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赐小仵作》:没有流量明星加持的小制作网剧何以逆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御赐小仵作》:没有流量明星加持的小制作网剧何以逆袭

点击量已破三亿并获不少“自来水”点赞,超过六万网友在评分网站打出8.4分

来源:文汇报
2021-05-19 08:21

  原标题:《御赐小仵作》:没有流量明星加持的小制作网剧何以逆袭

  点击量已破三亿并获不少“自来水”点赞,超过六万网友在评分网站打出8.4分

  文汇报记者 姜方

  没有流量明星参演,也没有大手笔制作,上月末在腾讯视频开播的网剧《御赐小仵作》俨然成为一匹黑马,目前点击量已破三亿。这部低成本古装探案网剧获得不少“自来水”点赞,在某评分网站,超过六万网友为它打出8.4分。之前名不见经传的两位新人主演苏晓彤和王子奇,最近凭借剧中演技自然的互动频上热搜,赢得很多剧迷的喜爱。

  没有流量明星参演,也没有大手笔制作,低成本古装探案网剧《御赐小仵作》点击量破三亿,获得不少“自来水”点赞。制图:李洁

  细节专业、节奏舒适,透出创作者的匠心与敬业

  《御赐小仵作》改编自清闲丫头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来自仵作(即现代意义的法医)世家的楚楚(苏晓彤饰),为实现仵作梦想,只身来到长安城参加仵作考试,凭着自身卓越的学识和能力,受到安郡王萧瑾瑜(王子奇饰)赏识,并携手探案的故事。有剧评人指出,这部剧的主角刻画、配角设置、细节巧思,以及智商在线的案情走向,都是让它收获好评的原因,也让观众看见创作者的匠心与敬业。

  核心是“断案+甜宠”,但《御赐小仵作》对悬疑节奏的出色把控,让诸多剧迷直呼“舍不得加速播放”。楚楚参加仵作考试后,萧瑾瑜见她颇有才华又无处可去,便留她在三法司,也为自己断案。不过几天时间,他们先断了严明一案的凶手为舞姬,又侦破了兵部尚书之死。剧中得出的所有推论,都来源于仵作验尸的各种专业细节。“人死之前都是有话要说的,只不过有些人来得及说,有些人来不及就会把这些话留在身上。仵作就是替他们把这些话再说给世人听的。”楚楚作为一名仵作,从小被“师傅”灌注了许多守则,对她而言,逝去的生命亦有尊严。一次次的断案过程,不仅讲述了惊险的世情,也把剧中人的立身之本呈现出来。

  在刻画男女主人公的爱情线上,这部剧也并没有为了“撒糖”而“撒糖”,而是建立在双方三观一致的基础之上。世人可能不了解当仵作的楚楚,萧瑾瑜却尊重她、欣赏她。他们在探案的过程中携手追求真相和正义,双方都满怀对身边人的责任感和对职业的敬畏感。这样势均力敌的爱情,无疑符合当下的观众审美。

  被贴“三无”标签的作品,却完成“小而美”的逆袭

  在播出前夕,《御赐小仵作》还被认为是一部“三无”网剧——“没流量、没热度、没钱”。苏晓彤和王子奇两位新人演员,在开播前基本上属于“查无此人”。可偏偏就是这样一部毫不起眼的剧,在播出至中段时点击量已破亿。网友为紧凑的故事情节、价值观端正的台词和人物设定,以及男女主角心有灵犀、齐头并进的爱情线和事业线“上头”。无论头部IP、演员,还是行业资源,这部都不占优势的作品,可以说完成了逆袭,播出成绩也远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御赐小仵作》的演员整体片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该剧制片人韩冰坦言,在确定苏晓彤、王子奇等主演之前,剧组也有比较心仪的演员,但谈下来因价格问题最终未能合作。“现在的演员绝对没有给我们减分,都是层层筛选之后才留下的。我们绝不会因为没钱就随便凑合着选用演员。”

  有剧评人说,该剧没有花高价请流量明星参演,而是把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其细节设置并不马虎。比如,剧情通过漫画和图纸细节来归纳案情信息;在剧末采用反切注韵法解读驸马的陈情书;剧中打光使用了蜡烛,昏黄的光线对营造氛围感有极大的帮助。

  诚然,《御赐小仵作》并非十全十美,在服装造型等方面也仍有瑕疵。然而,与某些节奏拖沓、剧情注水、无脑“撒糖”的大制作剧集相比,它依然不失为一部小而美的作品。这部网剧的走红,给不少大投资、大IP、高流量却粗制滥造的剧组提了一个醒:只有用心制作、尊重观众才能赢得高口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