》以这两位主人公为代表,表现了一批在信仰、信念、忠诚的引导下,有勇气有智慧的优秀共产党人。就是这群看似貌不惊人的基层党员,冲破国民党特务的“白色恐怖”,向苏区输送重要人员、紧缺物资、秘密情报,以鲜血和生命维护了红色血脉的畅通,在当地留下“一盏伯公灯,满门七烈士”的革命记忆。

以艰苦卓绝下的赤胆忠心,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

“三绝”系列的总策划袁锦贵曾说,在剧本开发阶段,《绝密使命》最震撼人心的是历史的真实。上世纪30年代,为了加强党中央与湘鄂赣、鄂豫皖、闽粤赣等革命根据地的联络,建立了长江线、北方线和南方线三条主要秘密交通线,《绝密使命》再现的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南方线。它从当年的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等地,最后抵达瑞金。历史上,这条三千公里的“地下航线”在多次反“围剿”中始终保持安全畅通,6000多担物资从白区运到苏区,护送200多位领导干部安全过境,中间没出过任何差错,一批批交通员为此历经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但他们没有一个贪生怕死,没有一个叛变,更没有一个畏难而放弃任务,有的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这一连串“没有一个”正是该剧在精神文化上的突出贡献。“它激情讴歌了‘忠诚’这一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品质。艰苦卓绝下的赤胆忠心,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困难,一步一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光荣梦想的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绝密使命》从一开篇就道出了中央交通线的严峻与危险,侦缉队、国民党军队、民团、白狗子在交通线上设下重重关卡,六名进步学生被国民党侦缉队枪杀,青溪站站长潘雨青甚至亲眼目睹交通员为了保护情报被乱枪打死在江中。但越是艰难凶险的环境,越是彰显共产党员的斗志与信仰。护盐小组在为苏区送盐的途中与国民党发生枪战全部牺牲,盐块上面沾满了烈士的鲜血。同天饭店联络员孙同阶为了保护党组织,放弃逃跑机会,受到严刑拷打宁死不屈,壮烈牺牲。交通员李科长为了保护邹叔宝同志不落入敌人之手,主动承认自己是周成,最后不愿做俘虏跳崖,在牺牲前传递出情报……

三千公里的秘密交通线上处处是杀机,为什么共产党人能把战略情报、食盐、药品、枪支和人员,安全送到中央苏区?如此残酷、惨烈的牺牲就在眼前,却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李准说,《绝密使命》通过真实又密集的牺牲描写,把对于忠诚和信仰的书写推向了极致,也把这部作品的精神价值从90年前延展到了今天。剧中的交通员说:“我们选择这条路出发,只知道有出发点,不知道有没有归途。”秉持这份毅然决然的忠诚与勇气,一群基层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走出了一条路、一条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