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慧心难及余春娇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感动她77次》没感动观众

吕慧心难及余春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19 10:06

  原标题:《感动她77次》没感动观众(引题)

  吕慧心难及余春娇(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5月20日,《我要我们在一起》《情书》等多部爱情题材电影将扎堆上映。但上周末,由蔡卓妍主演的爱情片《感动她77次》已“抢闸”出街,于内地和香港同步公映。不过,“错峰上映”的策略似乎并未对《感动她77次》的票房有明显帮助:根据猫眼数据,该片首周末票房仅2439.3万元,连续三天的单日票房均低于已上映超两周的《悬崖之上》《扫黑·决战》,周日甚至被同类型的《你的婚礼》反超。同时,影片的口碑也不尽如人意,截至5月17日14时,该片在猫眼和豆瓣分别得分7.1和5.0。

  作为《原谅他77次》的续集,《感动她77次》虽然请到了“阿亮学长”马里奥·毛瑞尔,但他却没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且,续集丢失了前作富有真实感这一最大优点,难以激起观众共鸣。

  《志明与春娇》是香港都市爱情片经典

  母亲患癌成变相催婚

  马里奥扮演“完美男”

  蔡卓妍搭档周柏豪

  蔡卓妍搭档周柏豪

  吕慧心拍了婚纱照却仍没结婚

  “完美男”让真实感减分

  《原谅他77次》于2017年在内地上映时取得7544万元的总票房,更实现了次周票房高于首周的“逆袭”,对一部体量不大的爱情电影而言,算是不错的战绩。在市场的期待之下,续集《感动她77次》在上映首日取得超过21%的排片,首日票房也打破1000万元。但上映次日,排片占比便“大跳水”至13.5%,同时单日票房也逐日递减。再加上口碑不如预期,如今基本可以确定,《感动她77次》无望重现前作的“逆袭”情况。

  《感动她77次》有导演邱礼涛、编剧李敏、主演蔡卓妍和周柏豪等前作的原班人马,剧情上也承接前作:吕慧心(蔡卓妍饰)与张智思(周柏豪饰)分手一周年,两人虽然没了联系,但心里仍有对方的位置。因一次手机错换的乌龙事件,吕慧心结识了泰国红星Marvel(马里奥·毛瑞尔饰)。Marvel对她渐生好感,此外一直迷恋吕慧心的富二代NT邓(C君饰)也仍然对她穷追不舍。困在三名男性之间,吕慧心如何选择?

  马里奥的加盟无疑是《感动她77次》的一大卖点。他凭借《初恋那点小事》中的“阿亮学长”一角风靡亚洲,成为许多观众心目中的“初恋男友”代表形象。《感动她77次》也为他安排了一个白马王子般的角色:他饰演的Marvel是一位国际“顶流”巨星,他心地善良,有社会责任感,还拥有一个秘密身份——装置艺术家“时空侵略者”。“时空侵略者”把城市作为自己的舞台,以夜色为掩护,在香港的大街小巷贴上以彩色七巧板拼成的海豚、爱心、大海等图案。影片明显试图塑造一个有钱有颜有身材还有智慧的“完美男性”,来跟浑身缺点的吕慧心前男友张智思形成鲜明对比。不过,影片把爱情片老梗一股脑地堆在这个人物身上,却着实缺乏新意。譬如他跟吕慧心的相识,是因为错拿了对方的手机;他对吕慧心动心,是因为吕慧心劈头盖脑把他骂了一顿,于是他认为“从来没有人这样跟我说话,太酷了”。

  更糟糕的是,Marvel这个角色在故事中的作用其实可有可无,吕慧心并没有比较他跟张智思之间的优劣,张智思甚至都不知道Marvel这个“情敌”的存在。他的行为逻辑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一方面似乎深爱着吕慧心,对她展开猛烈追求;另一方面又给张智思当“助攻”,匿名给他发短信,提醒他重新追回吕慧心。因此,《感动她77次》不仅没能让马里奥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反而因其角色的过时和悬浮,消解了影片的真实感。

  “甜爱”不如母女情动人

  前作《原谅他77次》之所以能“以小博大”,在香港和内地都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影片的情节能激起观众的共鸣。

