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再现骨子老戏《捉放曹》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珮瑜主演 8K技术拍摄

银幕再现骨子老戏《捉放曹》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5-20 07:29

  原标题:王珮瑜主演 8K技术拍摄(引题)

  银幕再现骨子老戏《捉放曹》(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牛春梅)昨天上午,由著名导演滕俊杰执导,京剧演员王珮瑜、王越主演的京剧电影《捉放曹》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首映式。该片采用8K全景声技术拍摄,是首部8K戏曲电影。

  该片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影集团、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联合出品,于2018年8月建组,历经十个月筹备,于2019年6月26日开机,7月14日关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后期剪辑制作终于得以呈现在观众面前。

  《捉放曹》是京剧老生的代表作,同时也是经典的花脸应工戏。这出上演了近200年的骨子老戏,经过了历代艺术大师的打磨、推敲,成为经典,久演不衰,有着扎实的观众基础。

  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捉放曹》中人物角色少,如同书法,笔画越少越难写,因此对电影剧情的呈现、舞美灯光等设计都是挑战。剧院多次赴京参加京剧电影工程艺术指导组专家论证会,召集各方专家听取建议,从剧本、表演等多个方面吸取经验,进行调整和提升。为配合电影拍摄,剧本整理冯钢在传统剧本基础上做了梳理和调整。整出戏从“公堂”开始详细叙述,完整呈现“捉”与“放”的故事情节,使剧中陈宫和曹操两位人物的心理变化有更为合理、流畅的体现。

  上海京剧院、上影集团与导演滕俊杰已有多次合作。滕俊杰表示,作为第一部8K全景声戏曲电影,为在片中呈现出真实的场景细节,《捉放曹》的造型、舞美精益求精,小到晾晒的咸菜、黄豆等皆为实物,其精细程度和年代感的贴合度完全是大片水准、要求。

  拍摄中,王珮瑜与王越的表演合作默契。王珮瑜表示,舞台表演与拍摄镜头空间感不同,舞台大、镜头小,“特写”就像是台下的观众走了上来,空间距离变近,心理距离就要把握得更准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