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大红:我喜欢被称为“老派演员”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倪大红:我喜欢被称为“老派演员”

扮演《悬崖之上》中的反派特务让人不寒而栗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5-13 14:43

原标题:倪大红:我喜欢被称为“老派演员”(主题)

扮演《悬崖之上》中的反派特务让人不寒而栗(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金跃

张艺谋执导的谍战片《悬崖之上》正在热映,影片中的11位主要演员都奉献了精彩的演技,其中就包括在片中饰演特务科科长高彬的倪大红,这是他第四次跟张艺谋合作了。此前他还参演过张艺谋的电影《活着》、《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三枪拍案惊奇》。

抓住了高彬“多疑”的特点

“我老叫他艺谋大哥,可以说是近二十年的朋友了。”提起导演张艺谋,倪大红的口气里充满了尊敬和钦佩,第一次合作的时候,他就发现张艺谋有一个特点,精力特别旺盛,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召开主创座谈会,对剧本进行修改。有时候倪大红凌晨三四点钟起来,发现张艺谋依然在走廊里走来走去,冥思苦想。

这次拍摄《悬崖之上》,倪大红接到邀请后,“一秒钟都没有多想,直接就答应下来,很激动,又有机会和艺谋导演零距离接触了。”

倪大红饰演的高彬是片中出现的最大特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气场强大。在倪大红看来,高彬虽然是一个反派,但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他自己独特的看法和个人信仰,他希望这个人物有自己的独特性,“如何把他演成一个人,是我最先要考虑的。”

他要做的就是先琢磨剧本,慢慢消化这个人物。倪大红紧紧抓住高彬的身份是“特务”二字,在上面大做文章。“特务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的,高彬作为特务科科长,自然有更加丰富的特务经验,而且需要内心强大,他在脑洞方面肯定比手下人开的更大,才能坐在科长的位置上。”

此外,作为一名特务科科长,需要高彬随时保持高度警觉,“所以他会对任何事情都产生怀疑,对任何人都不信任。”

抓住了高彬多疑的特点,这在表演上有了抓手。倪大红透露,自己在表演的时候,尽可能做到精准,比如高彬的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刻意保持迟缓和静止,动作幅度不宜过大,这才符合角色的身份,“因为特务如果行为过于夸张或引人注目,可能就会被对手捕捉到,危险也就随之而来。”

演好一个动作兴奋一夜

高彬和于和伟饰演的周乙之间的较量,是片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周乙是共产党打入特务科的高级特工,在“乌特拉小组”的两组人马被特务盯上后,行动随时面临被破坏,这时候,周乙站了出来,他设计让特务金志德(余皑磊饰)被高彬怀疑是内鬼,枪决了他,从而也解除了高彬此前对周乙的怀疑。戏中为了安慰周乙,高彬主动拥抱了周乙。这个拥抱动作,是倪大红和于和伟在试戏后两人推敲出来的,两人甚至对拥抱的细节都仔细研究过,为的就是让这个动作能够体现出两人当时的内心情绪。

倪大红很享受这种演员之间在表演上的探讨,“最起码一夜都很兴奋,我觉得这是演员合作最高境界的一种。”

倪大红对表演有自己的看法,演员演戏,最主要的是要创造出鲜活的视觉形象,这比什么都重要,“有些东西只能自己去领会,你让我真是把它说明白了,说这道菜里边盐是三克,酱油是五克,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表演。”

片中的高彬,阴鸷的目光中充满了杀气,让人不寒而栗,而这正是倪大红想要达到的效果,“我在片中就是一片绿叶,我把高彬这个角色塑造好了,就能更加衬托出于和伟、张译、秦海璐、刘浩存、朱亚文饰演的共产党特工的伟大,这也是我接拍这部戏的一个重要原因,向先烈们致敬。”

电视剧《都挺好》2019年播出后,倪大红的演技被更多的观众看到,而他在新版《三国》中饰演的司马懿,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单纯将司马懿刻画成反派的窠臼,赋予了这个人物更多的性格色彩,证明了他在塑造历史人物方面的深厚功力。

越老越红的倪大红坦承,自己是一个“有福之人”,跟着张艺谋导演拍四部戏,从张艺谋导演身上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身边有朋友说他就是一老派演员,他一听,很喜欢,“相比‘老戏骨’,我更喜欢‘老派演员’,‘老派演员’代表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