  吕慧心和张智思被塑造成许多爱情长跑情侣的缩影:感情看似稳定,实则暗涌四起。吕慧心在笔记本中记下她对张智思的不满,其实都是生活琐事,却足以磨蚀两人的感情:约他看电影,他却迟到;头脑一热给家里买沙发,却不懂提前量好尺寸;一起去日本旅行,不提前做攻略导致两人疯狂迷路;总是约好友来家里看球,女方成了端茶递水搞卫生的保姆……男方并没有大过错,女方却认为他不求上进、心智不成熟,最终提出分手。在扎实的细节之下,《原谅他77次》捕捉到了都市痴男怨女的感情状态,作为一部功能性的爱情片已算及格。该片的评分也反映出这一点:虽然在影迷聚集的豆瓣只有6.5分,但在观众基数更大的猫眼却获得8.3分,证明影片得到了大部分普通观众的认可。

  反观《感动她77次》,影片从男方的视角出发来“感动她77次”,但他是怎么做的呢?给她发一段情深意切的复合短信、为她煮一顿丰盛的晚餐、在拳击手套里藏钻戒求婚……这些看似很“甜”的情节其实并不日常,难以让观众产生共情。更重要的是,观众看完影片之后难免有这样的疑问:张智思虽然放低了姿态“求复合”,但他是否真的改掉了以往的种种毛病?

  《感动她77次》通过“吕慧心母亲患绝症”这一戏剧冲突来回避吕慧心和张智思之间真正的问题:母亲的病倒让吕慧心无暇顾及Marvel的追求,同时张智思常伴吕慧心母亲左右的殷勤也掩盖了他在爱情方面的不成熟。为了推进剧情,母亲成为“催婚工具人”,时常念叨“有生之年希望能看到女儿穿婚纱、办婚礼”。

  惠英红饰演的母亲与蔡卓妍饰演的吕慧心之间的母女情,反而成为影片最丰满和生动的关系。她们代表了两代女性的不同价值观:母亲为家庭奉献了一辈子,吕慧心却觉得应该鼓励她追求自己的幸福。结局处,婚礼上的“大反转”也因此成为影片的加分项。

  蔡卓妍难靠“77次”突破

  蔡卓妍曾被寄望成为香港新一代女演员的代表。她前几年也确实铆足劲往“熟女”方向转型,主演了《雏妓》《非分熟女》等数部尺度不小的影片,可惜雷声大雨点小,提名了好几次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却一次也没获奖。这些影片既没赢得业内人士的欢心,也得不到影迷的青睐:在豆瓣上,《雏妓》和《非分熟女》评分分别为6.6和5.0。

  蔡卓妍的演技始终受到影迷的诟病:眼神空洞、说台词懒音重、演什么都像自己……虽然很努力,但她在表演上似乎始终差了一口气。譬如去年电影《圣荷西谋杀案》中,郑秀文和蔡卓妍时隔16年再演对手戏:郑秀文精准地演绎出角色在正常表象之下的偏执和阴郁,蔡卓妍却只能通过程式化的表演生硬地呈现角色的转变。

  不少人认为,像“77次”系列这样的都市爱情片才是蔡卓妍的“正确打开方式”,既能允许她进行本色表演,也能帮助她适度地跳出“少女偶像”的形象桎梏。在这个系列中,她所饰演的吕慧心是香港年轻都市女性,与蔡卓妍本身的人生经历相似,表演难度不高。此外,作为国民女子组合Twins的一员,蔡卓妍有着不错的观众缘。更重要的是,很多观众对蔡卓妍都有一种“我看着她长大”的亲切感,由她来出演都市爱情电影,更容易让女性观众产生代入感。

  香港都市爱情电影大多体量不大,通常也谈不上“艺术性”或“演技挑战”,但也有例外,譬如杨千嬅便凭借《志明与春娇》系列成为无数人心目中的港女代表,更凭“余春娇”一角顺利收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杯。《感动她77次》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结局,这意味着该系列可能还有下一部。但可惜的是,“77次”系列无论是影片质量还是影响力都与《志明与春娇》系列有相当大的距离,目前看来,难以帮助蔡卓妍的电影事业再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